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20:40:06馬來魔 (魔哥)

【電影界不能忽視的時代現象】:影音串流平台崛起,電影院會成為歷史名詞嗎?





Netflix崛起之後,帶起影音串流平台的風潮,證明看電影已經不見得要到電影院,透過網路串流平台看電影,似乎成為新趨勢,加上疫情時代之後,觀眾觀影習慣改變,開始喜歡在家裡看電影,甚至也有熱門電影是戲院和串流平台同步上片,讓戲院業者直跳腳,甚至連史蒂芬史匹柏、克里斯多福諾蘭這些大導演,都開始對串流平台發表充滿敵意的言論,似乎有很多傳統派的電影人或觀眾,堅持戲院才是看電影的唯一正統媒介,串流平台根本就是邪魔歪道,但是在我看來,這是一個歷史的轉捩點。

其實這種歷史的轉捩點,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包括唱片行以及DVD出租店,都是被線上串流平台完全取代,而在被取代之前,這些業者除了抗議與檢討串流平台之外,沒有任何具體作為,這才是他們被取代的原因。歷史只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這個時代有三種人,一種是創造趨勢的人,一種是跟隨趨勢的人,而最後一種,是抗拒趨勢或者忽略趨勢的人,創造者永遠會站在產業鍊的頂端,而跟隨者至少不會餓死,最怕的就是一些老古板、老頑固,他們無法創造趨勢,也不願意跟隨趨勢,到最後就是被時代淹沒,還認為是整個時代虧欠他,所以我看到現在電影院業者面對環境變遷的消極態度,是替他們感到擔心的!

為什麼戲院業者或傳統電影人都對影音串流平台不友善?他們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話術,宣稱「電影就要到戲院看,這是對電影質感的堅持」,事實上這只是空話,那些幾十億身家的大財團才不是真的關心電影,他們會一直跟串流平台宣戰的主要原因,是商業利益受到影響。

以前的電影院體系,是整個電影生態的主導者,甚至用一種壟斷資訊的方式來經營,觀眾要看到三個月至半年內最新的電影,只能在戲院看,要等到這個電影的附加經濟價值全部被消耗完之後,你才有機會透過戲院以外的其他管道去看到這些電影,於是形成戲院體系為主導的電影產業鍊,當中的既得利益者看到串流平台崛起,最新的電影都可以在網路上看到,甚至有很多大片不進入戲院體系,直接進入串流平台,這些長期習慣壟斷電影資訊來賺錢的戲院產業鍊,如今再也無法壟斷,甚至還要跟串流平台競爭,他們不氣死才怪!

這時候一定有人反駁:如果電影院的經營方式是壟斷的話,那串流平台不是也一樣壟斷嗎?其實這樣說也沒錯,比如說以後要看迪士尼電影,就只能去Disney+,想要看Netflix的自製影集或電影,你就只能訂閱Netflix,也就是説,這種壟斷的思維還是沒改掉,只是換了一種形式而已,但串流平台的好處,是他的價格實在非常便宜,基本上你只要花一張電影票的錢去訂閱串流平台,你每個月就可以看到一大堆電影(數量多到你看不完),在傳統戲院票價越來越高,已經變成「貴族娛樂」的同時,串流平台的出現,是把電影回歸到「平民娛樂」,用相對較便宜的價格去服務影迷,這就是串流平台最大的優勢。

另外,戲院有場次限制,串流平台是你想看就隨時可以看,戲院的環境擁擠,強檔片常常一位難求,而串流平台是可以在家翹著二郎腿悠閒看電影,也不會有買不到好位子的問題,更何況不是每個人家裡附近都有電影院,以前電影院獨大的時代,無形中排擠到家裡附近沒有電影院的影迷,如今串流平台可以讓你隨時隨地看電影,再也沒有路程或環境限制,所以串流平台會崛起,是因為更多影迷有不一樣的需求,也是時代的正常演進,根本不是什麼毒蛇猛獸,戲院業者或是那些在戲院體系之下成長的電影創作者,真的不該只為了堅持自己的既定思維,或者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就一直為反對而反對。

其實電影院真的不必妄自菲薄,因為你們一定有串流平台無法取代的強項,比如說如果遇到注重聲光效果的好萊塢大片,用手機或電腦看,根本看不出效果,這時候當然選擇銀幕大、聲光效果好的電影院觀看,所以如果你問我「電影院會不會被串流平台完全取代掉」,我覺得如果電影院可以積極找出自己的優勢,作出明確的市場區隔和市場定位,就可以走出自己的特色,不怕被取代。

對觀眾來說,有了串流平台之後,可以增加更多選擇電影的管道,而且看電影將變成一件價格更公道,而且種類更豐富的娛樂(或者藝術)活動,而對產業來說,一個環境裡面有更多的競爭對手,才能百花齊放,一起求進步。無論如何,一個產業從封閉走向開放,甚至逐漸邁向多元化,本來就不是什麼壞事情,那些地位很高,資源很多,卻死守著僵化思維和既得利益,不願意適應環境的人,遲早都要面對現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