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 00:07:05馬來魔 (魔哥)

影評--【尚氣與十環傳奇】:中西合璧,打造漫威最新傳奇




馬來魔影評:《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港式武打、奇幻科技,加上梁朝偉,都是超乎預期的好看





《尚氣與十環傳奇》選擇新人演員劉思慕擔任男主角的時候,因為他的長相與傳統認知的英雄人物差很多,因此引起批評,就連女主角長相平凡,都被嘲笑是「路人阿姨」,但嘲弄別人的外貌真的很沒品,不管網路上有多少人自以為幽默,我都必須對這類的言論提出譴責,而且那些出言嘲笑的人也許忘記一件事,就是漫威的選角幾乎沒有出過錯,當初《鋼鐵人》(Iron Man)、《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等經典人物的選角,一開始也都是遭受質疑,但事實證明漫威眼光獨到,總是可以把正確的演員放在正確的位子上,這次也不例外。

劉思慕雖然演技還需要磨練,但以忠厚老實的個性塑造,以及出色的武打技巧,讓尚氣這個來自中國的超級英雄有了一個相當立體的形象,如今的漫威能夠讓長相不那麼主流的演員擔任要角,似乎有意改善好萊塢電影的審美觀過度單一化的問題,而且英雄的重點從來都不是長相,而是在於令人尊重的勇氣以及信念。

飾演男主角父親的梁朝偉,當然是片中最值得一提的角色,他的戲份很多,而且透過深邃的眼神以及驚人的明星氣場,一站出來就是焦點,根本是把配角演成主角,雖然這不會是他的代表作,但以好萊塢初試啼聲而言,已是可圈可點。他在片中因為神奇的「十環」力量而長生不老,卻沒有隨著時間而增長智慧,反而一直困在自己的執念當中,甚至將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孩子身上,讓家庭關係變成難以逃脫的壓力來源,這個充滿層次感的反派,也演出許多中國長輩的通病。

作為漫威第一個中國英雄,本片充滿大量中文對白,更找來「成家班」的班底擔任動作指導,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就像港式武打片,直到後半段出現神龍、麒麟、以及各種傳說中的神獸,才恢復到好萊塢電影該有的視覺奇觀,能夠把中國武俠加上西方的超級英雄元素,融合得恰到好處,充滿「中西合璧」的巧思。

本片雖然呈現出中國式的家庭關係,但也透過兒子對抗父親的故事,討論家暴與成長創傷的議題,更讓是非觀念凌駕於家庭以及私人感情之上,所以雖然表面上講的是中國的故事,但其實是透過西方較為人性化、自由化的觀念,重新反思中國式的封建倫理關係,不再是「長輩即使不對,你也不能頂嘴」,而是「即使你吃的鹽比我吃的飯還多,也不代表你一定是對的」!有時候我們必須把上一代的失敗之處當成借鏡,適時的走出他們的陰影,才能活出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