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11:40:33

老奶奶的酸梅冰條

我常常覺得,怎樣的家庭就養出怎樣的小孩。我全家人都嗜吃,更喜歡研究食物的煮法,可以想像,在這樣的家庭的養育底下,我成了怎樣的小孩。

我家的老奶奶特饞嘴,喜歡吃一切甜食和小吃,好像花生糖啊、薩騎馬啊、云片糕啊、耳朵餅啊,吃的時候,嘴巴塞得滿滿地,咬嚼時聲音響亮,老奶奶的牙齒可強呢!

老奶奶還愛嗑瓜子,特別是紅色的,黑瓜子,她說黑黑的,不喜歡。

我的嗑瓜子本領就是老奶奶訓練出來的,起初,總嗑得瓜子啊手啊滿是口水,很快地,我可以用口咬開瓜子殼,吃到完整的肉。終於嗑得跟姊姊一樣好。

老奶奶還有一樣拿手的絕活,我的最愛──酸梅冰條。

我家老奶奶在天氣炎熱的時候,總想吃點酸酸甜甜的甚麼,想來想去,就這酸梅冰棒最合適了。到那時候,她會把我叫到她跟前,將手潛入藍衫內的衣袋,摸出一包錢,塑膠袋內包著紙鈔票和銀角。

紙鈔票一疊對半折得整齊,一塊對一塊,5塊對5塊,10塊對10塊摺疊好。老奶奶會掏出塑膠袋內的紙鈔,拇指沾了沾口水,數了一張一塊錢的鈔票給我,讓我到附近的商店買紅酸梅。我不曉得為甚麼非得是紅酸梅而不是普通酸梅,當時也不好奇,因而貓沒有被殺死。

以前沒有問,現在想問,卻已見不著我家老奶奶了。

拿了錢,我就趿著拖鞋去商店了。商店就在幾步之遙,那店可是我小時候最常流連的店了。新年時,領了紅包錢,也是第一時間去那兒買甜筒。小心地將紅包內兩張嶄新的一塊錢紙鈔,陶出來,兩張鈔票的號碼還是順序的,單單是拿在手上都可以感覺到嶄新是怎樣一回事。那鈔票就好像是剛剛從銀行印好拿出來似的。

這錢雖新,卻在手中留不久,很快就趟在老闆的抽屜里面了。當年小小的我,甜筒是只有新年的時候才捨得吃的,就算現在自個兒賺錢了,隨時都可以吃,但對於吃甜筒這個動作本身,還是帶有奢侈感。

鈔票給了老闆,就換回了一包紅酸梅。回到家時,老奶奶已經將裝了水的煲放在炭爐上了。水一滾,老奶奶就會加入紅酸梅,水忽然間被染了個滿江紅,酸梅們在水中浮動,爾後,老奶奶會加入一杓又一杓的白糖。攪拌。白糖溶在水里,酸梅好像電視上的游泳健將一樣,在水中使出渾身解數翻滾。

老奶奶試了試味道,再稍微加了點白糖。然後就把煲從炭爐拿起,放在預先準備好的一盆冷水上,攪拌。這樣散熱較快,老奶奶說。

酸梅糖水要裝在長條形的冰條袋內,冷藏後才成冰條。老奶奶將一只漏斗對準袋口,將溫的糖水倒入,投入一顆酸梅,在袋口打一個結。酸梅會劃過紅橙色的水,翩然落到冰條袋底。

完成了一條,就投入另一水盆之中,裝有冰條袋的糖水在水中浮沉。一條又一條……冰條袋在水盆里像一根根紅橙色的水柱,鑲上了酸梅眼睛,在水中閃動。

將冰條袋在冰格中排好,等待成冰。等待的時候,身體好像被螞蟻囓噬,心情浮躁,不安在鼓動。老奶奶如果這時候經過冰箱旁,會看到一只打開冰格的手和一雙張望的眼睛。

在冰格透出的白色冷氣中,一條條因結冰而漲鼓鼓的酸梅冰條,一字排開,每條都有一顆酸梅眼。拿在手上既冷又燙,咬下去又酸又甜。天氣熱的時候吃最好了,我的酸梅眼總是留最後才吃。

長大了,因飲食習慣改變,不太吃冰了。如今,老奶奶不在了,我也離了家,酸梅冰條已很久沒吃了。

那天逛夜市看到這種冰條袋,懷舊的心情,忽然湧上心頭,我看著那包冰條袋,眼前浮起的是生命中無數個炎熱的下午,我家老奶奶熟練地將酸梅糖水倒入冰條袋中的情景,那時候老奶奶的白髮還沒那麼多,背也沒那麼駝,吃起小吃啊甜食啊還嚼聲響亮。

檔口老闆彷彿說了句甚麼話,我從過去倏地回到了現在,老闆正看著我,我帶著微紅的眼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然後沒命地,逃遁入人群之中。


圖:攝於老奶奶跟我們度過的最後一個農曆新年

上一篇:抽煙的女人

下一篇:哀傷,不合時宜

日本藤素 2020-01-06 00:53:4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Smile : ) 2007-04-23 21:23:51

唉唷,你的文章好感人噢 。
真是賺人熱淚耶 ...

尤其是你在逛夜市那,特別...感人。
畢竟那些回憶是忘不掉的 ..

雞腳 2007-03-12 16:45:21

看ㄌ老奶奶的酸梅冰讓人感觸量多
就像老爸懷念媽的心情一樣難過
因為老媽剛過世不久我們就是進量安慰他
讓他不覺得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