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15:47:37馬來魔 (魔哥)

聖誕電影--【公主鬧雙包3:浪漫星空】:每個人都值得第二次機會




馬來魔影評:《公主鬧雙包3:浪漫星空》(The Princess Switch 3: Romancing the Star)。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女主角一人分飾三角,喜鬧當中也有溫情





以迪士尼電影《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走紅的凡妮莎哈金斯,後期少有代表作,直到Netflix的聖誕喜劇《公主鬧雙包》(The Princess Switch)讓她一人分飾兩角的精彩演出而再度受到討論,她在片中分別扮演兩個失散好幾代的遠房親戚,由於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所以意外交換身份之後,也各自展開新戀情,整部電影就看凡妮莎哈金斯展現演技魔法,加上出色的後製合成技術,讓同一個人扮演的兩個角色同時出現在銀幕上,而且可以自然互動,毫無違和感。

本系列第二集《公主鬧雙包:變身計畫》(The Princess Switch: Switched Again)將這個概念再度升級,長得一模一樣的家族親戚再添一名,於是公主不止「鬧雙包」,還要「鬧三包」,女主角也必須同時詮釋不同個性的三個角色。如今的《公主鬧雙包3:浪漫星空》再度延續這個主題,但是刻意跳脫續集電影的公式化,不再是以往的皇室宮廷愛情喜劇模式,發展成一個類似《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的神偷奪寶電影,但最大的趣味點仍然來自於三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主角,因為特殊原因而互換身份,發展出一連串的瘋狂笑料。

本系列的三個女主角,分別是女公爵(第二集之後變成女王)、得到冠軍殊榮的烘焙師傅(嫁給皇室之後成為公主),以及女王的表妹(喜歡招搖撞騙的反派角色),但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這次的第三集,竟然是以這個反派角色為主角,讓她將偷拐搶騙的本事運用在正途,必須在聖誕節來臨之前,找回被偷走的國寶,才能拯救女王的政治生涯。最精彩的一幕是眾人潛入戒備森嚴的宴會,必須大秀舞姿,分散敵人注意力,又要透過特技動作,躲過紅外線警報器,才能完成任務,也讓歌舞片出身的凡妮莎哈金斯再度展現精彩舞技與迷人身段。

本集在聖誕節的宮廷裝飾方面,比前兩集更豪華,搭配多首聖誕歌曲穿插其中,極力營造節慶氣氛,但是作為一部西方的賀歲電影,並不是只有華麗或者逗趣,後半段母女重逢的親情戲,成為最亮眼的一幕,這個從小缺乏母親關愛而封閉心靈,從此自暴自棄的反派女主角,在前一集裡面做盡壞事,在本集當中終於將功抵罪,並且也和失聯許久的母親重新和解,等於是被別人原諒的同時,也原諒了別人,更原諒了自己。這樣的劇情安排,將聖誕節的意義從原本的「愛與分享」,提升到「理解和原諒」的層次,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會做錯事,但每個真心想要彌補錯誤的人,都應該得到第二次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