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 09:40:57珏吟

曼達拉之旅 第四堂課 七脈輪系統

曼達拉之旅 第四堂課

七脈輪系統

 

前兩堂課,我們以心理學的角度談界線。我們談到了開關界線的重要性,也透過更廣大的系統讓你以一種更深層的方式看待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你會知道,對他人的投射、移情其實都跟你內在的各種情緒感受元素有關,而這個內在感受情緒的系統又和原生家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上一章的最後我們有稍微提到脈輪的系統,以及這個系統裡的創傷如何影響家人之間的互動,這堂課我們將會更細緻的講解十二脈輪系統。

 

脈輪的緣起

脈輪是來自古印度的能量系統,源於瑜伽的修行。現代人為了身體上的功能,在練習瑜伽時,常常只專注在體位而已,而欠缺了靈性部分的修行。在印度文中,亢達里尼是從地心來的火,以一條蛇做為象徵,也代表著火和我們體內火的能量,這股亢達里尼的能量在瑜伽的修煉中,從地心沿著我們的脊椎往上爬,啟動身體裡的每一個脈輪。

 

大部分的人可能聽過七個脈輪,人體的脊椎旁有兩條中脈,一條往上、一條往下,當這兩條路徑碰到時,就會形成一個漩渦,形成七個主要的脈輪。我們身體的能量和氣場是這樣在交換生命力的,由下往上的是從地球、地心、地底下來的生命力,而由上往下是由光、太陽、宇宙源頭來的能量,我們的身體就是由這兩股能量所支持。有一種說法是,當七個脈輪通暢時,你不會生病,能量會自然地在你體內流動,也會自然的代謝掉。

 

所謂的不會生病,並非指身體裡完全沒有污濁的能量,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與人相處,七個脈輪會不斷地與他人交換能量,不可能完全避免污濁的能量,但能量會不會卡在某個脈輪上才是我們精進的重點。當七個脈輪都是清澈的通道時,你就是一個完整能量光體,由上往下,光能夠進來滋養每個脈輪,由下往上,能夠紮實地感受到腳底踩地,大地之母給承接著你。

 

脈輪也是一份地圖,能夠解釋身體的狀態,心理的人格發展以及靈性的修行這三個面向如何交互相長,我們在這裡先簡述七個脈輪,它們可以很好地對應到現代人普遍有的心理議題。

 

心靈與脈輪

處理心理的狀態,其實就是在清除卡在七個脈輪裡汙濁的能量。你的心理議題會反映在脈輪的能量上,這讓我們有一個不需言明的管道去檢視自己的心理議題。出問題的脈輪能量可能會過度膨脹或者是過度縮小,我常說,人的身體會用很聰明的方式來因應創傷,他可能會縮小自己的脈輪能量,去迴避那些有威脅的能量;或者是過度膨脹,去反擊、抵抗眼前的危機,然而,這都是不健康的。

 

七脈輪簡介(講義配合)

不管脈輪是過大還是過小,它都是人體面對創傷或是不舒服的事件時所產生的因應策略。我們由下而上來看,第一個脈輪在會陰部,也稱之為海底輪,你的雙腳也連接著海底輪,海底輪和基本生存上的安全感有關。往上走是臍輪,約在肚子下兩公分處,有些系統會把臍輪更細地分成性輪和臍輪,在不同位置,這裡我們就先統一稱之為臍輪,臍輪與性、創造,與流動有關。再往上到第三脈輪——太陽神經叢,它位在胃部以及周圍與胃有關的部位,太陽神經叢代表權力、力量,同時也連結到太陽的光,是金黃色的。如果黑暗想要奪取你的力量,大部分會從太陽神經叢進來,因此,當你被黑暗攻擊時,你可能會覺得想吐、焦慮、噁心,我從小到大很常這樣被黑暗攻擊。再往上到胸腔,那是心輪的所在,心輪連結到神性之愛,心輪我們通常對應的顏色是綠色,另外也可以稍微知道一下神性之愛對應的是金黃色,而人類之愛對應的是粉紅色。心輪會延伸到雙手,接收跟給予也與心輪有關。再往上是喉輪,喉輪與溝通、表達有關,不管是什麼形式的溝通。在往上是,眉心輪,位在兩眉之間,也就是所謂的第三隻眼,與靈視力、內在指引、直覺力有關。最後,頂輪在頭頂處,頂輪是一個通道,連結光的訊息,若頂輪是關的,你可能會無止境地陷在頭腦思緒裡,無法接收到更高的靈性訊息,去告訴你這件事情該怎麼做,或者是指引你這件事情發生的意義是什麼。

