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19:15:49馬來魔 (魔哥)

夏日電影--【真情七日】:這個夏天真美好




馬來魔影評:《真情七日》(A Week Away)。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用青少年歌舞片包裝的福音電影,但其實不錯看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小時候有參加過夏令營的經驗,應該也能體會那種炎炎夏日走出戶外,跟新朋友以及大自然一起冒險的回憶,那真的是很美好的青春時光。以夏令營為主題的《真情七日》,以歌舞片的型態,呈現出夏令營裡面最美好的部分,輕快的音樂、流暢的舞蹈,再加上豔陽高照、熱情奔放的氛圍,帶你重新回到那段青澀歲月,走進一個關於初戀、關於友情,也關於成長的故事,可是正當你沉沁其中的時候,仔細一看,竟然發現這是用青春歌舞片包裝的宗教片,裡面的每一首歌都跟上帝有關,於是會陷入一種非常複雜的心情。

為什麼發現是宗教片之後,心情會很複雜?這個情況就如同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想要找你喝咖啡,結果你滿懷期待的赴約之後,卻發現對方是在拉保險、作直銷,這當然會令人排斥,不是說保險或直銷不好,而是這種「假裝是友情的銷售行為」會讓人在情感上產生一種遭到背叛的感覺,同樣的道理,當你打開Netflix,以為即將迎接的是另一部如同《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一樣的青少年電影的時候,你竟然發現他只是把教堂裡面的詩歌變成歌舞片,骨子裡面全部都是宗教行銷之後,真的會產生一種冒冷汗的感覺。

我並沒有對基督教不敬的意思,只是當電影裡面的置入行銷過於明顯的時候,本來就可能產生違和感,所以置入性行銷是一種很高端的技巧,如果你的行銷意圖被觀眾一眼看穿,效果就當場減半,而且宗教是發自內心去感受的東西,適不適合像商品一樣去做推銷,或許是值得商榷的事情。但是憑良心說,《真情七日》這部電影,即使傳教的意圖太明顯,但如果撇開這些因素,純粹以拍攝手法的流暢度、歌舞場面的完成度來說,我依然是喜歡這部電影的,而且這些搖滾聖歌其實都很好聽(對於一部歌舞片來說,歌好聽,比什麼都重要)。

為何片中的夏令營總共有七天?這應該是呼應「上帝用七天創造世界」的典故,而片中的男主角是個內心寂寞的問題少年,被矯正單位強迫參加夏令營,卻在這七天內獲得重生與救贖,這個很有宗教意味的故事,被一大堆的青春佐料重新翻炒,讓觀眾看到美國的青少年文化,以及趣味性十足的夏令營活動,是如何在玩樂當中學習。有時候看這樣的電影,就如同走進遊樂園,無論年紀多大,都可以一瞬間變回青少年,重新回到那個看似一去不復返,其實在你心裡從來沒有消失過的美好歲月,然後才發現「青春」這件事情其實跟年紀無關,而是跟心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