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6 15:28:28

夢境殘片


近日來,早上醒來都是累呼呼的,比睡之前還累,這是身體不適的前兆。

醒來,滿腦子的夢境殘片,彷彿在夢中經歷了百年孤寂。

前日夢到跟朋友早上去媽媽檔喝茶,聊天的時候,發現坐在我後面的顧客,全都是我高中時期的朋友,我感到驚訝,怎麼大家都來了,而且全部都往我這兒看。我走到L面前坐下,問她們為何會在這兒。她告訴我,我們的朋友結婚,鬧了一晚通宵,便趁回家前來這裡喝茶。然後她歉然地告訴我,朋友獨漏了我沒請。

我往後面看清楚,所有的朋友都在了,所有的人被我的視線撥開,我看到站起來的朋友C意味深長地看了我一眼。C是我高中時期暗戀的男生。

這夢境要告訴我甚麼?

遂想起之前跟兩個朋友出去,一個女性朋友趁另一個朋友去上廁所時,問起我為甚麼至今依然沒有情感,是不是還放不下C,我聽了只差沒有笑到跌下椅子,這可是N年前的事了。我忙說不可能了啦,對他是這樣,予我亦如此。然後還打趣說,反正C現在也有女友了,穩定的話,搞不好明年又會有紅炸彈飛來。

可這夢要告訴我甚麼?跟高中朋友不合群到這種程度?獨漏?不過,老實說,獨漏的話也真的不出奇,我在吉隆坡工作之後很少聯絡朋友,每次都仰賴回鄉的短暫時刻來維繫情感,獨漏也不是不可能的。

今天凌晨四點半醒了一次,夢還清晰,如今卻忘了。四點半後,復睡去,發的又是另外一個夢。可醒來又忘了。

結果今天整個人處在迷糊狀態,感覺到扁桃腺又有發炎的徵兆。可扁桃腺發炎跟做夢又有甚麼關係?是不是因為體內發熱,而燜出了夢?而這些在我早上醒來時還一塊塊地重疊在我腦袋裡的夢境殘片,又流失到哪兒去了?

在諸多的夢中,我一直忘不了C的眼神,如今回想,我依然可以感覺到,夢中的自己,因這一望而怦然心動。然,我們的生命之中,是否可能存有一份在情感上可能,但在現實上已不可能的感情?

他早在七年前,就抽離了我的生活,而我繼續隨著時間走過生活,這段期間也喜歡過一些人,可能那份年少的貪慕,化成遺憾,潛入了心底。曾經,我感覺到自己距離他那麼近,卻還是錯開了,就像我在夢中,用眼神撥開了許多人,注視他。而他,只能那樣看我,久久。直到我的夢醒。

如今,我回想起我跟C這些年來見面的情景、說過的話,我所說的情感上的可能,原來老早就不可能了。


圖:《眼》,飛,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