 

脈輪對應的心理議題

位在會陰的海底輪是你的地基,安全感、歸屬感都是海底輪的議題,換句話說人身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如果連這個地基不穩,上面就更不用說了。海底輪是孩子和媽媽連結的源頭,從胎兒時期我們就開始發展海底輪,孩子出生後與母體分離,開始接受親密的碰觸,那時才會發展出臍輪,從而往上發展。也就是說,如果這個孩子出生時受到創傷,海底輪不穩定,那往上的每一個層面都會比較困難,對親密關係的需求、自我的力量會很難出來,更不用說去愛人與被愛、去溝通自己的想法,並知道自己內在的指引是什麼。海底輪是基礎,代表著土和地,有很多來自星系的人,對地球不太熟悉,他脈輪的情況可能會是上面的脈輪很開,但下面的脈輪是關的。他可以很快地和精靈、天使產生連結,卻不想跟地球連結。不想跟土地連結,其內裡是心理上的創傷,不信任這個地方,沒有歸屬感。這樣的人可能會變得很忙碌,卻有種瞎忙的感覺,頂輪很大,而海底輪、臍輪、太陽身經叢萎縮,那會讓他沒有根可以去消耗掉來自上面的巨大能量。

 

現在我們往上到臍輪,臍輪是我們文化裡面最容易卡住的,親密關係的議題。談性是一個禁忌,談享受、享樂是不被允許的,會有罪惡感。臍輪相對應的心理議題是罪惡感。我相信台灣或是其他亞洲民族性,海底輪至少是比較堅實的,不像西方人的海底輪是破碎的,沒有歸屬感、跟誰都不熟、跟父母疏離、沒有自己的房子。我們的文化是要存錢買房,相對而言是穩定踏實,擁有房子的歸屬感對我們的文化來說很重要,是一個基礎的,然而,我們的臍輪相當匱乏,當你建立起一個穩定的家後,你就永遠在撐著這個家,把自己壓榨到死,沒辦法去純粹地享受歡樂。有了家之後,我們真的能去享受與人社交、連結嗎?我們跳舞嗎?你會發現巴西、南美洲人很愛跳舞,跳舞就是臍輪水的能量,是歡愉是熱情,像火舌一般扭轉跳動,藉由舞蹈展現亢達里尼火的能量,這對他們來說是可以自然流露,是可以被接受的,所以他們的嘉年華會充滿著極致的歡快、享用美食,當然性愛也是很氾濫的。臍輪也代表創造力,你要知道,若想為所有底層的二元對立找出一個新的路徑和解決辦法,就是要透過創造。你會發現我們現在很多人的下半身水腫,能量都卡在臍輪,不允許自己歡樂、沒有創造力、死氣沈沈等等,那都是臍輪的議題。如果你有一些婦科的問題,那也可能和臍輪有關,可能的情況是家族裡有牽扯不清的東西。和連結、建立界線有關的議題也屬於臍輪的範疇,臍輪和流動有關,人要先能夠流動起來,才能知道自己的界線在哪裡。

 

再往上是太陽的能量,太陽神經叢。太陽神經叢與自我價值和認同有關,我相信我自己有力量嗎?我值得被尊重嗎?我是個重要的人嗎?這些都是太陽神經叢的問題。如果我們把權力的角色給予了權威者,只聽長輩的話、專家的話、權威的話,而不去相信自己,你可能常常會覺得肚子痛,或是有一些腸胃方面的問題。我們台灣文化對美食的熱愛,就是在填補這個地方的空虛。如果你的工作很高壓,你被過度地壓榨、壓迫時,更有可能以暴飲暴食,吃很多刺激性、五花八門的食物,轉移我們的注意力以填補太陽神經叢的空虛。

