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15:10:39margaret

小三生的生命教育課


兒子班上有一位同學的媽媽擔任「生命教育」課的義工老師,因為我們住得很近,有一天她忽然問我:有沒有興趣幫忙上三年級的「生命教育」課。因為已經有過當愛心媽媽的經驗,這次又是教活潑可愛(比較好騙)的三年級,我考慮沒有很久就答應了。

這個課程有一套教材,中心思想是從基督教的教義出發,剛開始我有些卻步,因為我不是基督徒,無法用同理心來解釋某些內容。幸好參與的義工媽媽們沒有基本教義派,每次上課之前還有備課時間,教你怎麼上課,讓我安心不少。

上這門課對我來說還有一個需要突破的地方,就是要教「唱遊」!現在科技發達,CD一放萬事OK,不用擔心五音不全或者不會彈琴這種問題;但是還要帶動作,這就比較尷尬了。我不擅於跳舞,肢體相當不靈活,而且記性不好,常常做到一半忘了下一步怎麼做,這時候真的滿糗的,有一、兩個比較機靈的小朋友,還會給你吐槽:「吼!老師怎麼連你都忘了!」

幸好,OBS不是當假的,至少皮變厚很多,我總是很自然的回答:「老師年紀大了,記性當然沒有你們好呀!」然後再請記得動作的小朋友站到台上和教室後面一起跳,三年級的小朋友多半好動又大方,和大家一起活動筋骨唱唱跳跳,感覺比較不會扭扭捏捏,正是最好帶的年紀。

有一次上課的主題是「人與人」,我請他們畫隔壁的同學,並且要寫對方的優點。有一個男生寫完之後和大家分享他寫的內容,他隔壁的女生卻氣得把紙塗黑,都快氣哭了。我看男生寫的都是好話,不明白她為什麼生氣,仔細一看,男生頗有藝術細胞,把她畫成畢卡索抽象畫,眼睛在下面嘴巴在上面,滿特別的;不過,女生不認同他的幽默,認為他很壞,故意把她畫成怪物。

下了課我安慰她說:「同年齡的男生有時候比較幼稚,你把他當你的弟弟看就好了,看!他都是寫你好話耶……」好不容易才讓她好一些。幸好下一次上課,他們已經和好了,我有看到他們笑著一起討論題目。

上了這個課,我常常會想到很多以前沒有想過的事情,很多是學生給我的啟示,「原來有人是這樣思考事情的」,「原來這是現在小孩普遍的想法」,「原來……」。過去,我的志願從沒有當老師這項,因為那是一件難度高、責任重的事,我覺得自己沒有好到可以去指引一個人的未來,現在我仍是如此認為;但是,生命真的很奇妙,它讓你做了你認為你絕對不會做的事,即使我變成一個教「生命教育」的老師,我想我所能做的,就只是陪孩子們一起玩,一起成長,對於生命的奧秘,我自己仍在持續探索中。

本日菜單:
香酥鱈魚,肉燥豆腐,蒜香四季豆

本日歌曲:
Journey的”Who is crying now”
大ㄟ 2008-07-04 10:50:40

何時才要更新?
這次隔很久ㄛ

老乖 2008-07-02 22:35:21

小三生已經升小四了...

天婦羅 2008-05-04 06:24:29

4月20更新的,我那麼久沒按過來看了呀!
真驚訝
首先還是要代替老師謝謝妳願意幫學生上課
因為學生整天聽同一個老師講課,有新面孔加入陣容比較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而且妳也巧妙地排解了同學的糾紛
我大概只會口氣強硬地叫小女生不要生氣(可是自己卻用生氣的口吻)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