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16:17:22珏吟

哭喊神話

神話是什麼?
 
神話是把無意義的社會變成有意義的一種方式。神話是賦予人類存在重要性的敘事模式。生命實存的意義不論是像沙特主張的那樣,要藉由個人的毅力去賦予,或是如齊克果所指出的那樣,需要人類自己去發掘出來,其結果都是一樣的:神話是我們找出這種意義與重要性的方式。神話就像房子的樑,外表看不到,卻是支撐房子供人居住的重要結構。
 
神話的創造對獲致心靈健康是很重要的,慈悲為懷的心理治療師不會不加以鼓勵。當代心理治療正是因為神話的分崩瓦解誕生並蓬勃發展的。
 
透過神話,一個健全的社會能夠讓其成員自神經官能式的疚責感,以及過度的焦慮中解放出來。以古希臘為例,當時神話強大而活躍,社會中的個人便因此能夠面對實存問題,而不會有強烈的不安或疚責感。因此,我們發現當時的哲學家談論著真、善、美和勇氣,並將它們視為人類生命的價值。神話解放了柏拉圖、亞斯克列斯、索弗克列斯等,使他們創造出人類偉大瑰麗的傳世哲學與文學作品來。
 
但是正如神話在第二、三世紀的命運一樣,當古希臘神話瓦解時,盧克瑞提斯看到「家中人們的錐心刺痛,心識因無休止劇痛的折磨而無法平靜下來,被迫以不斷發牢騷的方式一吐胸中悶氣。」
 
身處二十世紀的我們,和當時人們的「心痛」與「抱怨」境遇相似。我們的神話不再能賦予實存意義的功能,而且當代人的生活沒有方向感和目的感,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焦慮和過度的疚責。大家湧向心理治療師或其代理人,甚至是藥物和新興宗教,來尋求協助、重整自己。心理學家布朗諾寫道:「當普遍的神話不再適用於人們各種不同的困境時,挫折首先以神話崩解的方式表現出來,接下來便是孤獨地追尋著個人的內在認同。」
 
這種「孤獨地追尋著個人的內在認同。」是一種廣泛的需求,它促進了精神分析的發展、許多心理治療形式的機會,以及眼花撩亂的萬靈丹和新興的教派崇拜,不論它們是建設性或破壞性的。
 
摘自|哭喊神話|存在主義心理分析大師 Rollo May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