 

再來是心輪。當你有歸屬感(海底輪),能建立健康流動的界線(臍輪),知道自己要什麼,力量在自己身上時(太陽身經叢),就能很自然地給出與接受愛。當我是愛你時,我能完全地愛你,百分之百,當我需要自己回來愛自己、滋養自己時,我也能百分之百地照顧好自己,這要建立在安定的下三輪上。心輪不只是愛人的能力,也包含了被愛的能力。我們文化的傳統中,媽媽會給孩子很多很多的愛,可當你要對媽媽好,卻常常被拒絕,這樣子的媽媽心輪是卡住的,不斷地付出卻無法接收,愛會變得很有壓迫感。

 

再往到喉輪,當下面脈輪是通暢的時候,你的喉輪會自然而然地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想的是什麼,你會有溝通的能力去說出內心的真實。

 

再往上的眉心輪與你的內在指引有關,也就是你對事情的理解的程度,當你有了一定程度的明晰,你的思緒就不會跟別人攪在一起。為什麼現在人們常常感到慌亂?那是因為下面的脈輪卡住了,然後上面的脈輪一直在嘗試完成不同的事情。如果你有很多恐懼、害怕、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覺得力量匱乏、沒人理解我,這些下面的脈輪卡住時,你的頭腦也會變得很慌亂,不斷地想找答案,無法過濾訊息,去判斷這個訊息是否對我有用,還是只是垃圾訊息。這些混亂會干擾靈視能力,卡住的眉心輪會讓你對事物照單全收,喪失判斷能力。

 

慌亂地完成每天日常生活的任務,卻不懂這些事情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那麼頂輪就會是封鎖的。如果你沒有辦法接受更高的滋養跟愛跟訊息,而一直活在自己的框架裡,又因為著個框架感到焦慮、緊張、害怕、失控,那頂輪自然是關閉的。我沒辦法全然的交託、臣服,接受更高天使或靈性的指引,你沒辦法相信,那個不信任是從更底層的脈輪開始的,脈輪是如此層層遞進地運作。當地基不穩,房子便會搖搖欲墜。

 

下三輪的情緒是很深很重、非常糾結的,在諮商中也是最難處理的,而上三輪的創傷也有其獨特性。如果從小強迫去相信、被灌輸一定要遵從某些宗教,而這個宗教影響了你和所謂的上帝、神、佛的連結,開始對自我產生懷疑,那麼就會形成頂輪的創傷。比如說在美國最典型的是基督教徒,是父母強迫他們要去上禮拜、讀聖經,可是他內在的指引並不是如此,他可能會覺得上帝的意思不是人們所傳遞的,卻還是強加去信奉,這時他會產生一種懷疑,會覺得我這樣是不是有罪,是不是我的想法不應該。放在我們的文化來看,如果在特定的節日沒有祭拜可能會產生罪惡感,像是七月份要拜好兄弟,沒有拜的話會招致噩運,這其實已經變成了一種你不得不遵循的恐嚇。那份罪惡、自我懷疑的感覺,會讓人無法聽見自己內在真正的指引。

 

受創的頂輪會使人在內在深處拒絕各種靈性的看見,他只想在人間做人類的事情,所有聽不見看不到的事物都不存在,不要去相信就沒事了,這是一種典型的創傷。如果對形而上的事物有這一層的不信任,往下的脈輪眉心輪,也就是第三隻眼,便無法開啟,無法去洞察事物背後真正的靈性意涵是什麼,那意涵會讓你脫離對二元對立的理解,了解到第三種選擇存在,若眉心輪緊閉,就會落入無止境的頭腦思考。這也可能會導致脈輪由上往下層層關閉。

 

