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18:12:14馬來魔 (魔哥)

影評--【噤界II】:沉默不是生存之道




馬來魔影評:《噤界II》( A Quiet Place Part II)。評分:93分

◎【一言以蔽之】:用恐怖片包裝政治隱喻,比第一集的場面更浩大





2018年,原創性極高的怪物恐怖電影《噤界》(A Quiet Place)因為張力十足的劇情以及情感塑造而大獲好評,如今的第二集,將由上集倖存的女主角艾蜜莉布朗,帶著存活的兩個名青少年、一名嬰兒,繼續和怪物奮戰,同時又加入演技派的席尼墨菲,飾演提供幫助的好人,也成為全新的男主角,而導演在恐怖片當中加入分秒必爭、生死一瞬間的大量動作元素,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更加緊張刺激,雖然第二集的新鮮感永遠不如第一集,但這部《噤界II》依然透過幕前幕後素質整齊的優異表現,成功打破「續集魔咒」。

《噤界II》的劇情延續第一集,所以在觀看之前,建議先看第一集,如果沒看第一集就直接看第二集,當然有些地方會不太明白,但不影響整體觀感。本集和上集最大的不同,是讓這個家庭當中的成員分頭行事,又以交叉剪接的方式帶我們看到這些角色各自遇到的危機,並且持續的透過不同場景的視角切換,不斷的堆疊情緒張力,同時對於怪物的弱點也有更新的資訊,以及更清楚的認知。這樣的續集之所以能夠維持水準,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原地踏步,也不是把第一集的公式再重複一次,而是能讓劇情繼續推進,整體的世界觀也因為這樣而更開闊。

故事描述一群外星怪物突然從天而降,他們沒有視覺,但聽覺異常敏銳,只要你發出一點聲音,就可能變成他們的獵物,想要生存,就只能想盡辦法不發出聲音,也是因為這樣的劇情設定,讓「聲音」成為引導觀眾情緒的重要元素,製造出屏氣凝神的緊張感,只要主角不小心發出一點聲音,就會讓觀眾冷汗直流,而在危急時刻,少不了自私懦弱,但也看得到倖存下來的人們,在浩劫當中保留的人性,而家庭成為最大後盾,小孩也並不見得是需要保護的溫室花朵,因為他們或許比那些習慣順應環境、苟且偷生的大人,擁有更多的勇氣,去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

其實這樣的劇情具有不少政治諷刺意味,怪物象徵極權政府,那些人類角色就象徵著遭到壓迫而不敢發出聲音的人民,而怪物會攻擊發出聲音的人類,是因為他們害怕不同的聲音,所以要對付這種怪物,就必須製造出尖銳的聲音,這也就是象徵著人民的怒吼。

本集的後半段,透過小男孩和小女孩不斷製造尖銳的聲音來攻擊怪物,甚至英勇殺掉怪物的畫面,都告訴我們一個事實,那就是人類的未來,永遠都屬於年輕世代,而且面對恐怖霸權,沉默並不是生存之道,只有勇敢的發出聲音,才有機會擺脫恐懼與壓迫,重新找回自由的生活。接下來如果有第三集,就看看能不能有更多人民站出來,用更尖銳的聲音來反擊怪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