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18:01:46

靜靜愛一個人

“……經過若幹年神秘的戀愛之後,她自己臆想出種種無法克服的障礙,……”這是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著的《卡拉瑪佐夫兄弟》中的一個句子,用來形容一個被自己怪念頭迷惑,最終從懸崖投河而死的“浪漫一代”女子。

這也是緒方明的電影《何時是讀書天》中的牛奶女人,大場美奈子伏在床上挑燈夜讀時,讀了忍不住哭泣的句子。

據說在《卡拉瑪佐夫兄弟》一書中,作者經常讓主角因為愛情而落到一個非得作選擇的局面之中。若然如此,這或許解釋了為何導演選擇此書讓美奈子讀著黯然淚下。

這是部關于愛的電影,也關于選擇。美奈子在年輕時就決定不離開她所居住的小鎮,她年輕時有段無疾而終的戀情,如今她50歲了,依舊孑然一身,獨居,陪伴她的是一房子的書。

她每天清晨出去送牛奶,然後再到超級市場工作。她的戀人高梨槐多如今也50了,已婚,妻子容子患病。

故事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這兩個同樣生活在一個小鎮,彼此常常交錯,卻顯然無視于彼此存在的人,竟然在經過了這麼多年後,依然深愛彼此。他們這份愛,埋藏在心中看不見的角落,顯然是故意去漠視那情感的存在。雖然如此,他們還是會因為某個剎那,心中經歷著翻天覆地的情感。

槐多的妻子容子因命不久矣,而要求美奈子在她死後,跟她丈夫在一起。她要美奈子毫無顧忌地去愛她丈夫,美奈子被這突如其來的要求嚇了一跳,然而,她還沒來得及作出選擇,容子就去世了。

美奈子相約槐多去拜祭彼此的父母,他的父親和她的母親曾經一起出遊,出車禍死了,引發了兩人有私情的猜測,美奈子一直覺得這是阻礙她跟槐多結合的原因,卻發現不是。

最後,他倆壓抑已久的情感終于爆發。回到美奈子的家,他們上床了。這是我看過最動人的床戲。兩個被情感折磨那麼久的人,在親熱時顯得那麼狼狽,一種被熱情籠罩的狼狽,兩人笨拙地解開彼此的衣裳,美奈子的淚不停地流。

原以為兩人會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槐多卻因為拯救一個小孩而被淹死了。槐多死了,美奈子還是照樣送牛奶,照樣在小鎮生活,她每天還會送牛奶到槐多家,一個簡單的動作,在荒廢屋子的襯托下,更見愛情的雋永。

我喜歡電影中婉約迂回的情感,靜靜地說一些人的故事,沒有洒狗血,哭死人不賠命的劇情,卻更動人。生活中並不見得常常會有數十尺高的驚濤駭浪。

美奈子的失而復得與得而復失,更顯人生的無奈。不過,至少30年前的心結解開了,心中那份情感獲得了回應,心也變得踏實了。

“回家讀書。”是美奈子在電影中說的最後一句話。慶幸的是,還有一房子的書可伴她終老。何時是讀書天?或許在經歷了生命的轉折與無奈後,美奈子更能讀懂書中的人生。

片末,她爬上小鎮最高的土地,遙望升起的太陽,她臉上的恬靜,仿佛已不再有遺憾,她跟槐多的記憶已足以讓她面對余生。
趙少杰 2007-02-24 15:33:09

阿佐謝啦,我是少杰.看了很多電影,第一次寫電影.

2007-02-13 08:47:37

在那裏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好像很動人的電影。

版主回應
蝦,我手上的片子是朋友抄給我的。只能夠用電腦看,不過是DVD版本的,我不曉得市面上是否有出售。 2007-02-13 11:16:02
阿佐 2007-02-12 13:06:43

昨天看走影記讀了這一篇
寫得很用心
跟趙少杰那篇一起列為全版最佳
寫得最爛的
不用我說你也知道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