現在我們對脈輪的系統有了大致的理解,你便能運用這套系統去覺察到自己生活上在面臨怎樣的議題,比如說最簡單的親密關係,若伴侶的相處出現問題,你可以先去感受你的心輪,身體的感覺是最簡單直接的。你可以多停留一段時間,進到心輪的狀態,然後很深刻地去感受身體的反應。當你帶著好奇心去感受身體的感官感受,一些情緒可能會隨之浮現,也可能伴隨著一些靈性上的畫面。我所謂靈性上的畫面,可能是天使給你的一些訊息,或者是過去曾經受創的畫面,你可以問身體:「你要給我什麼畫面和訊息?」。我是這樣和個案工作的,有些個案可能會說他哪裡不舒服,我便會引導他直接去和身體的那個部位對話。七個脈輪是一套整合身心靈狀態的地圖,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地偵測議題。

 

十二脈輪(還要再補)

要是你看過水晶骷魯頭,你會發現他的頭顱非常的大,因為他的頭部比現在的人類多了四個脈輪。人類的這四個脈輪現在在頭顱之外,自從雅特蘭提斯和列木尼雅沈沒之後,那個(四個脈輪?)就被封鎖了,密碼被鎖死,我們和家人分開了,古文明沉沒,只剩下冰山一角。要知道,佛洛伊德的冰山理論並非沒有意義,就如同列木尼雅文明只剩下雪士達山(冰山一角)還留在人類文明意識,這個城市也是在這個三度空間中唯一留存的五度空間意識。列目尼雅古文明的意識全數沉沒,也意味著我們跟我們的靈性家人從此分離,那是一個巨大的分離創傷,你現在看到這些可能會有一些觸動,但當你真的和你的諮商師處理分離或連結創傷的時,親自去體驗,那會是更震撼的。我在自己的諮商歷程中,處理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我的分離焦慮在那裡,但這不是頭腦一下子就能理解的事情,那會變得沒有意義。

 

脈輪與次元空間

我們的身體就像彩虹橋樑,有不同的頻率和顏色,只有透過肉身,才有辦法連結土地的一次元空間和多次元空間。人類是神聖的,人類在宇宙多次元的意識裡,位在三度空間,我們有任務和使命,只是被遺忘了。我常說,即使是天使、耶穌基督、聖母瑪莉雅、觀世音菩薩,都沒辦法把光帶到人間界,進入土壤、土地裡。因在三度空間的我們,才有辦法觸及到一度空間和二度空間。藉由身體的通道,開啟七個脈輪,人類能光的頻率引下來,然後注入到土地裡,連結天地,這是我們最可貴的地方,我們卻遺忘了這個任務,忽略了自身的力量。

 

身心靈,心在哪裡

有很多台灣人,常常以生理或靈性的方式來解決心理的問題,常見的途徑有兩種,一種是一直吃藥,另一種是求神問佛,鮮少有人想走心理的途徑,即使他知道這是心理的問題,也不願意去談論心理的部分,這才是最大的創傷。

 

那麼,為什麼我們台灣人很難去走心理的途徑?因為沒有人有勇氣,也沒有那樣字的文化空間跟支持,整個社會體系是不希望我們覺醒的。我們文化的框架裡面沒有一個包容的空間,讓人的內在情緒可以真正地被承接和接納。但是,人還是要活下去,需要解決不舒服的問題,所以只好訴諸其他方式。所有生理的疾病都是心裡引起的,能量體生病也一樣,其實都是心理的議題,只有心理會與黑暗面勾結。但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細緻地去看心理的發生是很恐怖的,那之中有很多的痛與悲傷,非常沈重,也可能會喚起前世或這世的重大創傷,那股壓在心理的能量是很巨大的,巨大到揭開來會讓頭腦理智無法控制的失控。

 

然而,這個失控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唯有脫離了控制,身體裡壓抑的能量才有辦法流動出來。然後你會知道你的內在有多瘋狂。當一個人試圖控制內在瘋狂的巨大能量,把它硬壓下來,能量就會透過其他管道發洩出去,可能是往外或是往內攻擊。往外就是對外投射,不斷批評或是去看那些有問題的人為什麼會有問題,去勾結有問題的人來以藉此疏通自己的問題,卻沒有人能真正解決問題。另一種往內攻擊,就是生病。你把那個能量壓住了,往內攻擊的能量會隨著議題而形成不同的疾病。最簡單的例子像是甲狀腺亢進,位在喉嚨,那可能就是跟溝通有關的議題了。你有辦法說出自己內心真實的話語嗎?你能讓別人懂你嗎?也許連自己都遺忘了真實的話語,忘記自己的初衷是什麼,忘記能夠觸動靈魂的語言是什麼。或是乳癌,乳癌和親密關係、愛與被愛、不值得被愛這些議題有關,癌症是一種最激烈的訊息,是身體的覺醒,它在告訴你哪裡需要關注和愛。如果你長期忽略某一個地方,它只好用一種更極端的方式來發聲。

