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18:37:31富士山下

有云:

  莊子「命」論之生死觀解析23
  孰知死生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為友。<大宗師>
  以死生為一條,以可不可為貴。<德充符>
  上述篇章皆說明「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之旨趣,死生爲一不應 分別觀之,況且死生相因,非人力所能爲亦非人智所能測。莊子以其 靈慧玄智,打破死生的嚴格界線,認爲「方生方死,方死方生」乃生 死相因相續,生死之間並無徑渭分明之界線:是以不應以其好惡之情 多所愛憎取捨,而應平懷處之聽任自然,此即^照之於天」安化而處。
  <秋水>有云:
  道無終始,物有死生,不恃其成。一虛一滿,不位乎其形。 年不可舉,時不可止,消息盈虛,終則有始。
  又云:
  物之所生,若驟若馳,無動而不變,無時而不移。何為乎, 何不為乎,夫固將自化。
  天地萬物無時無刻都在道的大化流轉變化之中,因此生之所始、死之 所終;不過是自然而然罷了,無論是生是死皆造化之顯現,乃人力所 不與焉,人的戀生惡死實屬多餘,所以<德充符>云:「胡不直使彼 以死生爲一條,以可不可爲一貫者,解其桎梏,其可乎丨」表達了一 種「死生一如」的人生觀;如果人無法得知死亡的世界,那麼對死亡 的恐懼,究其實就是對生的固執,真人、至人的修養就是體認此造化 之真實,而不以私心害智而失其天德本真。因此,莊子命論之生死觀, 乃安命如命而非宿命者,其對死生的透徹乃與其體道之工夫相互印 證,在體道之理境下自然就能戡破死生,翱翔於生死之變無礙。
向您推薦:台北咖啡機出租  板橋油漆行  棧板買賣  

驚魂峽
停止聚會慣了嗎!?
星空的祕密
又當如何解釋呢?
「啥是土公?」他繼續問。
路南石林
九鄕溶洞
大觀樓
「我就是不想去!」他只能這麼說。
得有多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