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10:27:43xuehea

鄉村月令

正月裏,正月正。外出的人像候鳥壹樣紛紛歸來,聚在壹個叫做家的地方,拉扯家常,把酒言歡。燈籠、年畫、對聯烘托出壹派歡樂祥和的景象。忙碌的女主人用她獨有的操作方法指揮著鍋碗瓢盆和雞鴨魚肉,片刻,宴席拉開了序幕,壹杯杯美酒敬向長輩。過了大年初五,年輕人又踏上了“淘金”之路,鄉村天天上演著親人送別的感人場景。元宵節壹過,鄉村漸次平靜下來。留守下來的人走進田間地頭,或是育起苕秧子菜苗子,或是鋤著豌豆和麥苗,壹年的農事活動就這樣拉開了帷幕。

二月裏,龍擡頭。早春二月,陜南乍暖還寒。嫩綠的柳條兒在春風中賣弄著迷人的風姿,歸來的燕子抖落壹身的風塵開始銜泥壘巢,如絲的春雨仿佛在精心地繪制著壹幅“春雨杏花江南”的水墨丹青。農人把秧田的泥土耙得如油壹般細膩,像鏡子壹樣平整,像為嬰兒制作搖籃壹樣,精心打造著培育稻秧的溫床。

三月三,抽茅簽。在嫩綠的茅草坡裏,孩子們壹邊唱著“三月三,抽茅簽”的童謠,壹邊抽出嫩嫩的茅草芯,剝去外皮,津津有味地吃起來,那味道,嫩嫩的,鮮鮮的,甜甜的,有春天的味道。山野裏,桃花紅罷,菜花又黃,杏花白了,梨花飄香。老黃牛仿佛懂得農人的心思,拉起犁在大地上循環往復地奔忙著。不大壹會,大地翻起了泥浪,農人如詩人壹般,開始在這方素箋上描寫他們最美的詩行。

四月八,把秧插。仿佛壹夜之間,油菜熟了,麥子黃了,稻秧兒長高了,就像大姑娘壹樣等待著“出嫁”。朝陽還沒有露頭,hamer 汗馬糖 汗馬精力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晶瑩的露珠還在綠葉上酣睡,麥地裏已響起了歡聲笑語和“嚓嚓嚓”地刈麥聲。壹些趕早的農戶已開始耘田插秧,筆直如線的秧行就像五線譜,壹只只水鳥在秧行間覓食,仿佛在演奏著壹曲悠揚的鄉間小調。

五月五,是端午。端午節是農村比較重要的節日,這壹天,家家戶戶包粽子,喝雄黃酒,門口掛菖蒲和艾草。熱戀中的小夥子要提上禮物去拜見丈人丈母娘,結了婚的青年男女無論農活有多忙,也要買了禮品,帶著孩子去女方家看看。端午節是壹個最忙碌的節日,種的要種,收的要收,插秧的要插秧,農人連走路都在壹邊算計著農活,壹邊虔誠地祈禱著老天爺千萬別變臉。

六月三,大伏天。氣溫升起來了,莊稼和雜草仿佛搞起了競賽。田野裏,到處都是除草人的身影。雖是揮汗如雨,但他們卻十分樂意,因為只有在這樣的天氣裏除草,雜草才會徹底敗在莊稼漢的腳下。油菜、小麥、洋芋該收的都收了,水稻、玉米該鋤的都鋤了,此刻,他們最擔心的就是伏旱,農諺“六月連陰吃飽飯”就是他們美好的祈願。

七月裏,七月半。水稻和玉米在田野裏養精蓄銳,期待在八月裏展示它們豐碩的成果。農人只需在清晨和傍晚到田間地頭看看蟲情、草情和墑情,或是侍弄壹下菜園子。此刻的菜園,是鄉村最美的風景,青紫紅三色辣椒相映成趣,紫盈盈的茄子油光閃閃,長滿嫩刺的黃瓜尾巴上的花兒還未謝去,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嫩綠的豆角炫耀著苗條的身材,滿身疙瘩的苦瓜和曲線優美的絲瓜在籬笆墻上搞起了競賽。

八月是中秋。短暫的閑暇過後,農人迎來了壹年中最莊嚴、最繁忙的時刻。農人背著背簍挑著籮筐追星趕月般地跟日子賽跑,割稻子的“唰唰”聲,打稻子的“嘭嘭”聲,打破了鄉村的寧靜。老人和孩子們也不閑著,做著曬谷、送飯之類的服務。老人們在曬谷場上翻起壹道道谷浪,貪吃的雞們在谷浪間奔跑著,跳躍著,上演了壹曲生動的田園之歌。

九月裏,是重陽。壹串串火紅的辣椒、金黃的玉米、通紅的柿子是鄉村的調色板,壹幅透著豐收、寫滿喜悅、滿載幸福的油畫出爐了。這畫,藝術家們見了嘖嘖稱贊,農人見了喜上眉梢。九月,也是壹個播種的季節。他們把剛閑下來的土地深耕細耘,種下小麥或是油菜,為明年夏季的豐收播下希望的種子。

十月小陽春。歲月的腳步依舊,但農事的節奏明顯緩慢下來,大自然仿佛要給辛勞了壹年的農人放個假似的,不僅讓他們暫離農忙,還用最美的色彩慰勞他們的雙眼。幾場秋霜過後,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Dapoxetine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功效山上的各種樹木壹律卸下舊服,換上濃妝,楓葉似火,櫨木如霞,櫟樹若金,松杉等常綠樹木則顯得更加蒼翠了。

冬月好大雪。幾場細雨或是冬雪過後,油菜、小麥、豌豆、蠶豆苗兒們在寒風中奮力抗爭著,農人則要趁著冬閑忙著為它們松土、施肥,期待來年的豐收。年關的腳步近了,農家開始釀造年酒,原料是自產的玉米、稻谷等,手法則是代代相傳的工藝。出酒的日子到了,醇美的酒香飄滿村莊,香得自然,香得醉人,香得遊子終生難忘。

臘月又壹年。殺年豬吃庖湯開始了,廚房裏奏響了鍋碗瓢盆交響曲。孩子們接來了老師,男人們請來了親朋,席間,猜拳、打扛子各行其道,吼出了歡樂的氣氛,喊出了豐收的喜悅。大年三十,壹陣清脆的鞭炮聲響過,舉家就圍坐在餐桌前團年了。七個碟子八大碗擠滿了餐桌,雞鴨魚肉,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全家大小各選所好,盡情享受。除夕之夜,從前是“舉家圍火坐,烤火到天明”,現在,春節聯歡晚會成了各家的“必修之課”。女主人壹邊看電視,壹邊做湯圓、包餃子,其樂融融。

從正月到臘月,鄉村走過了壹個輪回;在這無數的輪回中,壹代又壹代的鄉村人用他們聰明的智慧、勤勞的雙手和頑強拼搏的精神,壹步步從貧窮走向富裕,走向幸福,走向文明。

向鄉人行禮,向鄉村致敬!

上一篇:初見水霧池

下一篇:老唐家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