 

生病是一份祝福,也是一份提醒。當你靈魂光體打開的時候,你會看見更大的脈絡,這個脈絡從個人到星系到宇宙,當然也包含人類歷史的洪流,上一代社會所傳承下來的創傷,我們所承接的就是那麼多,力量就是那麼大。你這個光體在某個地方卡住了,卡住了所以會生病,生病時你怎麼去接納他,你是想跟它對抗?還是想把它切除?你用恐懼去灌溉它嗎?這是我們一般人都會有的反應,恐懼、手足無措、無力。為什麼我會一直強調,找一個諮商心理師每個禮拜陪伴你是最紮實的,因為你得去看自己內害怕恐懼的是什麼,失控、無力感是什麼?那個東西是需要被了解的,頭腦的知識,醫療的方法是無法滿足的,講難聽一點,醫生無法去解決的疾病,只有你自己的內在小孩可以去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然而,去看自己的內在是最需要勇氣的,因此一般人還是寧可看病吃藥,乖乖聽醫生的話。我們對身體的判斷全都交予外在的權威,而不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這麼說的意思並不是不要聽醫生的話,我們需要陽性能量,我們並沒有要屏棄科學的結晶,可是當你過度的依賴醫療系統的時候,會失衡,你沒有你的內在直覺的自我照顧,那是要並行、相輔相成的。

 

當身體的能力開始復甦的時候,兩個蘿蔔擺在你面前,你會感知到你需要哪一根。陰性能量就是我們內在的直覺意識,身體本能會靠近他需要的能量,可是我們現在太多頭腦的判斷,權威的建言,我們把能量、選擇權都交託給別人,你的身體不憂鬱嗎?身體習慣了自己是弱勢的、無法控制的,以為只要相信醫生就會好,不用為自己付出責任,不用去聽我的身體心靈在說什麼,也不用照顧他,然而這些都只是自我的催眠。

 

那股內在的力量如此巨大,該如何安置?第一,你一定要先加強身體的能量,身體是一個載體,為什麼很多情緒的問題只要一運動就會好了?因為運動之後,身體理的激烈或能量也擴張了,有更大的空間去承接、消耗那些能量,你在心理上就會覺得比較好。我們不能在殿堂裡面一直唸經、念佛,然後都不動,那只是一種靈性上的迴避,無法治根。只有載體變大,你才能有更多的餘裕去往下探索心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心理才是根源。我在國外學心理,老師開宗明義第一句話是:「會來學心理治療的都是重創的人。」只有心理不健康的人才會成為專家,生活無憂無慮的人,很難理解心理創傷,他不需要理解。所以我才會說疾病是一種祝福,黑暗讓我們進到更深的意識裡頭去看見,原來那邊有更多的未知等我去挖掘,黑暗是智慧的引導。如果你只想用對立的方式消滅黑暗,而黑暗底層的意義沒有被彰顯,它便會一直存在,黑暗是往更深處走的召喚。

 

我們該去哪?

智者曾言:「人類最害怕的不是自己的黑暗面,而是自己的光明面。」我們來想像一下,所有的疾病被光跟愛充滿,所有的情緒、心理議題全都解決了,你夢想中的目標都達成了,試著去想像一下那樣的狀態。很多人都會問,那然後呢?我要做什麼?沒有人讓我罵了,伴侶變得很好了,社會也很好,沒什麼好擔心的,那我要做什麼?我好無聊喔。人為什麼會逃往負面的生活模式?因為是一種安全感。這可能令人難以置信,但若是人習慣了高壓的生活模式,這些壓力消失時,對人類而言是一件更令人驚恐的事情。

 

