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7 09:45:25Sam

活泉茶館263-挪亞方舟-義人必因信得生

活泉4年6月7日

在「活泉茶館262-靈修分享-神豈是真說」中我們提到亞當、夏娃因懷疑上帝的話而產生的行動,而在6月6日讀到創世記第6章14~22節剛好有一個相反的例子,這裏講到挪亞因信上帝的話而產生的行動。

創世記6:11~22
-----------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裏外抹上松香。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
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他們的食物。
挪亞就這樣行.凡 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

  那天我寫著:「在我的腦海中,順服上帝(不再自己判斷衡量事情對我有利或不利、有道理或沒道理)是患難的起頭,但神卻在此讓我們看見,順服乃生命得保全的要素!義人必因信得生。」
  當然,這個世界不會再因為洪水而毀滅,因為上帝已經和挪亞立約:

創世記9:8~17
-----------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的活物立約。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

雖然這個世界不再會被洪水所毀滅,但卻會被烈火所燒滅(註一),而「義人必因信得生」仍然是得拯救的唯一道路(註二)。
面對洪水的那個年代,可以預備方舟,那我們這個年代呢?有人說是「信宗教」,而宗教歸納總結就是「勸人為善」,所以只要再演繹出來,不外是「做好人、做善事」就不會錯了,你看,聖經也是這樣說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不過,在聖經中尋找「神的命令」時,有一項奇特的發現:

★約一3:23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耶穌的門徒彼得對這一點所做的說明是:「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知所先後』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否則「本末倒置」將得不償失。

************
註一:
彼得後書 3:1 - 3:18
-----------
親愛的弟兄阿、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題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
叫你們記念聖先知豫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
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豫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
註二:
羅馬書1:16~32
------------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所以 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
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因此 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
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 神、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
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 神的、〔或作 神所憎被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
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他們雖知道 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
加拉太書3:10~29
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 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
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受原文作成〕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弟兄們、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雖然是人的文約、若已經立定了、就沒有能廢棄或加增的。
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我是這麼說、 神豫先所立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叫應許歸於虛空。
因為承受產業、若本乎律法、就不本乎應許.但 神是憑著應許、把產業賜給亞伯拉罕。
這樣說來、律法是為甚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
但中保本不是為一面作的. 神卻是一位。
這樣、律法是與 神的應許反對麼.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
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
希伯來書10:32~39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
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
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
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義人有古卷作我的義人〕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
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