2002-11-15 09:06:07Sam

活泉茶館125-何謂財務獨立

活泉2年11月15日

●「Our Daily Bread」──信靠和準備
★路加福音9章1-3節;22章35-38節
9:1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
9:2 又差遣他們去宣傳 神國的道,醫治病人。
9:3 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枴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
22:35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
22:36 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22:37 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
22:38 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
  在我和其他同工開始全職服事的早期,有時沒有錢發薪水。而如今回想起來,我發現在過去的歲月裏,我其實什麼也不缺。
  當耶穌差遣祂的門徒出去傳福音的時候,祂吩咐他們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備用衣物(路加福音9章3節)。但是後來,就在祂被捕之前,耶穌卻要門徒有錢囊或口袋的可以帶著,甚至要他們買刀(路加福音22章36節)。
耶穌是自相矛盾嗎?不!我想祂其實是在教導兩個不同的功課。祂要他們學習去倚靠祂(9章3節),也要他們為即將來到的艱困時期做準備(路加福音22章36-37節)。他們後來也學習到,祂並非要他們用刀來保護祂(第49-51節)。耶穌的兩個原則:服事祂時要倚靠祂;為將來的局勢做好充分的準備。這也是我做人和事奉的準則。在我早期事奉生涯中,所學到的功課是:順服主,相信祂會為我們提供每日所需的一切。但是我也相信祂要我們有智慧,並且盡力為將來做好準備。
  我們總認為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但上帝要我們做的是信靠和準備。Albert Lee
 ◆今天信靠上帝,為明天預備好。
************
●富足人生──何謂財務獨立?
依我們所下的最嚴格定義來說,「財務獨立」代表有足夠的收入可以提供基本需求和舒適,而收入來源並非支薪的工作。
  ◎財務獨立代表清償債務
   我們最近聽一位遊民贊助人說:大半美國人跟遊民的差距只不過是兩次薪水而已。甚至有人說,兩次薪水的差距還算是保守的估計,只要差一次薪水或一場大病,就足以讓許多人「翻身」變成遊民。
   現在的美國年輕人平均每賺一塊錢就花掉一塊二,你也是這樣嗎?
   信用卡債務的利息高達十六%到二十%以上,就好像工作五天而只領到四天的薪水,將債務視為永無止境的過程,而只付最低繳款額,就等於遠擇較低收入,這些人不覺得「適時」購買全新音響來慶祝加薪,會吃掉所調的薪水,甚至還有過之。
   舉債已經成為「美國生活方式」,使我們很難看清,我們因為債務負擔而致無法脫離工作的束縛;債務逼得我們做牛做馬,埋頭苦幹,去償付早已遺忘的享受或無暇受用的奢侈,而走上死路。
   一旦解除債務負擔,你就有選擇權。當你繼續保持支出低於收入(同時徹底品嚐充實人生的滋味),牆上報表的收入線與支出線差距會越來越大,這項差距有一個近來不太流行的名稱,就是存款,存款是另一種形式的財務獨立。
  ◎財務獨立代表存款增加
   有了存款,失業不再悲慘,雖然沒有薪水進帳,但有存款,你就不必失去所擁有的任何東西。不但如此,你可能會看到過去因為太忙或太累而錯過的探索機會。
   存款可以讓你在工作上產生新的勇氣和精力,來探索人生中被忽略的部分;存款讓你能夠順利度過青黃不接的接案工作或季節性工作時期;存款能夠解除任何深怕變成街頭遊民的下意識恐懼;存款讓你避免在絕望下做出錯誤決定。存錢就像在河流上建築水壩,水壩後蓄積的河水潛藏著不斷增長的能量。讓你的生命能量(金錢)在銀行帳戶中累積,讓你隨時準備就緒,推動你進行各項計劃:從油漆房子到重新調整人生方向,不一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