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9 14:53:41夏老師作文教室-桃園

「知行合一」的寫作課

濕冷的天很適合讀詩,尤其是讀小朋友的詩。周日到教室加班,將孩子的作品整理打字,學生從小二到高二,我恣意穿梭在童稚的想像與對人生的探索中。

每學期都會教學生寫詩,但是每學期的教法都不同,因為不斷創新課程,讓我教書十幾年來,依然保持著新鮮感。這學期將收藏已久的明信片搬出來,將自己平常練習「聯想」的方法教給學生,希望他們回家繼續練習,持續練習腦力的開發,因為創意是需要不斷練習。

也為孩子準備精緻小卡片,可以把寫好的詩寫在卡片上,送自己,紀念這個寫詩的日子;送朋友,紀錄友誼。寫作不只為了作業與考試,需要活用,知道後是否能活用?「生活化」是養成隨時書寫的習慣,「行動力」是檢視有無吸收的憑證,知與行要合一。

這次的「聯想」課,又激起無數的漣漪。小小的曜安,邊寫邊大笑,自顧自的沉浸在想像的快樂裡,寫完後還跟我分享,他寫得太好了 ,下課後還要求我,可不可以繼續寫下去? 詩云下課後,馬上將自己的作品讓媽媽欣賞,詩云媽媽驚喜之餘告訴我「我都寫不出這樣的句子」,邀請她到教室參觀,與她分享我是怎麼教孩子,自由自在地在文字裡奔馳,希望回家後,她也能跟孩子繼續玩親子創作。

芷萱是這學期的新生,從不知作文為何物,到快快樂樂的完成兩首詩。小高一的怡均,在9點下課後,於凌晨17分寄來她修改後的作品,回家後不是累得放鬆,而是繼續奮戰,我想怡均已經嚐到,寫詩所帶來的喜樂。雨璇媽媽分享,雨璇覺得最近「夏老師上身」,隨時都想用文字記憶心情。

天色昏暗,要回家了,有詩相伴的周日,飄著空靈的氣清。

 

2016秋季班新詩創作

1.數學小考驗        葉詩芸    新埔國小二年級
數學在天空畫數字/畫畫畫/越畫越多/害小朋友算不清楚了

 

2.天空的彩虹        葉詩芸    新埔國小二年級
每天我望著天空/彩虹對著我笑瞇瞇/讓我可以再接再厲/笑咪咪

 

3.           陳天恩    龍安國小二年級
書家裡有好多小孩/一頁就有一個小孩/每個小孩都愛跳/害書媽媽好傷心/只好請釘書機叔叔和釘書機哥哥來幫忙/他們把每個小孩訂起來/終於遏止了書小孩的壞習慣/從此以後書就是用訂的

 

4.           吳曜安    文山國小二年級
筆可以寫信/可以寫功課/整天伸得直直的/好像在罰站/我覺得好可憐/只好把他放下來

 

5.天空         張芷萱  桃園國小二年級
天空不停的畫畫/晴天時/天空拿起水彩筆/畫出火熱的太陽/雨天時/天空拿起彩色筆畫出小小的雨滴/不管晴天或雨天/就是快樂的畫畫

 

6.書店         葉大    新興國小三年級
大大的書房/像一間研究所/有各種的書/有些書是胖的/有些書是瘦的/胖的書是老虎/瘦的書是老鼠/不管是什麼可愛的動物/都可充實/向心力和知識

 

7.手牽手       黃亦宣   新興國小三年級
下課總會看見/兩雙手手牽手/看著那雙手/覺得好幸福/謝謝那隻/溫暖的手

 

8.榕樹         簡辰曄   西門國小三年級
公園裡有許多人/有人在樹下聊天/聊天聊到一半時/榕樹調皮的/把葉子/丟在/人們的頭上/讓人覺得榕樹在服從他們

 

9.毛筆         蕭若芸   西門國小三年級
濃密的頭髮/瘦高的身材/老了/就會變成醫院的病人/一直掉頭髮

 

10.鹿港        張元瀚   西門國小三年級
鹿港有兩景/九曲巷跟半邊井
鹿港有三好/好山好水好開心

 

11.世界的眼        鄧宇崧   大勇國小四年級   
望遠鏡是/世界的眼/他望著海/海也看著他/他看著山/山和他打招呼/看著廣大無邊的天空/也瞄到了星空/望遠鏡/讓我看見了世界

 

12.字典         鄧予晴   大勇國小四年級   
字典是個小老師/沒手沒腳卻有腦/輕輕一摸/哇/知識跑出來/用力一蓋/唉呀/知識不見了

 

