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07:01:43明ㄚ~

感謝....給小朋友們....

93年開始
因為學校的種種發展計畫與活動
留在學校的時間,慢慢的變長了
甚至,還曾經留到半夜兩三點….
累歸累,不過回想起來,還算是挺特別的經驗
至少,在那段極為忙碌的日子裏…
減少了對某部份記憶的回想
也降低了某些情緒反應發生的頻率

雖然,最關鍵的評鑑已經撐過了
但是,整個館務要完全步入軌道,還需要一些時間吧!
每每在校園裏碰到老師,老師們總會問“你們都整理好了吧?”
而我,總是笑笑的回答“算八成吧!不過,借還書是沒問題的。歡迎光臨啊!”

“歡迎光臨”這四個字,能夠這麼輕鬆的說出口
真的真的要非常感謝那群工讀生小朋友的幫忙!

“老師…圖書館的工作真的很辛苦耶!每次工讀完回去都會想哭”
這是今天一個來辦休學的專一小朋友跟我說的話。她是五專部的一年級新生,很可愛、很天真、也很體貼媽媽的一個小女生,小小年紀就離鄉背景從花蓮獨自一人來到台北念書。

因為評鑑的關係,必須在短短的十天內完成所有的遷館作業,所以我們招募了大量的工讀生來幫忙,而在遷館完成後,這個小女生以及她的兩個同班同學,是唯一被我留下來當長期工讀生的一年級學生。除了她們的吃苦耐勞、認真負責、有禮貌之外、更讓人喜歡的是,她們總是笑口常開的來工讀,從不會擺臉色,也不會挑工作,更不會抱怨。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忽略了她還只是一個十五歲的小朋友,一個年紀輕輕就離鄉背景的小女生,在面對全然陌生的學習環境以及不得不接受的住校生活時,她會想家、會想媽媽。她的內心,其實並沒有像她表現於外的這麼開朗與堅強、這麼的沒有問題!

今天,聽到她要辦休學,我真的當場呆了五秒,無法反應。尤其聽到她跟我說的一些話後,心裏真的很心疼她。不知為什麼,自己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特別是她急著問起工讀費的事,純粹只是想減輕媽媽的負擔,因為擁有公費生身份的自己,辦了休學等於毀約,那媽媽就得賠錢了。時薪70元的工讀費,對媽媽的幫助是有限的,不過,小女生體貼媽媽的心,卻令人感到溫暖。

臨走前,我笑笑的跟她說….
“要加油哦,回花蓮後好好念書,準備轉學考!”
而她,仍舊帶著開朗的笑臉跟我說…
“好,老師再見!”

可愛的小女生,希望回到家鄉後的她能開開心心的…
嗯……這是一定要的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