聽起來不是很好嗎?為什麼會令人驚恐呢,第一,你要為自己負責任了,因為你擁有創造一切的能力。第二,你的記憶會全部恢復,所有的創傷都會被翻轉過一次,那些創傷會被光充滿,這對人類頭腦來說是無所適從的。對於一個低頻率的人來說,高頻率的力量全部都打開是很嚇人的。現在請想像,你就是女神本人,可以完全地展現身體的體態,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女人,很愛自己,而且全世界都愛你,你可以創造任何你想創造的東西。想照顧自己的時候可以照顧自己,想去服務人類、奉獻力量的時候也可以這麼做,決定權在於你。人類想像不到自己的原本是那個樣子的,你能相信嗎?你能相信你自己就是女神本人嗎?你不光是戰士你也是女神,每一個人都是,我們從最高頻率的源頭來到第三度空間,所有的學習都是要讓你想起自己是誰,不為別的,就是要回到你原本的狀態,所有的心理治療、靈性修行、瑜伽冥想,都是為了幫助你想起自己是誰。

 

Q&A

 

Q:為什麼我們要往下去看這些心理議題呢?

A:就像我說的,我們的靈魂要記起來我們是誰。我一直強調,我們是光體,我們這一世要回想起我們是誰,我們的力量要回歸。以一個喉輪的議題為例,他的創傷可能是來自於某一世被獵殺或砍頭,過去的創傷也會顯現在當下的身體能量中。有趣的是,他可能只是這個地方在痛,但是當我下指導語,他進入那份疼痛時,他卻看見了前世的畫面,那個才是他的身體要看見的。當我們去聆聽身體的訊息,便能從意識的理解進入潛意識會悟,這份病痛要告訴你什麼,它要你看見什麼,如果你願意給它空間,病痛會帶你看見一個新的世界。這個過程可能是令人恐懼的,你的諮商師能夠幫助你拉出那份空間,陪伴那份恐懼。

 

諮商師的治療工作,不是在幫別人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而是去陪著個案看他的黑暗面有多麼精彩,那才是你的本質,你的力量都在那個地方,都在地心世界底下。不管你頭腦的思考如何,我會聽,但我也會幫你往下走,所有痛苦的根源都在下面的脈輪,那是磅礴的地心文明,神秘的地心世界王國正等著你去探索。若你不願意去看,那個能量會一直影響著你,把你拉下去看,當你用控制的手段去壓抑這股能量,那麼身體就會透過另一個途徑—透過疾病的方式,要你往下看。如果你又一直要把通道封死,那麼能量只好用更激烈的方式去傳達訊息,這是身心靈系統有趣的地方。

 

 

Q:為什麼特別是要看下面的脈輪呢?

A:一般人常在講諮商,處理的大概是心輪、喉輪、眉心輪的議題。愛、被愛、溝通、表達、想法、看法等議題。越底層的創傷頻率越低,你要知道,越沈重的創傷越是在下三輪。如果要有能力在諮商中談到太陽神經叢太陽神經叢的議題,通常都需要五十個療程以上,也就是一年左右。要花那麼長的時間,個案才有能力去看他對諮商師的情緒,去看他對諮商師的投射,這是屬於太陽神經叢的權威議題。在一般的醫病關係裡,諮商師算是在一個權威者的角色,所以,當被照顧的一方,也就是個案,有力量說出他對你的情緒時,你會知道他的太陽神經叢開始有力量了。太陽神經叢掌管了自我意識、力量,能夠去表達自己的立場有賴於穩固的太陽神經叢,這已經很難了,更不用說再往下的議題,性侵害、家暴,那些創傷是在臍輪和海底輪。不用說侵害,在伴侶與家族治療中,光是一對伴侶跟你談到性關係或是性依附,那通常都是很多的療程之後的事了。

 

下三輪的議題是很沈重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下三層的議題離我們頭腦的語言是比較遙遠的。兒童發展是由下面的脈輪往上發展的,比較晚期在發展上面的脈輪時,孩子認知思考能力的能力已經發展出來了,因此還可以用口語去溝通。大部分的諮商師是以口語做諮商的,對個案而言,能夠說得出來的痛苦都還算是上面脈輪的,在嬰兒時期所受到的創傷是講不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透過水晶療癒去共振你的創傷,那是沒有語言的,水晶的頻率能協助你去引發那些議題,同時也讓你感到安全。

