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15:23:44馬來魔 (魔哥)

影評--【愛與怪物】:走出舒適圈,探索危險但充滿挑戰的世界




馬來魔影評:《愛與怪物》(Love and Monsters)。評分:88分

◎【一言以蔽之】:素質整齊的怪物純愛片,出乎意料的好看





一場浩劫,讓地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怪物,人類只能躲到地底下避難,好幾年過去,男主角意外得知失散多年的女友還在其他地方存活,於是決定要走出地下碉堡,橫跨85英里去尋找真愛,途中遇到一隻英勇的狗狗,以及兩名好夥伴,並且在旅程當中逐漸茁壯,在怪獸橫行的末日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Netflix電影《愛與怪物》結合青少年純愛、末日、異形、公路電影、野外求生等多種元素,以小品的姿態玩出趣味性,整個冒險旅途當中有很多的喜劇味道,也有很多生死一瞬間的緊張時刻,各種怪物的造形設計也相當有趣,是一部兼具娛樂性與質感的電影。片中的怪物有好也有壞,但都只是為了生存,反而是人類除了生存之外,還有私心,還有慾望,還有權力鬥爭,有時候真的比怪物還像怪物,一個純真又熱血的年輕主角,走進這樣的險惡世界,要學習求生技能,並且不被人心的怪物同化。

很多人覺得青少年的感情不成熟,事實上青少年反而是最懂愛情的人,因為他們還沒有受到污染,所以他們的愛情相當純粹,沒有大人世界那些功利主義的雜質。片中的青少年男主角為了找到失散的女友,不惜一切的賭命冒險,這種為了愛情不惜一切的精神,正是每個人都經過的青春本色,等到他經歷一連串的冒險犯難之後,好不容易找到昔日女友,卻發現隔了那麼多年,對方早已變心,只能開始調適心情,並且學會祝福對方,每個人都要經歷過失戀,並且要學習過如何處理失戀,才會真正的長大。

本片透過環境的巨變,以及愛情的巨變,來講述青少年的成長經歷,那個為愛走天涯的年輕人,在這樣的過程當中,開始認識愛情的真實面,以及世界的真實面,雖然殘酷,但是值得探索,雖然危險,可是充滿挑戰,這樣的故事其實不是在講虛構的怪物,而是藉著虛構的怪物來隱喻真實的人生樣貌,並且鼓勵大家走出舒適圈,不要當溫室裡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