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18:23:49

還有好書在別的書架上存在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學校假期的緣故,最近城市除了有華文書市之外,還有二手書店的清貨大傾銷。因為嗜書如命,未來一個或幾個月都必須過著一種苦樂參半的日子,購書了,必須勒緊褲頭,接下來再也無錢購書。然,樂的是買了書,接下來有書可讀。

可我望著架上的書啊書,就算接下來到年尾不再買書,大概也是看不完的。再屈指算一算,就連接下來兩三年不買書,也還是不愁沒書讀。從年頭到現在,我才讀了10本書。

先說華文書市,去之前不抱任何期望,只是去見識見識,因此購書不多,意外收穫的是「苦雨齋譯叢」兩套由周作人翻譯的古希臘史詩──《歐里庇得斯悲劇集》和《路吉阿諾斯對話集》。也看到《兩條血痕》、《現代日本小說集》和《石川啄木詩歌集》,權衡了荷包,終究沒買。

再來就是之前讀著喜歡的美籍印裔女作家拉希莉的《同名人》。之前讀她的首部短篇小說集,這短篇集普出版便榮獲了普立茲小說獎。《同名人》是她首部長篇小說。故事多圍繞在印度移民到美國的生活衝擊、思鄉情誼、身分認同等。

爾後,去了二手書店Pay Less Book的傾銷,人很多,書很便宜,我買了不少。大部分是小說。

比較大的收穫是買到美國女作家Katherine Anne Porter的傳記(還沒讀過她的作品,今早略翻過介紹,原來她也是個經歷了2場世界大戰的人,跟奧地利作家茨威格一樣)、Sandra Cisnero的《The House on Mango Street》(描述在美國生活的墨西哥移民生活)、電影《郵差詩人》原著、美國飲食瑰寶費雪女士臨終前親自整理的日記書信《Stay Me, O Comfort Me》、《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作者Oliver Sack一本談手語的書《Seeing Voices》(看起來蠻有趣的)、加拿大女作家孟若的《The Progress of Love》、蘇珊宋妲的《Volcano Lovers》、雷蒙卡佛的短篇小說集(聽說他的短篇寫得非常好)以及阿倫萊特曼的長篇《The Diagnosis》(之前讀過他的《愛因斯坦的夢境》,甚是喜歡)。

真的,這樣一買下來,並沒有感到自己書卷味更濃,而是更加察覺到自己的捉襟見肘,沒出息的書奴一名。想我一副因經濟拮据而無法從心所欲的狼狽樣,低頭看著籃子里的書,一邊用手機里的計算機算帳,然後再用手掂量一番。

無論最終把甚麼書拿向櫃檯,付賬的時候,怎麼看似面不改色地掏出鈔票,都會覺得還有好書在別的書架上存在。

上一篇:書店地圖

下一篇:安達盧斯的行蹤

piew 2006-06-16 01:44:29

好谦卑

2006-06-15 18:19:01

蝦,

我當然不是說後悔買了許多書
我買書從來不後悔
除非買到同樣的書
我只後悔有些書看到沒買而已
這裡要說的只是
我的窮酸
還有買書看書其實並沒有甚麼了不起
說穿了跟有些人喜歡買名牌的熱情是一樣的

2006-06-14 23:52:06

這些書本將會陪伴你度過你需要他們的時候。

安啦~既買之,則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