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13:06:10

書店地圖

來吉隆坡生活幾年,發現這座城市的記憶很短。城市的面貌,很快地隨著鏟了一座山後創造出來,又或者老舊的風景被倉卒地抹掉。

之前讀到一篇介紹吉隆坡書局的文章,敘述了一些迄今依然存在的書局。一些有過又消失的書局,只能停留在人們的記憶之中。後來者只能從前人的話語揣想這些書局的昔日風貌。

每次從輕快鐵站走到茨廠街,望到大書局的招牌,就想起它倒閉前,我曾以低價購得好書,如今只剩下這招牌佐證它的存在。繼續往前蕩,蕩到大眾書局、上海書局、白屋書局、商務書局,然後從商務走下來,去大將書行。再不然可以越過大馬路,到學林去。

總覺得吉隆坡缺乏一張書店地圖,是本地書店的數量沒有多到可以製作地圖的緣故,還是大家都覺得沒有這個必要?是啊,我國人民每年只讀幾頁書,閱讀人口那麼低,還畫甚麼地圖?

對城市新客和嗜書者來說,卻需要這樣的一張地圖,來窺看這城市的人文面貌。一直以來,我所知道的吉隆坡書局據點都是聽來的,順著指示慢慢踱步去尋找別人口中的書局,然後再在自己的書局版圖中,把一間間書店標竿起來。

可能大部分人以為,買書就得到書局去,然而,我在疏邦再也生活4年,購書近千本,近半是從二手書店和霸市淘來的。說來也沒人相信,霸市也可買書?我幾乎走遍了雪隆區霸市中售賣兒童書的部分,在那裡買到了許多優秀的英文文學著作。

更別說林立在雪隆一帶的Pay Less Book二手書店了,真有一種入寶山之感。因為書價便宜,一些沒聽過的作者或沒讀過的書便可以買來試著讀,常有意外收穫。我在此購得的好書,書局里也未必有。

傅月俺說過,在二手書店淘書看因緣,也有種「撿到錢」的感覺,一來書便宜,二來有些難找的書都有機會在裡面買到。我打從心底認同這點。

最近,朋友從台灣回來,送了張台北二手書店地圖給我,隨著視線在地圖上游走,彷彿看到了一座大寶窟,在等待著挖掘者。

我一直很好奇,如果有的話,一張屬于吉隆坡的書店地圖會是怎樣的?


圖:心中嚮往的巴黎Shakespeare & Co.書局
哇哈哈 2007-03-17 16:02:18

在新闻台首页浏览时发现这里。

可以告诉我雪隆一带的二手书店吗?
我知道在PJ OLD TOWN 有一间。

我是麻坡人。时不时都会去PUDU茨厂街的书局逛逛。

版主回應
我常去的二手書店是Payless Book,你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店面的地點(http://www.paylessbooks.com.my/)。不過,都是英文書。

另外一間在Ampcorp Mall 2樓的Xcessbook,他們不賣二手書,賣的是回頭書,英文的,價錢在RM20左右,書都是新的,即狀況良好且是近幾年出版的書。

我聽說Central Market附近有一間二手書店,不過,我試過去找,沒找著。

這邊的二手書店我鮮少看到中文書,不過,我覺得若要找中國書,可到學林書店,他們有各種各樣的書,文哲史都有,而且老闆也會打折。
2007-03-18 1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