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00:36:03馬來魔 (魔哥)

影評--【窺探】:彷彿時空倒退30年的老派懸疑片




馬來魔影評:《窺探》(The Woman in the Window)。評分:63分

◎【一言以蔽之】:如果是30年前,這或許會是不錯的電影,可惜時代不同了





改編自小說的Netflix電影《窺探》,走的是壓抑深沉,而且節奏略微緩慢的懸疑驚悚路線,描述艾美亞當斯飾演的焦慮症患者,因為心病所以足不出戶,因為好奇心驅使而窺探對面住家的鄰居動靜,卻意外目睹殺人案,警方因為她有心理疾病為由,不採信她的說法,但事情當然不會那麼簡單。

這個懸疑驚悚故事,前半段的鋪陳其實是還不錯的,「到底是誰被殺」以及「到底這件殺人案是確實存在,或者是女主角的幻覺」,成為牽動觀眾思緒的兩條重要的劇情線,其後包括對面鄰居一家人,以及住在地下室的女主角房客,更是人人都有嫌疑,女主角本身是一個心理醫師,但自己卻面臨心病折磨,這樣的設定也是充滿戲劇衝突性,加上幾名主要角色的演技,確實有把這個疑雲密佈的故事給撐起來,所以整部電影的前面三分之二,其實是還可以看的!

可惜的是,本片後面三分之一的劇情,實在是紊亂到有一點失控的地步,女主角心病形成的原因,有一個非常具有戲劇性的設定,但沒有足夠的篇幅去呈現這段療傷過程,女主角經歷了一個殺人事件,甚至自己也差點被殺之後,竟然就突然治好心病,雖然心病只能靠自己療癒,但在缺乏轉折點的情況下,並不太具有說服力,而那些有點類似三四十年前那種老派懸疑片的說故事方法,放在這個時代來看,彷彿經典老片重播,前半段的懸疑氣氛營造,讓整體效果尚可接受,但後半段解謎過程過於一廂情願,讓整部電影越到後半段,感覺越是沒有吸引力。

什麼是「解謎過程過於一廂情願」呢?這其實是懸疑故事的罩門,就是主角並沒有揭發兇手,警察或是任何角色也都沒有揭發兇手,而是兇手自己跑出來告訴主角(也告訴觀眾)他自己就是兇手,這是最廉價的懸疑片編劇方式,如果兇手自己會承認自己是兇手,故事裡面就不需要偵探,更不需要警察!當然有人會說:兇手會承認自己是兇手的原因,是他要殺掉主角,所以他會覺得「我反正都可以把你滅口了,對你承認也沒關係」,問題是這樣的劇情安排,看在觀眾眼裡實在是不夠高明啊!

還有一個浪費劇本設定的地方,就是女主角明明是心理醫師,但是接觸到兇手的時候,卻無法以心理學知識揭穿兇手,所以這位主角雖然從頭到尾都看起來疑神疑鬼,但其實根本沒有太多實質作用,兇手還會自己跑出來承認自己是兇手,請問這麼低階的懸疑片,還有什麼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