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21:47:51馬來魔 (魔哥)

影評--【殺手保鑣2】:請保留第一集的記憶就好了!




馬來魔影評:《殺手保鑣2》(The Hitman's Wife's Bodyguard)。評分:55分

◎【一言以蔽之】:狗尾續貂、毫無意義的續集,完全毀了第一集的美好印象





2017年的《殺手保鑣》(The Hitman's Bodyguard)是成功的動作喜劇,兩個主角立場敵對,但目標相同,一起合作的過程趣味十足,動作場面的經營也是相當用心,而在時隔多年之後,原班人馬推出續集,原以為可以期待,沒想到大失所望!

在第一集裡面,「髒話王」山謬傑克森飾演的殺手,要出庭指證一個殺人無數的獨裁者,獨裁者試圖殺他滅口,於是警方找來「幹話王」萊恩雷諾斯飾演的保鑣,保護這個殺手成功出庭,兩人自此結為生死之交。故事發展到如今的第二集,兩人又將繼續合作,對付一個想要釋放電腦病毒來癱瘓整個歐洲經濟的恐怖份子,而在上集大受歡迎的殺手妻子,在本集大量增加戲份,由風韻猶存的莎瑪海耶克飾演,並且加上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摩根費里曼,這兩大老牌巨星飾演反派,表面看起來熱熱鬧鬧,卻掩蓋不住劇本的空虛。

第一集之所以好看,原因在於動作場面製作認真,喜劇對白和橋段的恰如其分,讓緊張與爆笑之間取得平衡,一黑一白的兩大主角,從對立猜忌到患難與共的過程,埋藏在一連串的髒話與幹話的中間,成為一種男人之間的默契,女性角色的適時點綴,發展出兩條不錯的感情線,讓整個故事更加豐富,而這些優點,在這次的第二集全部蕩然無存,在動作戲方面,不但無法超越上集,而且製作得相當兒戲,沒有刺激感,甚至沒有記憶點,而在喜劇方面,只是不斷重複著大同小異的頂嘴抬槓,卻像是一個寫不出新段子的脫口秀,只覺得聒噪,卻失去了喜感。

本集最失敗的設定,在於萊恩雷諾斯飾演的保鑣,他在上集明明已經解決一切問題,重新成為頂級保鑣,和女友也將複合,沒想到在第二集裡面還是把他描述得相當落魄,而上集的女友在這集也莫名其妙的完全消失,等於是告訴觀眾「這個角色完全沒有長進」,並且逼迫觀眾看一個完全不求進取的角色重複著自己的失敗,不但和前一集的設定自相矛盾,而且也讓觀眾失去對他的好感。

另一個失敗的角色,是女主角莎瑪海耶克,她雖然上了年紀一樣漂亮,在片中也懂得以年紀來自嘲,但上集在有限的戲份當中,比較能夠發揮魅力,這集增加戲份,卻只有重複同樣的演法,沒有讓這個角色產生任何延展性,這些只是重複而沒有延續的人物關係,就是續集失敗的主因,如果沒有一個更好的故事可以繼續說下去,也沒有更好的動機讓這些人物可以繼續成長,那就還是讓觀眾保留第一集的美好記憶就好,狗尾續貂的續集真的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