 

Q:這講到了我最近的困擾,最近我被督導指出,我的個案可能有更下層的議題需要去照顧,但我發現那是我想要逃離的。

A:那代表你上三層的議題處理得很好,個案才願意彰顯出下層的議題給你看。如果情況是這樣,你要去看你自身的內在議題,你要召喚適合且能更承接你的諮商師,因為那是很深層的創傷。我在美國的老奶奶治療師是一位婚姻與家族治療師,同時也是靈媒、能量治療師,在療程中她會召喚大天使保護我。

 

在某個療程中,她下了一個指導語,結果我進入了我的前世,那一世我是一隻龍,我吐出火焰殺害了一個部落,而那股黑暗的勢力一直在攻擊我,因為我是有罪惡感的,那是我很慘痛的前世,處理了很久。這世的創傷引響著我的太陽神經叢,太陽神經叢代表著力量,也是靈性力量的核心,因此也同時是會被黑暗攻擊的位置。所以要往下處理是不容易的,不是簡單地談談就好。他不在語言的狀態,所以很容易回到前世裡面去。

 

那時下給我身體的指導語、催眠語是這樣的:「我們進到你的太陽神經叢,去看有什麼畫面會跑出來。」我的治療師陪著我進去,我一世世的畫面跑出來的,之後我回到了媽媽的子宮裡頭。這些畫面和回憶不是我的治療師強行召喚出來的,而是當身體創傷被打開時自然的顯現,有一個信任的人在旁邊承接是很重要的。當我能夠自由安全地探索,我就可以看到某世我是媒靈的女弟子,我是女祭司,在歐洲的宮中守護神殿,那一世發生了什麼事,我如何被攻擊,我攻擊了誰,一切開始變得清晰。

 

你要知道人的靈魂很聰明,個案的潛意識會知道眼前的人是否能夠接住他。有時候不是個案不想說,而是的潛意識知道諮商師接不了,他可能會開始搪塞治療師,講治療師想聽的答案。所以我才會說,你們要去找對的治療師,當自身的議題被好好地接住時,也會讓你慢慢地能夠承接更多的東西。

 

 

Q:有時聽著個案說話我會恍神。

A: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象徵,代表說這個個案一直在意識的層次繞,並沒有進入潛意識。我以前的治療師是這樣對我的,我只要講到意識的東西他就開始盤腿打坐,一但我講到潛意識的東西,他就會打開眼睛,回應我,當我又感到不安回到意識層次時,他也不會阻止我,只是他就會回去打坐而已。他用這樣的方式跟我的身體連結,就像鏡子一樣讓我看見我自己。他是這樣訓練我去瞭解我的身體、我的內在小孩、頭腦的語言,他用全身在回應我,因為我的頭腦思維太強了,很容易陷入去頭腦的思維。

 

有時候越資深的諮商師反而越在頭腦了,他可能接觸過上千、上萬的個案,反應非常快,腦中有一組對話的序列。他沒辦法像剛出來的諮商師那樣,保有一個探索未知的空間。所以,你要找的諮商師不一定要很有名或是很厲害,你要找純粹的人,只要純粹的人有能力傾聽你,那就已經治好大半了。當他就是一面純淨的鏡子,他只要反映你丟過來的東西就好了。

 

若是個人中心學派,或是人本主義的諮商師,不管個案講什麼,他只要進到個案的脈絡裡面,傾聽跟反應就好了。就像靈性修行有不同的派別,不管是哪個派別的諮商師,只要能順著你的脈絡,去幫你講出你內在的真實就好了。我的美國諮商師也不見得瞭解什麼是前世催眠,但他知道那個東西對我而言的意義,他感受得到那股那量就貯存在我的內在。當他順著我的脈絡,看見那個痛點,就直接問我「你現在有辦法進去嗎?」或是「對於要接近這個記憶你有什麼情緒嗎?」我可能會說「我看見它在那裡可是我不想進去」那麽諮商師就會說好,我們下禮拜再來看。

