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17:14:53馬來魔 (魔哥)

影評--【猛毒2:血蜘蛛】:最醜的超級英雄




馬來魔影評:《猛毒2:血蜘蛛》(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娛樂性高,視覺效果豐富,但劇情實在有點空洞





《猛毒》第一集的評價並不算好,最大的爭議點是為了維持在輔導級範圍,把驚悚畫面刪除,讓原著漫畫的粉絲覺得搔不到癢處,但有趣之處是男主角湯姆哈迪和附在他身上的外星生物「猛毒」之間的吵吵鬧鬧,以及兩人合力對抗反派勢力的過程,如今發展到第二集,缺點一模一樣,優點也一模一樣,喜歡第一集的人應該會喜歡第二集,而如果你不喜歡第一集的話,根本也不會想看第二集吧!

第一集的片尾畫面(片尾彩蛋)裡面,已經揭露第二集的反派,就是伍迪哈里遜飾演的罪犯,他在監獄當中不斷尋找男主角湯姆哈迪飾演的記者來採訪他,只為了傳送訊息給在精神病院認識的女友,而這個女友因為有「獅吼功」的超能力而被關進重裝監獄,與世隔絕,在這個罪犯男友意外獲得外星生物附身的能力之後,不但成功逃獄,而且也成功救出女友,這對駌鴦大盜,就是本集最大的威脅!

有反派怪物、超能力者,加上刀槍不入的猛毒要跟這些反派對打,整部電影確實從頭打到尾,視覺效果相當出色,男主角和猛毒之間互相抬槓又互相在乎的關係,呈現出另類的喜劇調性,娛樂效果豐富,但整部片的氛圍很像是2000年前後的好萊塢電影,重視特效多過於重視情節,所以無論正派反派,明明都有很多深入的性格面向可以去刻劃,卻只能讓角色的深度和層次淹沒在打打鬧鬧當中。

本集的片尾彩蛋裡面,可以看見蜘蛛人身影,證實《猛毒》系列是索尼影業的「蜘蛛人宇宙」當中,非常重要的作品,也等於是和「漫威電影宇宙」共存,但是漫威英雄電影最重視的就是角色刻劃,觀眾必須先認識這些角色,甚至喜歡這些角色之後,才能去關心這些不同角色之間的連動,以及接下來的故事發展,而猛毒身為外型最醜的超級英雄,先天上已經不夠討喜,加上兩集的電影演下來,熱鬧有餘,卻沒有看見太多的角色成長曲線,恐怕難以和其他的同類型電影相提並論。

其實本集當中,無論是正派還是反派人物,都有深入描寫的空間,男主角因為體內寄生外星怪物,最後只能離群索居,反派人物則是因為幼年遭受家暴的創傷而走上不歸路,片中無論是英雄還是反派,他們的遭遇,都只是與眾不同的人需要多一點理解而已,偏偏這個社會無法理解人的差異性,這才是很多問題的根源。如果這個系列還要繼續發展,希望可以就這類的命題深入描寫,畢竟超級英雄故事早就已經不只是「看他怎麼打壞人」,而是讓觀眾去體會片中角色的心路歷程,才能讓故事產生更深遠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