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18:53:20馬來魔 (魔哥)

劇評--【開端】:命運無限循環,信念衝破危機




馬來魔劇評:《開端》(Reset)。評分:96分

◎【一言以蔽之】:令人眼睛一亮的中國科幻懸疑劇,演技和劇情設定都很精彩





中國爆紅的網路劇集《開端》改編自同名小說,在騰訊、LINE TV以及Netflix均有上架,所以在台灣也造成不少討論。這齣戲是由製作過《琅琊榜》等名劇的「正午陽光」製作,此單位在中國被譽為「良心劇專業戶」,而這也是他們首次改變長篇電視劇模式,轉向集數較短的網路劇模式,把三百八十頁的原著小說,改編成十五集的影集,即使都是台灣觀眾不太熟悉的演員,但是精彩的故事、出色的演技,以及前衛的表現手法,脫離一般大陸劇總是被高壓制度綁手綁腳的刻板印象,整體看起來非常年輕化,是一部充滿活力的懸疑科幻佳作。

故事描述一名大學女學生在坐公車的時候遇到爆炸案,包括她在內,全車無人生還,但她卻被某種神奇力量牽引,被迫在一次次的死亡經歷當中,不停的「倒帶重來」,為了脫離這個困境,她向鄰座的男乘客求助,導致兩人一起陷入這場詭異的「無限循環」,男主角以他身為網路遊戲設計師的工作背景,運用邏輯能力,和女主角一起抽絲剝繭,查出這場爆炸並不是意外,而是精心設計的自殺式恐怖攻擊,而兇手就在車上,於是他們必須在一次次的「爆炸死亡又倒帶復活」的情況之下拼湊出線索,只有找出兇手,並且阻止他犯案,才能逃脫這個死亡迴圈。

這種在中國被稱為「無限流」的表現手法,通常都是描述主角掉入一個獨特的空間,或者超乎想像的世界,而《開端》裡面這種「不斷重複過同一天」的劇情設定,在好萊塢電影裡面就有不少類似的作品,像是《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或《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 都是這類的題材,差別在於《開端》走的是「軟科幻」路線,雖然有科幻設定,但沒有把唯一的重點放在科幻性質的描述,所以他刻意不解釋為什麼男女主角會經歷時間輪迴,而是把重點放在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故事中所有角色的動機。

這齣戲最大的看點,就是車上每個人都是嫌疑犯,而男女主角彷彿化身成偵探,必須經由不斷循環的情境之下,一一盤查這些不同的乘客,並且發現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各自的遭遇,整輛公車就像是一個社會縮影,所以這是一個關於「眾生相」的故事,描述的是目前這個大環境當中的各種問題,包括貧富差距、性犯罪、網路霸凌
出獄之後的更生人如何再次被社會接受、動漫或電玩的愛好者總是被誤解成社會亂源,甚至也演出警方執法過度預設立場、自以為是,以及官僚作風,這其中的每一個議題,都是這個社會大染缸裡面血淋淋的現況!


《開端》會爆紅,我覺得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男女主角白敬亭、趙今麥,無論顏值或演技都很討喜,也證明中國新生代演員出色的實力。第二個原因,是西方科幻題材成功引入中國,而且融合中國目前的時代現況,在懸疑緊張之外又充滿人情味,演出小人物的辛酸,容易引起共鳴。第三個原因,是在中國官方偏向古板嚴肅的審查標準當中,幻想題材和黑暗題材並不容易通過審批,這齣戲可以過關實屬不易,也展現出創作者「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本事,在創作空間相對不自由的環境當中,盡力避開干擾、製作出好戲,這就是創作者值得敬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