13.皮蛋        鄒宇澤    大忠國小四年級
一顆可愛小雞蛋/好頑皮/一下玩跳火圈/一下打棒球/不小心把墨汁/倒在身上

 

14.          方策      西門國小四年級
筆就像文昌帝君/有時像武器去戰鬥/變化很大

 

15.茄子打架         李堉綺    慈文國小四年級
茄子最喜歡打架/可是每次都輸/讓他全身上下/布滿瘀青/好可憐

 

16.知識景點        林昱鉉    西門國小四年級
一艘船漂在歷史的海/只要往下看/就有許多如同字典多的歷史/抬頭看/就有數不清的題目/用望遠鏡/找尋人生的智慧之門

 

17.祝福        鄭琪穎    西門國小四年級
我把點點滴滴的回憶/寫成祝福/只要一點巧思和一點創意/就是一句獨一無二的作品

 

18.筆和橡皮擦        賴泓瑜   西門國小四年級
筆是傭人,我是主人/他總是幫我在本子上/留下輝煌事蹟/但是常常出差錯/剋星橡皮擦出現/馬上就變乖/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筆的法力高強

 

19.考試的時候        黃文宥   同德國小四年級
國語是我的天敵/自然是我的軍隊/數學是我的天使/社會是我的討厭鬼/他們都是我皇宮裡的/寶貝和廢棄物

 

20.           倪嘉妤   桃園國小四年級
貓/雖然安靜無聲/可是/走了以後/會格外想念牠/因為已經深深印在/我心裡/變成生命中的一部分

 

21.桌球        何碩恩   義學國小五年級
眼前只有紅黑和橘/橘色球很明亮/像幸運女神/在對街的出口/那一霎那/勝負已定/引導我找到/神秘出口

 

22.山水畫        許哲綸   青溪國小五年級
重疊的山影/是山的第二生命/不停流動的河流/是一條走不完的街道/同在一張白紙上/一起生活

 

23.海和石頭         紀瑜蕙   同德國小五年級
海和石頭是死對頭/每當水花打到石頭上/石頭築起一道道牆/水花像一批批的戰馬/都想超越對方

 

24.海和太陽         紀瑜蕙   同德國小五年級
海是太陽的模特兒/無論走到哪/太陽總是一直望著他/直到睡覺的時候/才結束一天的欣賞

 

25.書包        徐昕喬     成功國小五年級
書包的嘴巴/是大容量的隨身碟/每天肚子都很大/因為儲存很多書本/一天比一天強壯

 

26.螢火蟲        陳耀豐   西門國小五年級
黯淡的山谷/出現一閃一閃的/螢火蟲/點燃/黑暗的眼睛

 

27.人生         曾浩恩   新埔國小五年級
人生是無法回頭的東西/看不到也摸不著/有了他/就要珍惜/只希望慢一點/不要太快/才能享受這一生

 

28.數學        陳徹     西門國小五年級
數學看起來像好吃的骨頭/當人們想到它/就會興奮得/如一隻小狗/找到了/喪失已久的/玩具一樣

 

29.茶包        簡豊宸   西門國小六年級
驚喜的袋子/泡入水中/填寫空白的謎團/呈現出/綠色的答案/喝下去/了解他/如煙火般/複雜的想法

 

30.詩        陳喻喬   中山國小六年級
像是鷹的眼/狗的鼻/一枝筆/慢慢寫出/想法、心事和/真心話

 

31.       劉馥萱   桃園國小六年級
個性多變/喜歡按摩/不喜歡別人碰他肩膀/讓人摸不著頭緒

 

32.游泳池        張珈綺   西門國小六年級
人們隱藏情緒的好地方/不管淚水怎麼流/混合後/誰也分不清/是傷痛還是原本的清水

 

33.細沙        紀鴻宇   同德國小六年級
細沙天天伴著海浪旅行/即使細沙不想/海浪也硬帶著他/沒有細沙的陪伴/海浪就會孤單/失去天天漫遊的意義

 

34.含羞草        何睿芸   西門國小六年級
害羞的葉片合起來/是一片倔強的門/無論是誰/只要輕輕一碰/門就會毫不猶豫/關上了

 

35.棉花糖        鄭鈺霈   慈文國小六年級
美麗又鬆軟/但咬起來/只是充滿空氣/就像人/不要只在意外表/活得開心就好

 

36.書本        林祐     自立國小六年級
彩色的書本/是人的腦中風景/灰暗的書本/是沉重的負擔

 

37.       陳佳佑   大業國小六年級
門很勇敢/常受人類打擊/一點也不喊痛/但心/已經受傷了

 

