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18:09:10Sam

活泉茶館489-世事如棋局局新

2020421

 

    413日我把「活泉茶館488-再來一次」LINE給一個協力廠老闆,他回我「布蘭特原油,544我買15張」,我回他「可惜,我3.8元買的7張都已經賣光了」,他說「放着10以上再賣」,我說「那就要看油價是不是能繼續上漲了」。

 

    當天我看到「高盛報告顯示,OPEC+減產協議幅度太小又太遲,未能挽救油價」(註一),減產協議幅度太小很容易理解,因為需求降得太多,所以供給沒降那麼多,當然仍舊是供過於求。但「太遲」又是什麼呢?今天我終於明白了。

 

    今天有一則新聞「疫情加價格戰兩大黑天鵝 看懂負油價」(註二),記得以前大學同學跟我講期貨到期是要履約的(註三),有人套牢傻傻的不懂,放著要等它漲回來最後等到一船的黃豆。

 

    在股市有些主力被套住,玩股玩成大股東,但在期貨市場可就大大不同了!有篇報導(註四)說:「許多沒有經驗的交易員突然意識到......他們只有幾個小時時間,來找到一個可以接收實物石油桶的地方,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後只好貼錢交給別人(平倉)去處理了。

 

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我把我手上這桶油賣給別人別人不但沒付錢給我還要向我收錢賠本賣就算了為何還要再貼錢來賣呢我想因為期貨是保證金交易,你買的只是這個合約,付出的可能只是5%~10%的保證金,等到要履約來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還要再付剩下95%~90%的貨款,等買到東西了,還要找地方放或賣給人......,面對這種種的難題,還不如把燙手山芋貼錢賣給別人去傷腦筋,這僅僅是「運去金成鐵」(註五)的一個暫時現象而已,並不是說油價便宜到以後加油可以不用錢。

 

    「太遲」應該是說4月份就要立刻減產,而不是等五月份再來減產,因為現在就已經快要油滿為患,沒地方放了!但最後是否會演變到聖經啟示錄18:11所說「地上的客商也都為他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這可就說不準了,畢竟2020年是一個「世事如棋局局新」的年份。    

 

***********

註一:

高盛報告顯示,OPEC+減產協議幅度太小又太遲,未能挽救油價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法人觀點-高盛報告顯示-opec-減產協議幅度太小又太遲-未能挽救油價-003418440.html

 

註二:

疫情加價格戰兩大黑天鵝 看懂負油價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疫情加價格戰兩大黑天鵝-看懂負油價-053219082.html

 

註三:

油市崩盤 美國原油期貨價首次跌破0美元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油市崩盤-美國原油期貨價首次跌破0美元-225810895.html

 

註四:

負油價是單純的金融現象?高盛:6月合約到期前仍可能重演

https://tw.money.yahoo.com/負油價是單純的金融現象-高盛-6月合約到期前仍可能重演-044004076.html

 

註五:

增廣賢文

http://student.yphs.tp.edu.tw/~web10121207/7_1a/5_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