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1 17:06:27Sam

活泉茶館74-那一夜老闆送他一碗麵

活泉2年6月11日

◎生活花絮
上週六上班到中和收款才不到一個小時,用了二、三年的安全帽竟然不見了。以前安全帽都上鎖,這次因為打開座墊而放在後照鏡上忘了鎖,就惹了這麼大的麻煩,真是一刻都疏忽不得啊!只好找客戶借了頂安全帽。
  這個星期天上午出大太陽,去超商買份報紙看看誰當選,朝陽曬在皮膚上還真是會痛。但車子到了冷水坑竟下著雨,整個人籠罩在雲霧當中,有點像打開超級大冰箱,風吹過來有點冷,有點像國畫中的蒙蒙美,這種雲爬山的景象以及霧裡看花的情境,讓我彷彿回到十多年前的文化大學。突然我想起王維「渭城曲」中的二句詩「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蠻不錯的夏天景觀。
  冷水坑附近有個「牛奶湖」,原來裡面有低溫溫泉,所以這個地方才取名叫「冷水坑」。
◎ 好友【Mail in】
 Emily【Mail in】20020601
那一夜老闆送他一碗麵
那晚,佳芬跟媽媽吵架之後什麼都沒帶,就隻身往外跑。可是,走了一段路,佳芬發現,她身上竟然一毛都沒帶,連打電話銅板也沒有!
  她走著走著,看到前面有個麵攤,香噴噴的,好想吃!可是,她沒錢!
  過一陣子後,麵攤老闆看到佳芬還站在那邊,久久沒離去,就問:「小姐,請問妳是不是要吃麵?」
  「可是...可是我忘了帶錢..」佳芬不好意思地回答。
  「沒關係ㄚ,我可以請妳吃ㄚ!」麵攤老闆熱心地說:「來,我下碗餛飩麵給妳吃!」
  不久,老闆端來麵和一些小菜。佳芬吃了幾口,竟然掉下眼淚來。「小姐,妳怎麼ㄌㄚ?」老闆問。
  「沒有ㄌㄚ,我只是很感激!」佳芬擦著淚水,對老闆說道:「你是陌生人,我們又不認識,只不過在路上看到我,就對我這麼好,願意煮麵給我吃!可是...我自己的媽媽,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趕出來,還叫我不要再回去! ...你是陌生人都能對我這麼好,而我自己的媽媽,竟然對我這麼絕情!....」
  老闆聽了,委婉地說道:「小姐ㄚ,妳怎麼會這樣想呢!妳想想看,我只不過煮一碗麵給妳吃,妳就這麼感激我,那妳自己媽媽,煮了十多年的麵和飯給妳吃,妳怎麼不會感激她呢?妳怎麼還要跟她吵架?」
  佳芬一聽,整個人楞住了!
  是ㄚ!陌生人的一碗麵,我都那麼感激,而我媽一個人辛苦養我!也煮了二十多年的麵和飯給我吃,我怎麼沒有感激呢?....而且,只為了小小的事,就和媽媽大吵一架。匆匆吃完麵後,佳芬鼓起勇氣,往家的方向走,她好想真心地對媽媽說--「媽,對不起,我錯了!」
  當佳芬走到家巷口時,看到疲憊、著急的母親,已經在四處張望地...她;看到佳芬時,媽媽就先開口說:「阿芬ㄚ,趕快回去吧!我飯都已經煮好,妳再不趕快回去吃,菜都涼了!」此時,佳芬的眼淚,又不爭氣地掉了下來!
  有時候,我們會對別人給予小惠「感激不盡」,卻對親人,父母的一輩子恩情「視而不見」!
----------------
  在聖經以賽亞書一章2~4節和士師記五章第8節中對於叛逆的兒女有一段很傳神的描述,一方面描繪出為父者的心情,另一方面則描寫叛逆兒女的結局。
 ★以賽亞書
  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
 ★士5:8  以色列人選擇新神,爭戰的事就臨到城門。那時,以色列四萬人中豈能見盾牌槍矛呢﹖
  《決志信主之後,人也可能會去“選擇新神”,我有沒有這方面的動搖?
5:8 以色列人選擇事奉假神,就必然有爭戰。神雖然給他們明令,他們並未認真遵行。國民的生活不是以神為主,境外的壓力很快會大過內部的抵抗力,當然容易受仇敵掠奪。你如果渴望得人賞識、想得權力、貪愛金錢,甚至讓這些管理你一生的話,你就會覺得四面受敵——有壓力、憂慮、疾病、疲勞困擾你。你要以神作你生活的中心,與這些仇敵爭戰的時候,就會得著所需的力量。──http://www.ibs.org.hk/LAB/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中也有類似「佳芬」的情節,稱為「浪子的故事」。
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5: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15: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5: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15: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15: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15: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15: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15: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15: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15: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15: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15: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15: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15: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
◎「Our Daily Bread」-我們的天父
  在一次盛怒之中,一位父親告訴我,如果他的兒子繼續過叛逆的生活,他將收回給兒子的繼承權,並且忘掉這兒子。但我對這位父親很了解,雖然他又生氣又傷心、失望,然而我確信他絕對不會停止對兒子的愛和期待他的改變。
  父母是不可能忘記他們如何照顧襁褓中的孩子、如何幫助孩子走出第一步和與他們一起分享成長中的快樂和愁煩。但當孩子們選擇了罪惡的生活方式,就算再英明的父親經過不斷的苦勸和警告之後,可能也別無選擇,只好帶著破碎的心任由孩子去走他們自己的路。但父母仍然懷著永不熄滅的希望,期待他們的兒女有一天能回頭。
  在何西阿書第十一章裏,上帝被描述為以色列人的父親。雖然上帝一次又一次地苦勸和懲戒這個國家,然而他們不願遵守祂的吩咐、拒絕改變他們的道路。最後上帝任由他們偏行己路,去學習、經歷艱辛的道路。儘管如此,上帝並沒有完全放棄他們,祂等候將要把他們領回自己邊的這一天(羅馬書11章26-27節)
  今天上帝仍然以這樣堅韌的愛來愛我們,這是何等奇妙的天父啊!HVL
我們一直拒絕天父的愛,
並且選擇那罪惡的道路;
然而祂從不會捨棄我們,
雖然祂因正義而在發怒。D.De Haan
●GOD LOVES US NOT BECAUSE OF WHO WE ARE, BUT BECAUSE OF WHO HE IS.
 ★何西阿書11章1-11節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11:2 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
11:3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11:4 我用慈繩(註:“慈”原文作“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
11:5 他們必不歸回埃及地,亞述人卻要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
11:6 刀劍必臨到他們的城邑,毀壞門閂,把人吞滅,都因他們隨從自己的計謀。
11:7 我的民偏要背道離開我,眾先知雖然招呼他們歸向至上的主,卻無人尊崇主。
11:8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
11:9 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 神,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
11:10 耶和華必如獅子吼叫,子民必跟隨他。他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急速而來。
11:11 他們必如雀鳥從埃及急速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地來到。我必使他們住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說的。
★詩篇103篇13節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羅馬書11章26-27節
11:26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11:27 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