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08:32:26馬來魔 (魔哥)

聖誕電影--【最後一個平安夜】:願我們在愛裡安息




馬來魔影評:《最後一個平安夜》(Silent Night)。評分:88分

◎【一言以蔽之】:獨樹一格的聖誕驚悚諷刺電影,幽默尖銳,但也令人感傷





由英國大牌女星綺拉奈特莉,帶著《兔嘲男孩》(Jojo Rabbit)廣受好評的童星羅曼格里芬戴維斯,以及眾多充滿英國優雅氣質的實力派演員,一起演出這部另類的聖誕節電影,《最後一個平安夜》描述一個平凡家庭以及他們的朋友一起盛裝打扮,歡度平安夜,但因為地球長期遭到污染,所以釋放出致命毒氣,即將毒死全世界的人,所以這是他們在世界末日之前的最後一個平安夜,過完這個晚上,他們就要吃下政府發放的安樂死藥丸,平靜的死去,如果這是你人生裡面的最後一個平安夜,你會想要怎麼過,又希望和誰一起過呢?

聖誕節相關的電影,幾乎是每年接近12月的重頭戲,但幾乎沒有一部聖誕節電影是跟世界末日的故事題材結合在一起,《最後一個平安夜》在本質上是一個帶著驚悚氛圍的悲劇電影,整部電影就是看他們在臨死之前如何相聚、如何及時行樂,又是如何的爭吵,以及如何的把話講開,但意外的是,這整個過程並沒有太多悲情,反而用妙語如珠的幽默對白,來呈現每一個角色不同的心情,會讓你在會心一笑的同時又有淡淡的感傷,女主角說出的那句敬酒詞「願我們在愛裡安息」,成為最令人百感交集的人生詠歎調。

其實這不是一部「祥和」的聖誕節電影,他有很多充滿諷刺性的言外之意,比如說家人之間有太多心結,或者親戚朋友之間本來就不和睦,但是節日儀式化的聚會活動又把他們湊在一起,即使餐桌上不斷反唇相譏、話中帶刺,就要比誰風度好,能夠忍最久不生氣,但遲早都會因為「不適當的話題」而導致情緒大爆發!這部電影藉著大量的餐桌戲,以及大量尖銳的對白,告訴你聖誕節其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因為那些關於家庭的問題,在很多時候根本無解,除非你有足夠的智慧可以接受這種無解,否則你如果硬要爭一個是非,就永遠都很難釋懷。

本片另一個最明顯的諷刺,是大人永遠都以為自己可以替小孩做決定,而且還不願意把真相告訴小孩,小孩必須自己上網查,才知道世界上發生什麼事,顯然這些大人只會把權威和欺騙當成教育,但這整部電影裡面,反而只有那個看起來很叛逆的小男孩可以看清楚一切的事實,他知道不能相信政府,他還一針見血的嗆他爸爸「根本就是怕死才信上帝」,他甚至知道生命會自己找出路,所以那些大人想放棄的時候,只有他不放棄,而事實證明他是對的!所以小孩果然是最好的哲學家,大人有時候應該反過來向小孩學習。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以另類方式反省人生的驚悚諷刺劇,用一種尖酸刻薄但又不失幽默的脫口秀表演邏輯,透過大量對白以及人物互動,盡力戳破傳統、家庭、社會的諸多假象,但還是藉著聖誕節,若有似無的告訴你「生命總有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