38.搖搖馬        彭筠淇   興仁國小六年級
搖搖馬是飛機/帶我直直像上飛/一下高/一下低/倒了目的地就停下/再找人/繼續給他開心的童年

 

39.知識        劉睿程    西門國小六年級
喝下書本的力量/吃下想像的世界/讓喝下的、吃下的/在腦中循環/讓腦中/充滿無限的智慧

 

40.相框        晨       西門國小六年級
相框像個孤獨的老人/泛黃的照片裡/歲月流逝的臉龐/生鏽的外框裡/手上經年累月的皺紋/被埋藏在/櫃子深處/永遠遺忘

 

41.紙        江宗峻     西門國小六年級
空白的紙張/把我想像中/充滿著律動感與曲線的人物/紀錄下來的好地方/即使只是/灰色的線條

 

42.漢堡        李宜臻     西門國小六年級
不顧形象的大口咬下/自在感的滋味/從喉嚨湧出/心情從漢堡中發洩

 

43.存在        羅子堯     桃園國中七年級
渺小的自己/熾熱地表上的七十億分之一/獨一無二的存在/卻沒有我的容身之處/孤獨的身影/在迷霧間/遊走

 

44.明信片        簡莉穎     中興國中七年級
畫上專屬的面容/打破時空大門/幫助人們傳達/海洋般的思念/留下/七彩炫麗都無法比擬的/記憶

 

45.草稿        邱郁晴      桃園國中七年級
心和腦的實驗品/是個偉人/有他的存在/造就動人的作品

 

46.小說        侯柔安      復旦中學八年級
築一道/厚厚的防衛/捧起它/放任自己在虛幻中/用真實之名/存在

 

47.尋        李宜庭    振聲中學八年級
我划著槳,尋覓/名叫閱讀的島/隱匿在借代裡/奔騰在排比中/變化於譬喻裡/沉浸於摹寫中/徘徊在設問中/大浪捲起,我又再度/流浪/流浪在書香的芬芳/迷航/迷航在文字的薰陶

 

48.       李宜庭    振聲中學八年級
低頭,祈禱/籠罩著墨藍色布幔的城市/墜入霧中/仰頭,盼望/揭開燦亮的眼眸/曙光乍現時/投映在城市這面湖中/是蕩漾的青春

 

49.書寫        林芳鋆    桃園國中九年級
看似黑白的電影/讓紙張跳脫時空距離/平淡無奇的繪版/帶領我們走向不同境界

 

50.慣例        張家綺    建國國中九年級
四十五分剩十分鐘/三十五分的距離裡/空白作文簿和無奈雙眼/相看兩不厭

 

51.遺忘的城堡        黃健恩    桃園國中九年級
破曉的黎明/倒映出城堡的紋路/細長的尖塔/在淺淺的薄霧中/行走/尋找著/人們的身影

 

52.沉醉         彭彩柔    桃園國中九年級

一波波旋律傳入耳/沉醉的眼皮緩緩蓋上/手/輕快的舞動/腳/圍著圈旋轉/姿勢伴隨各種音符/心/不停的跳躍

 

53.十字路口        賴怡均     陽明高中七年級
人生路難尋/但/躊躇的我們/總能在前進與後退之間/看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

 

54.網路世界        易筱茜    內壢高中二年級
看似自由的天堂/任我揮灑的地方/早被來來往往的人群/窺探的/不是自己

 

55.麋鹿        王靖業    壽山高中一年級
麋鹿嗅聞林中的漿果/希望飽餐一頓/於是越走越深/深到回頭/看不見原點/深到探頭/看不見陽光/自以為/只要記住走進樹林的目的/就永遠不會在/無邊的陰暗中/迷路

 

56.啟航        陳衍仁    桃園高中二年級
倚著彎把/馳騁在路途上/風是否永遠這麼強?腳下的齒輪不堪負荷/海水把空氣燻得很鹹/痠麻的腿/刺痛眼睛的光/麻木再次調味/引領心神/重新啟航

 

57.桌球        黃士桓    武陵高中二年級
拋空/狠狠墜下/進入/桌上的禁錮/左跑又跳/上削下切/直至/不在活動/亦或/瞬間的自由

 

58.          李雨璇    武陵高中二年級
請不要用那三兩數字/計算一個人前方的風景/請不要用那四五小題/武斷切割一個人對於夢想的牽線/我仍努力奔著/不為你所期望的三兩數字/不為你所肯定的「好的未來」/只為成為天空中最閃的那顆「凡星」/老時/倚著月光/話著從前堅毅的自己

 

201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