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18:17:31馬來魔 (魔哥)

影評--【刺客密令】:歲月催人老,名導照樣倒




馬來魔影評:《刺客密令》(The Protégé)。評分:62分

◎【一言以蔽之】:只有女主角可以看,其他都很無聊





老導演馬丁坎貝爾,拍過兩部007電影,分別是1995年的《黃金眼》(GoldenEye)和2006年的《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如今把007電影的元素套進《刺客密令》,變成一部充滿特務色彩的女性殺手故事,乍看之下似乎有賣點,但執行力超乎想像的不足,只靠女主角Maggie Q(李美琪)風韻猶存的身段撐起整部片,但除此之外,從劇情到動作場面設計全都是老氣橫秋、有氣無力,甚至平庸到不值得一提,一個曾經拍過一大堆動作片代表作的導演,竟然沒有能力再度創造出一部成功的動作片,只能說「歲月催人老,名導照樣倒」!

本片號稱動作片,但動作場面出現的時間不超過20分鐘,以一部將近兩小時的電影來說,動作戲份的比重極低,而在動作設計方面,大部分都是80~90年代用過的橋段,最有代表性的是女主角拉著消防水管從高處跳樓的那場戲,這是早期的港片裡面早就玩到不想玩的老梗,在動作場面很少,而且動作設計毫無新意的情況下,這部片滿足不了動作片迷,甚至連稱為「爽片」的資格都沒有。

除了動作戲不行之外,更慘的是劇情也不太行,最明顯的問題在於編劇能力欠缺,從復仇的動機到劇情的轉折與鋪陳都極度牽強,比如說黑幫大反派當年為了避免過多的仇家找上門,所以雇用殺手暗殺自己,再透過假死的方式改頭換面,但他更換身份之後,不是低調過生活,而是照樣去當黑道老大,可是江湖就那麼一丁點大,而你的偏門生意作到有聲有色,怎麼可能假死之後重操舊業就沒人認得你?而且片中關於「假死」的橋段還不止出現一次,黑幫老大假死,殺手也假死,編劇除了假死之外,似乎變不出新把戲。

Maggie Q在當年的港片《赤裸武器》(Naked Weapon)的性感女殺手形象讓她走紅,到好萊塢發展後,也以這樣的形象出現在不同的電影裡,如今已過中年,但姿色、身材和武打能力都還寶刀未老,但在《刺客密令》這部貧乏的電影裡面,光靠她一個人也難成氣候,演技派的男主角山謬傑克森和米高基頓也沒什麼發揮空間,只能把他們以往的銀幕形象制式化的再重複一次,這樣的電影在串流平台上面隨便看一看,也許還可以,但是花錢到電影院看就沒有那個價值了!

說了這麼多,我也不是討厭老派電影,你要賣弄古典特務片的懷舊氛圍,那很OK,問題是很多老導演都忘記怎麼說故事,只知道賣情懷,情懷本身沒有不好,但如果一部電影只剩情懷,其他一無可取,那還不如把舊片拿出來重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