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10:52:32xuehea

老唐家的秋天

山路吊野的很,從坡跟底下慢上慢上,到老唐家住的八組這裏,也足夠遠,但也不算高。坐在他家院壩邊歇氣,群山都在腳底下,壹溜山頭盡收眼底。接著老唐家門前的路再慢上慢上,到了觀音梁,就是梁峁村最高點,但山路還在綿延,仿佛延展到天邊。山路像條絲帶,彎彎繞繞沒有個盡頭,路兩邊的梁梁峁峁住的人家就像些毛細血管,成網狀延伸開來,山大溝深,出行不便,老唐兩口子大半輩子也沒怎麽出過門,最遠不過到縣城,他們也不想出門,覺得守著自家的十幾畝坡地和老屋過安穩日子,也沒什麽不好。

山裏人住的分散,在這條吊野的山路兩邊的山坡上種莊稼,來來去去都是步行,老唐的房子在村路邊,鄉村水泥路從院墻邊延伸過去,走到老唐這裏已經上了大半天坡了,氣喘籲籲,汗流浹背,在老唐這裏坐下歇歇腳,喝口水,諞個閑最好不過了。

老唐家十幾畝包谷地收了壹堆包谷,他兩口子也不急,緩緩來,就像他家過日子的模樣,不緊不慢,細水長流。慢慢地那壹堆玉米變成粒,裝進蛇皮口袋壹摞摞堆在墻根,壹袋袋粉碎,壹袋袋幹癟下去,又壹瓢瓢裝進豬的肚子,餵肥了老唐家的幾頭豬,膘肥體壯,未等出槽,豬販子早早就登門磨價,老唐兩口子言辭有些木訥,不善與人討價,但他家的豬爭氣,秤足肉瓷,怎麽著也要賣兩三千塊,壹年出欄兩三頭。院壩邊是老唐家的菜園子,坎底下,老唐家的牛拴在樹下吃草,偌大壹片凹下的空地很隱蔽,就它壹條牛,hamer 汗馬糖 汗馬精力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院坎上人們壹般不會繞過菜地來,它很少被打擾,吃起草來不疾不徐,離它不遠還有壹棵板栗樹,帶刺的毛栗子炸開,板栗子掉草坡上,小松鼠壹躍壹躍地跑來,捧起來吃,有的搬些儲藏,板栗樹上纏藤結著幾個八月炸,裂開來露出甜膩的果肉,鳥雀們都來啄食,老唐家的牛邊咀嚼邊看著松鼠們、鳥雀們,忙得不亦樂乎。

老唐兩口子穿的爛包,不顯山不露水,把日子過得瓷實,兩個女子都在外打工掙錢,逢年過節回來打壹頭,住壹晚上,屋裏留著芳香的氣息。再給老唐兩口子些零花錢,機敏的女兒們還要交代下父母在鄉裏的為人處事,老唐兩口子遇到移民搬遷,拆舊住新這等大事,是要等女兒們回來再決定。老唐兩口子在移民搬遷點上有壹套房,作為貧困戶,家裏壹人兩千五,四口人總共才掏了壹萬元,就有了壹套新房,老唐壹家覺得很滿足,女子們交代他,有了新房子待人更要實誠些,少說話,多待客。鄉鄰們坐下來歇氣,拉會家常,老唐有什麽就招呼什麽,夏天西瓜、青嫩玉米棒子、幹炸洋芋片片,秋天就是獼猴桃,花生、生板栗、八月炸。屋後山坡上獼猴桃結得繁密,野生的多得是,鄉鄰們吃些拿些,都覺得老唐兩口子還是很厚道的。兩口子覺得女兒們說的真對,在外見識就是多。

老唐的日子過得悠閑自在,老伴做得壹手好飯菜,他的老伴看著老相,膚色黑皺,好似邋遢,但卻是個講究人,她曬的豆豉,必利吉 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副作用 super p force副作用 super p force心得 super p force購買菌絲窩得恰到好處,老唐吃著糊糊,就著青辣椒炒豆豉,鹹辣可口。再來上點包谷燒,吃飽喝足後滿臉紅暈,借著那暈暈乎乎飄飄然微微醉意,再去扳包谷,割苕藤,也不覺得累。山外來人,老唐煮臘肉,從屋梁上取下熏得黢黑的臘肉,點壹堆柴火燒焦表皮,刮去焦皮,洗凈下清水煮熟,趁熱手撕來吃,瘦肉紅亮,肉絲綿糯,油滑鮮香,油而不膩,鹹香濃郁,味道好極了。

中午在菜園裏隨手拔幾根蒜苗、小蔥,掏壹塊新嫩姜,臘肉切片加青辣椒爆炒,白米加包谷粒悶幹飯,鐵鍋柴草炕出厚鍋巴酥脆。老唐自釀的獼猴桃酒青冽爽口,人醉倒這屋,不思歸。老唐的歲月羨慕不來,他在恬淡平淡裏,用過好小日子的勤勞樸素把日子過成了詩。春播秋耘,壹季趕著壹季,老唐點種收割,從不落下季節。秋收冬藏,把包谷種得橫平豎直,成行成壟。他的菜園蘿蔔壹畦,白菜壹畦,紫茄子,紅辣椒,詩情畫意,色彩絢麗,濃縮著壹個老農民的聰明智慧。然而他不自知,羨慕著城裏來的我,“城裏好啊,那麽多樓房,人又多,熱鬧得很啦……”我端著他家飯碗吃玉米糊糊,吃豆豉,看著腳下連綿起伏的青山,只吃不言語!

上一篇:鄉村月令

下一篇:安康的壹處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