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22:53:26馬來魔 (魔哥)

影評--【007生死交戰】:詹姆斯龐德的最後任務




馬來魔影評:《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評分:79分

◎【一言以蔽之】:有復古,有創新,但是忠實影迷保證傻眼





在《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系列已經越來越花俏的同時,特務電影始祖的007系列,反而越來越復古,原本可以稱為賣點的新奇武器,在最近這幾集裡面都刻意被淡化,酷炫程度甚至還比不上早期的007電影,但在復古的同時,又以獨樹一格的選角來加入創新元素,丹尼爾克雷格的演出,讓「第七號情報員:詹姆斯龐德」這個家喻戶曉的角色,加入一點粗獷形象,也展現出深情的一面,這和以前的那個「紳士特務」、「花花公子」形象可以說是截然不同。

這種復古和創新同時兼具的風格走向,透過前面四部電影,重新定義了007這個角色,如今由丹尼爾克雷格演出的007系列電影,終於邁入第五集,也是他演出的最後一集,《007生死交戰》將近三小時的片長,成為有史以來最長的007系列電影,也為丹尼爾克雷格版本的007,做出一個相當大膽的收尾,大膽程度應該會讓忠實影迷瞠目結舌!

(警告:以下文章有雷,不想被劇透的觀眾建議看完電影之後再行閱讀)

故事描述恐怖份子拿到一種病毒,可以透過基因密碼,想殺誰就殺誰,而身經百戰的007試圖阻止這場陰謀,卻遭到恐怖份子的設計而感染到這種沒有解藥的病毒,只要接觸到女主角,就會讓女主角感染病毒而慘死,所以為了保護心愛之人,可憐的007只好犧牲自己,跟著恐怖份子的基地一起被炸成碎片!你沒看錯,007詹姆斯龐德真的死掉了,以後就算有人繼承「007」這個代號,但是如果沒有意外的話,「詹姆斯龐德」這個名字,真的可能就此終結,成為時代的眼淚!

本片的動作場面不多,劇中人多數時間都在偵察,或者都在談感情,還有很大的篇幅在描寫男主角千瘡百孔的內心世界,把他塑造成一個悲劇英雄,而真正的爆點,就是「詹姆斯龐德之死」,這完全打破幾十年來的007英雄神話,告訴你英雄會死,這也許無可厚非,但只因為從此以後不能再跟所愛之人有所接觸,就讓007寧願赴死,換句話說,他不是為了拯救世界而死,反而是為了兒女情長而死,這根本就不是我們熟悉的那個風流瀟灑的007,這要叫影迷如何接受?

當時新版的《星際大戰》(Star Wars)讓經典角色「韓索羅」和「天行者路克」全部死掉,就已經讓老影迷一片哀嚎,如今的新版007竟然出現同樣的問題,發明病毒的人竟然沒有發明解藥,就已經違反常理,而且詹姆斯龐德竟然因為不能跟女主角在一起就選擇去死,把007演成羅蜜歐也許很浪漫,但角色動機和一直以來的人設完全背道而馳,幾十年來的忠實影迷看到這樣的結局,真的只有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