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18:38:49富士山下

死生流轉

  24 <揭諦〉第十二期2007年3月_
  三、死生流轉
  生死無先後順序可言,生死基本上乃互相包涵之辯證關係,故有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之體悟,莊子認爲死生循環無端,死生相因 互爲終始,故莊子在<大宗師>篇中藉孔子之言云:
  夫若然者,又惡知死生先後之所!假於異物,託於同體;忘 其肝膽,遺其耳目;反覆終始’不知端倪……。孟孫氏不知 所以生,不知所以死,不知孰先,不知孰後。若化為物,以 代其所不知之化已乎!
  生命之始終乃首尾相續,不知孰爲終始,由此在莊子看來生命乃延續 不斷,死生作爲生命終始之表象,並不足以成爲價値之喜惡判斷,再 則從生命延續之面向上言,生命假託有形之物質形軀得以延續,死亡 所失去的在莊子看來,不過乃在於更換會毀損形軀之過程,故真知死 生者乃忘其肝膽、耳目等形軀之拘,體認死亡乃生命的另一種延續, 此生死相因相續之理,終得解消死亡之否定意義,從而無死無生、死 生齊一,進而超越死生。<知北遊>云:
  舜問乎丞曰:道可得而有乎?曰:汝身非汝有也,汝何得有 乎道?舜曰:吾身非吾有也,孰有之哉?曰:是天地之委形 也。生非汝有,是天地之委和也。性命非汝有,是天地之委 順也。子孫非汝有,是天地之委蛇也。
  此處把生命的生死變化歸於天地自然之化,然而這種變化是造化的表 現,造化是形而上者,無方無所而不可以智測,是以人生於天地之間,
向您推薦:台北投幣式咖啡機  台北咖啡豆批發  呼吸照護病房  

福音的起點
可見音樂家創作時的專注了!
驚魂峽
反倒是拿出她們剛買的水彩顏 料展示給他看。
得有多恐怖。
又當如何解釋呢?
九鄕溶洞
登西山
大觀樓
令我百思莫解。

上一篇:有云:

下一篇:特技演員證道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