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18:25:29馬來魔 (魔哥)

影評--【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血腥殘暴的震撼教育




馬來魔影評:《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Spiral From The Book Of Saw)。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新兇手,新手法,讓這股殘殺風潮生生不息





《奪魂鋸》(Saw)是影史上最長壽的殘殺驚悚片之一,賣點就是殺人魔會運用各種殘酷機關,跟受害者「玩遊戲」,讓受害者體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感受,如果你依照指示,把自己的手、腳、舌頭,或者其他部位割掉,說不定你還有機會生存,但是大部分的殺人機關都設計得非常刁鑽,要活下去真的很不容易,但活下去的人可能會感謝殺人魔的震撼教育,甚至自願成為殺人魔的接班人,用更殘酷的殺人機關,去教訓那些不珍惜生命的人,或者是那些偽君子,所以被害者不見得完全無辜,更多的時候是惡有惡報,這也是本系列最有趣的劇情設定。

兇手用殺人來佈道的行為模式,製造一個又一個的信徒,所以會有接連不斷的接班人可以發展續集,加上各種設計精巧的機關,以及隱藏其中的道德教訓與人性辯證,一向是《奪魂鋸》系列受到歡迎的原因,再加上那重口味的人體支解畫面,不斷挑戰血肉橫飛的驚悚快感,讓這個血腥味十足的知名品牌可以橫跨多個世代,永遠歷久彌新。這次的《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是本系列的全新篇章,又有全新的殺人魔信徒,沿用前幾集的手法,繼續完成屬於他的殘殺大業。

在《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裡面,那些殺人機關的設計顯然是難度更高,受害者能活命的機會根本就是等於零,但這其實有點違背原先的初衷,你如果不讓受害者有生還機會,那就無法讓他們檢討自己,也無法透過這場殺人儀式來完成道德教育,充其量只不過是在復仇,而在這部以警匪懸疑片包裝的殘殺驚悚片裡面,兇手的動機真的比較偏向復仇(道德教育只是順便而已),這就讓本集的殺人魔只能淪為「模仿犯」,高明程度比不上前幾集的殺人魔,但前幾集發展到後來已經有點濫殺無辜,本集殺的人大部分都是真的很該殺,這也算是一大優點。

本集被殺的人大部分都是警察,他們被殺的原因,是有的警察為了掩蓋不法,所以開槍把證人滅口,有的警察濫用職權、官官相護,造成警務體系的嚴重腐敗,甚至還有警界高官制定不合理制度,無止盡的擴張警察權力,視民眾的人權於不顧,這些壞警察,成為兇手殺人計畫的頭號目標,顯示出小老百姓對警察的不信任,也顯示出這些「有執照的流氓」根本不值得尊重!電影的最後一幕,讓我們看到一群警察不分青紅皂白的開槍打死黑人受害者,只要比對國際新聞,看看美國每年有多少黑人無辜的死在警察槍下,你就會知道這部電影在諷刺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