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11:38:34Sam

活泉茶館523-不同方向的邏輯(1)-因人廢言

20201022

 

最近和一位朋友每週二晚上陪一個里長讀聖經,他說他覺得基督教很好,也受了洗,希望家中的小孩也能參加。一開始我們傳講「一個你從未聽過的好消息」,當中有「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便引用「法官斷案」(註一)這一個例子來說明代贖的概念,他卻說萬萬不可,這樣的判決會引發群起效尤,會有不良的後果,他與我真的有「不同方向的邏輯」,我著重引喻,他著重在整個事件或者說他很當真;於是我改用聖經中摩西立銅蛇(註二)這件事來說明只要你願意接受就可以得救。

 

這也讓我想起了往事一,那時我擔任小組長,提到聖經中吩咐我們要用「一日捐」(註三)來幫助窮人,當場就有組員反問我,「那組長你自己有做嗎?」你能想到的答案應該只有二種,有或沒有,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回答呢?

 

有句成語「因人廢言」(註四),原文是要我們「不因人廢言」,關於真理或事實的看法是面對能說不能行的人你不要效法他的行為,但要謹守遵行他的教訓(註五)聖經中所羅門王所寫的箴就是一個例子(註六)假如你的教練告你交通規則但有一天你看到他闖紅燈你要「因人廢言」嗎我想,還是不要吧!因人廢言而不遵守交通規則,危險、吃虧的可是你自己喔。

 

********

註一:

活泉茶館22-法官斷案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275394

 

註二: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21:9)

http://bk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201.cgi?ver=big5&na=0&chap=138&ft=0&temp=239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3:14)

 

註三:

活泉茶館47-放風箏的日子VS一日捐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275662

 

註四: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孔子說:「君子不會因為一個人說的話好,便舉薦他,也不會因為一個人德性有缺,就不把他說的話當一回事。」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9869

 

註五: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馬太福音23:1~3)

 

註六:

★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