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8:34:17馬來魔 (魔哥)

聖誕戲劇--【姐姐的戀人】:療癒人心的聖誕愛情故事




馬來魔劇評:《姐姐的戀人》(Our Sister's Soulmate)。評分:92分

◎【一言以蔽之】:療癒系的浪漫日劇,很優質的聖誕愛情佳作





*《姐姐的戀人》目前在Netflix可以找到,推薦給喜歡看日劇,想要感受日式聖誕氛圍的影迷!


有人說:「過日子比過節重要」,我說:「懂得過節的人應該會更懂得過日子」,不相信的話,去看看《姐姐的戀人》這齣日劇,教你如何感受節慶、美化生活。

日本著名編劇岡田惠和,在1997年以《海灘男孩》這部經典日劇廣受歡迎,這齣戲描述兩個失意的男人跑到海灘度過夏天,在大海之下重新思考人生,看完之後好像會找回某種面對生活的勇氣,而在他的筆下,季節和生活似乎息息相關,如今他把當年的夏天轉化為冬天,以萬聖節為開頭,以聖誕節作結尾,由他執筆的《姐姐的戀人》這齣日劇,猶如一場冬日慶典,再度延續他溫暖幽默豁達的風格,以及對季節的敏銳度,依然可以看成是一齣「療癒系」的作品。

以勵志電影《墊底辣妹》而受到矚目的日本女星有村架純,外型出色,演技也不錯,而在這次的《姐姐的戀人》當中,跟她搭配的林遣都,相貌平凡,走的是誠懇路線,本來都是以演出配角居多,這次難得當上男主角,表現意外出色(主要是角色適合他),這一對男女主角是在大賣場工作的同事關係,本來是屬於不同部門,工作上也遇不到,但是被分配到聖誕佈置的任務,是兩人必須合作,所以就在聖誕前夕開啟這段緣分,聖誕節果然很適合談戀愛啊!

如果只是一般的戀愛劇,那麼這齣戲不會那麼值得推薦,本劇的特別之處是男主角的背景,是一個剛出獄不久的「更生人」,當年是為了保護前女友所以才因冤案入獄,而女主角則是因為一場車禍導致父母雙亡,讓她必須以姐姐的身份同時身兼父職,要努力賺錢照顧三個年輕的弟弟,簡單來說,這對男女主角都有一段傷心的人生經歷,也都背負著難以言喻的生活壓力,很多務實主義的人也許會說:「日子都快過不下去了,哪有心情過節日」,但這齣戲打破這樣的說法,讓節日的氣氛成為感情的催化劑,也因為相知相惜,所以可以互相安慰、彼此療癒。

從這齣戲裡面,可以看到日本人對於節慶的重視,他們從10月底、11月初就已經開始準備過聖誕,而大賣場的聖誕節佈置,不以花俏為主,反而是以簡單大方的佈置來當成賣點,因為太花俏的佈置會讓寂寞孤單的人卻步,但是質感路線的佈置卻會產生一種安定感,可以讓開心的人享受過節氣氛,寂寞的人也可以從中獲得安慰。節慶佈置對店家而言,是行銷的重要環節,對於一般人而言,也可以看成裝置藝術,變成生活情調的象徵,從這齣戲裡面可以看到日本人如何透過節慶,將美感趣味融入生活,這些關於生活品味的學問,都值得我們從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