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11:44:55

我在你的姿態中,看到自己

我看著坐在我對面桌的女子,桌上有一塊蘿卜蛋糕,吃了一半,還有一杯咖啡。她正在聚精會神地閱讀,書就放在桌子上,靠近自己的地方。

我望著她,很久,她沒有抬頭,偶爾換左手按著書,然后用右手切一小塊蛋糕,眼睛沒離開書,順利地把蛋糕送進嘴裡。然后,慢慢地咀嚼蛋糕,右手翻了一頁書,繼續讀下去。

我嘗試調整我的姿態,透瞄她讀什么書。試了幾次都看不到,我放棄了。我望著她,喝著我的Morning Starter。不過,那已是午后。

我在她的姿態中,看到自己。

我常常喜歡找個地方坐下,喝杯飲料,然后坐得舒服了,四周看一下人。覺得厭倦后就從包包拿出書,開始讀起來。一面讀,一面吃吃喝喝。直到感覺眼睛疲倦,又或者讀完一個章節后,才抬頭看看別的,讓眼睛休息。

看著那個女子,眼睛隨著文字一行一行地游走,仿佛想要把書頁中的每個字都吃進去。有時候我好奇,是不是可以針對不同作家的文字,佐以不同的食物?譬如說,可不可以一面嚼甘蔗,一面讀朱天文的書?又或者一面讀《哈利波特》一面吃火焰冰淇淋?

不曉得在別人的眼中,我會不會在閱讀時,也有這種囫圇吞棗的匆忙。我只知道,要找一個讓我安靜地看書的地方並不多。

好像這天是個周六,來用午餐的人非常多,幾乎所有桌子都滿了,每個人都在跟用餐的同伴說話,一人一句,空中混合著各種各樣的說話聲,感覺好像頭腦的上空有一片片的雲朵,慢慢吸收了大家說的話,然后再把所有人的聲音,盡數釋放進你的耳股裡。頭腦得到的訊息是,這種嘈雜叫人窒息,叫人感到暈眩。

但對一個獨自前來用餐的單身女子,沒有用餐的伴侶,沒有對話的對象,只好把隨身攜帶的書拿出來擺在桌上,在侍應把碟子收好之后,飲料喝完之前,投入書本的世界。然后,以直挺挺的身子,面對世界對單身女子的憐憫。

同時,也希望藉著閱讀,不讓自己感覺無聊。

我最怕無聊,無聊更讓人倦怠。我無法忍受自己無所事事,什么都不做。當手頭有一點時間,總希望用閱讀填滿它。這樣一來,會感覺自己的一天有了一些可以量化的進展,譬如說,讀了十頁書,完成了一份報告等,這樣一來,感覺自己似乎更充實了一些。

你可以說這是在城市生活過久后的焦慮感。在每個人講究提升、充實和裝備自己以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時,你很難不繼續進修。別人不斷走在前頭,你還在原地踏步。那份焦慮感,可想而知。

久而久之,我在車站、理發店、咖啡館、麻麻檔、餐廳、車裡都可以閱讀。我試過最奇特的閱讀場所是法庭。法庭生活並不如香港連續劇的精彩,大部分是沉悶的一問一答,更多時候是等待,等開庭。為了讓蒼白的法庭生活生色,我閱讀。

我知道自己是因為喜歡閱讀才一個人用餐。我兀自想象,對面桌的女子跟我一樣。哦,我看到了,她讀的是村上春樹的《Blind Willow, Sleeping Woman》。
2008-06-06 13:34:00

實在謝謝大家喜歡這篇或格內的其他文章,不好意思,近來生活逼人,工作忙碌,無法一一回應大家的貼文。總之,以后歡迎大家繼續來玩。

2008-05-09 17:35:21

好押!!

Fiona AL. 2008-05-09 04:29:04

這樣舒適的閱讀時光我也很喜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