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21:33:22馬來魔 (魔哥)

夏日電影--【'Ohana:尋找傳家寶】:家人才是最好的寶藏




馬來魔影評:
'Ohana:尋找傳家寶》(Finding 'Ohana)。評分:82分

◎【一言以蔽之】:新世代《七寶奇謀》,充滿夏日風情的童趣冒險故事





華裔女星胡凱莉在2002年的《魔蠍大帝》(The Scorpion King)成為性感女神,2003年的《X戰警2》(X-Men 2)扮演女版金鋼狼,沒想到只是曇花一現,當年跟她合作過的巨石強森和休傑克曼,如今都已是巨星,而胡凱莉在這之後卻不再有演出大片的機會,多年之後再看到,已經是在Netflix電影《'Ohana:尋找傳家寶》裡面,頂著滿頭白髮,扮演一個憂心忡忡的母親,歲月真是一把殺豬刀。

在本片當中,還有另一個華裔「前明星」的身影,他是關繼威,扮演胡凱莉父親的朋友,唯一比較有台詞的戲,是跟胡凱莉在公園長椅聊天。其實關繼威是以1984年的尋寶電影《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爆紅,1985年同樣以尋寶冒險為主題的《七寶奇謀》(The Goonies)也看得到他的身影,當年還是小孩的他,甚至還到過台灣宣傳,沒想到之後也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消失影壇當中,為什麼華裔演員在好萊塢的發展都那麼辛苦呢?

其實《'Ohana:尋找傳家寶》這部以夏威夷為背景的青少年冒險電影,會找胡凱莉來演是有原因的,因為胡凱莉除了是華裔之外,也有夏威夷血統,而會找關繼威來客串,更是向古早的同類型經典電影致敬,因為關繼威主演的《七寶奇謀》可說是青少年尋寶冒險電影的開山鼻祖,可惜找這兩個人出來演,也只是噱頭,故事的重心完全落在年輕演員身上,沒有給這兩個中年人有太多發揮機會,對於新生代觀眾來說,根本不認識這兩個人,因此毫無意義,而對於中生代觀眾來說,剩下的價值也只有懷舊,只是在懷舊的同時,也難免有一點小小的感傷。

本片可說是Netflix同一時期裡面最有娛樂性的電影之一,片中的夏威夷風情,非常適合在夏天觀賞,一群青少年無意中拿到祖傳的藏寶圖,破解各種謎團之後,開始進入冒險奇境,各種浩瀚的場景以及有趣的機關,甚至是滿山滿谷的金銀財寶,都有作出類似迪士尼電影的想像力和奇幻色彩,青少年喜劇元素加上適量的動作橋段,讓本片成為新世代的《七寶奇謀》,帶你找回童年樂趣與冒險精神。

其實片名提到的「'Ohana」,在夏威夷語言當中,意思就是「家人」,所以有沒有拿到寶藏其實不重要,因為他們在這趟旅程當中,會逐漸體會到「家人才是最好的寶藏」,即使這樣的描述實在稍嫌八股,但身為青少年電影,至少盡力做到寓教於樂,而且每個人的童年記憶裡面,總是需要有幾部這樣的電影,從這種簡單純粹而且很可愛的電影裡面得到的感動,應該也算是豐富童年的一種寶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