 

人的靈魂本來就是這樣在走,看到前面是一灘爛泥或者某些慘烈的畫面,我們不一定要接近,要知道,那是療程已經走了好多次,身體才願意讓我看見那些可怕的畫面。諮商師的功能就是一步步的陪著個案走,所有個案尋求的解答都在他的身體裡頭,他的創傷、智慧、解答都在他的身體裡頭。如果有能力,就進到身體的頻率裡,你會發現身體會帶你去很多地方,可能是前世的畫面、媽媽子宮、胎兒時期,只要你的創傷一層一層剝落,只要你繼續往下走,你身體自然會看到那些畫面。

 

我個人的經驗是,看完胎兒時期的創傷後,我就進入了前世烈慕尼雅的創傷,那個創傷在臍輪跟海底輪。那時我常哭到痛到在地上打滾,治療師會讓我停止,然後回到安全的狀態。你的身體會知道哪個時候該停止。七個脈輪不能單線地看,這一世的海底輪、臍輪也有出生的創傷,或是在嬰兒時期主要照顧者沒有在能量上提供足夠的安全感,我不是一下子就跳到前世議題的,而是一層一層深入的。我先處理的是親密關係的議題,舉來來說,我前半輩子都在處理分離焦慮,直到我處理到了海底輪的創傷,我才理解分離焦慮不只是你跟你的另一半分離的焦慮。那個最大的分離,是在列慕尼雅沈沒的時候,我和我的愛人手牽手,看著整個文明,所有的人死亡、沈沒,列慕尼雅的智慧被封存、鎖碼,我們從十一個脈輪縮成七個脈輪,人類從此再無法跟神性連結。那是巨大的分離創傷。

 

每一個議題都是一個入口,找對治療師,他會幫你打開你身體的語言,引導你進去你的身體要你看見的東西。再舉一個例子,你和你的伴侶爭論不休,你去找了一個治療師。當你和治療師的意識是擴張的,你的身體會開始有畫面給你,你可能會進入某一世,跟同一個靈魂有類似的爭吵或是衝突,你們在那時可能不是伴侶的關係,很有趣。

 

整合的正反合

 

你要跟隨你身體的腳步,你的脈輪會帶著你一步步去打開儲存在身體裡的痛和創傷。過程會很痛,但當你處理完一個議題後,會感到一種輕盈,感到輕盈的時候,你會有更多的能力去把光跟愛帶進我們鎖住的密碼裡,當密碼被打開後,光的記憶就會開啟,你的靈性力量會回流,你會有一個全新的整合。

 

整合完之後,更深的創傷就會再出來了,不要沮喪,這是天狼星的智慧,正反合,在經歷正跟反整合之後會形成一個合,合就是一個新的整合。就像群雄割據,分裂之後的合,你聽過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你新整合的意識會走過幾年之後,會走到另一個反,可能是生命中的突發狀況,可能某個重大親人的去世、離別,可能是你的身體出了各種狀況,或者是心裡面有更大的創傷被你看見。

 

人類的意識就是這樣在前進的,沒有永遠的正,也不會有永遠的反,我們就在正反合中流轉。從靈性到角度來看也是一樣的,我們要處理的三世,加害者那一世、迫害者那一世、你靈性力量最強大的那一世,這三世也是正反合。我們這個世代人類最大的恩典,就是看見自己的光和黑的能力,我們讓自己的正和反如是的存在呼應。在以前的年代,正跟反都是投射出去的,然後人是被黑暗控制的,英雄該是怎樣,壞人該是怎樣,男人、女人該是怎樣,角色被規範得很嚴謹,沒有太多自己的思維。現在我們不一樣,我們正在覺醒。覺醒代表的是有能力看照自己的光和黑,能夠去經歷自己的正反合,所以,心理探索是核心。我鼓勵大家找諮商師之餘,靈性修行也並進,這樣效益是最大的,你會把更多的光帶進去看到你更大的黑,很精彩,然後你就會真正地踏上你個人曼達拉之旅了。

課程口述:陳珏吟(2016-2019課程)
編輯整理:黃子寧
逐字稿:黃子寧、王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