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3 12:09:58夏老師作文教室-桃園

與孩子的親密交流

陶杯飄散金萱
樂音婉轉吟唱
我握著紅筆
與孩子親密交流

二年級的詩芸,媽媽和爸爸最快樂的事,就是沈浸在詩芸的文字裡,媽媽更謙虛的表示,沒學過作文的自己,寫不出女兒的內容;同是小二的曜安,寫作時臉龐與眼裡流露出的笑意,我都想用盆子接起來;喜歡閱讀的天恩,終於將肚子裡的豐美,用文字表達出來;好動的閎凱,可以安靜的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

琪霖勇敢接受進階班的挑戰;琪穎媽媽經常說我有魔法;昱鉉媽媽則是驚訝她的成熟筆觸,還以為我拿範本讓孩子抄。

參加作文比賽沒讓媽媽知道的耀豐,跟媽媽提起時,媽媽訝異的看著我「你說的是我的小孩嗎?」

看著慢慢成長的弈靜,終於在文字裡突破了自己。

即將面臨人生第一次大考的九年級生,家綺、頌傑、芳鋆、健恩、彩柔通通留班,繼續上作文,聽我談人生是場馬拉松,不是短跑,要贏在終點,必須展望更遠的遠方。

允元在文字裡找到自信,想起允元媽媽的擔心,她說「老師真不知道你是怎麼教學的?他怎麼那麼喜歡上作文,而且,你是唯一誇他的老師」

我也思考著,我是怎麼教學,說文學、說故事、埋笑話的梗、談閱讀書籍與報章雜誌、時事、寫作技巧、歷史、地理、丟球提問、接球回答、到談旅行、住宿、美食、表演、音樂、演講、朗讀、談色彩搭配、談好多好多,我自己都嚇一跳,怎麼會談這麼多?

因為這些、這些都可以用文字表達,用文字表達的,我就要談,因為披了文字的外衣,每件事都變得好有趣,每件事都是我的玩具。

這樣,好像還是沒有回答大家的問題,我的教學,更準確的說法是,是一杯清透無暇的水,隨著容器的不同而轉換,有時是圓形、有時是方形,更多時候是不規則形,因為是活生生的人,教學當然也要很活呀?

窗外雨絲依舊,看見孩子進步的感動,眼眶也跟著濕潤,因為有緣成為這些孩子的老師,

我的工作是這般愜意,我的生活是這樣的感動與幸福,擁抱天命的感覺真好。

2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