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00:36:47馬來魔 (魔哥)

【孩子愛看電影動漫,家長該如何是好?】:有醫師主張禁止兒童觀看《鬼滅之刃》,但我提出比禁止更好的方法





網路上有一個兒科醫師,主張禁止小孩觀看熱門動畫《鬼滅之刃》,他的文章受到許多家長轉載,而他主張的理由,不外乎是一般的「大人」對於影視作品常常出現的偏見,只憑片面資訊就斷定這些作品會產生不良影響,這些偏見對於影視文化愛好者常常產生困擾,因此有必要逐一反駁,甚至反省,以下將列舉他的言論,並且以一個影視研究者的角度逐一提出看法,也要對那些感到徬徨的家長提出建議,希望能帶來不同角度的思考。





這位醫生表示:《鬼滅》卡通這些斷手斷腳的血腥畫面讓他皺眉,尤其是有一段情節是某個女蜘蛛鬼,被主角一刀砍頭之後,斷頭飛出來,一邊流血,一邊感謝主角這刀很溫柔、讓她終於得到解脫,他擔心如果孩子模仿這樣的畫面,會發生可怕的後果。

我必須說:對於我們這種長期研究影像作品的人來說,作品的內容好壞,不是取決於劇情當中出現什麼畫面,而是應該討論出現這個畫面的理由,以及創作者要表達的意義,如果只執著於片中出現什麼畫面,並且把特定的畫面直接判定為有害,而忽略劇情的前因後果,那是很典型的斷章取義!

以《鬼滅之刃》這部作品來說,主角的劍不只是用來殺鬼,而是用來救贖,原因是鬼之所以會變成鬼,是因為背後都有一段傷心故事,迫使他們落入這個地步,永遠無法解脫,主角的劍不只是把鬼殺掉,而是讓這些鬼在死前懺悔,並且放下過去的糾結,這有一點宗教化的意義,甚至有點像是「超渡」的概念,是以慈悲和理解來取代仇恨。

至於小孩看完會不會模仿?我只能說一般人不可能拿到武士刀,也沒有能力去揮動武士刀把別人的頭砍掉,而且正常人都知道不能殺人,也不會去殺人(別告訴我說世界上就是有不正常的人,不正常的人或是精神有問題的人只是個案,不可與正常狀況混為一談),所以不要用這種危言聳聽、違背常理的言論來抹黑動畫作品,對於家長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小孩去分辨幻想和現實的差異。

如果要做這方面的訓練,那麼禁止小孩觀看幻想作品就不是正確的方法,反而應該是讓小孩正常接觸,並且適度的從旁指導,透過簡單的解釋說明,和小孩討論幻想和現實有何不同,才能讓小孩產生正確的認知。





這位醫生表示:目前在他的診間,已出現看了《鬼滅》後,連續做噩夢而出現精神困擾的五歲病童。因此他呼籲家長老師不要讓孩子接觸《鬼滅之刃》。

我必須說:這個醫師的言論,是用單一個案來否定所有人,甚至否定作品的價值,是很典型的以偏概全!其實任何觀眾對作品的感受,都是非常個人的一種體驗,有人看了某些類型的作品之後,會產生負面情緒,有的人則是享受其中,最常見的例子是恐怖驚悚片,有些人看完會作惡夢,並且產生負面感受,但有些人享受這當中的刺激和創意,並且產生正面感受,所以影視作品給人的感覺是正面還是負面,取決於觀看者的個人體驗,如果任何人跟你說「這個作品會產生負面影響」,那他的說法一定是有問題的,因為對你來說的負面影響,對我來說可能是正面影響,你憑什麼替我決定我能有什麼感想?

我不可否認,有可能會有小孩看了《鬼滅之刃》而感到不適,但你也不能否認,還有很多小孩看了《鬼滅之刃》(或是任何同類型作品)而深受感動,得到啟發,如果你是家長,要做的事情不是幫小孩決定這個作品是正面還是負面,而是要跟小孩討論他的感受,了解到為什麼他會覺得負面,或是為什麼他會覺得正面,如果有負面解讀,就幫助他導向正面,那才能幫助小孩從作品裡面吸取養分。

如果有小孩像這位醫師提到的案例一樣,是看完就作惡夢,那表示他不適合這類的作品,那不用你禁止,他也不會再繼續挑選這樣的作品來看,但你要讓他有機會去探索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並且陪著他一起認識自己。其實家長的角色只是一個「引導者」,不應該是什麼都幫他決定好的「決策者」,否則小孩連基本的性向探索,以及選擇和學習機會都可能被剝奪,那對小孩完全不是好事!





這位醫生表示:Netflix把鬼滅之刃列為「16+限制級」,也就是,高中生以上才可以收看。

我必須說:這位醫師對於影視分級的認知有所誤會,對Netflix分級的認知也完全是錯的!

Netflix是一個外國的平台,使用和美國類似的分級方式,所以「16+」的意思根本不是「16歲以下不能看」,而是「16歲以下建議由家長陪同觀看」。在美國這個資訊上的先進國家,只有「NC-17」這個級別,才是「17歲以下完全不能看」(但這樣的電影屬於極少數,一年沒有幾部),多數電影都是「無論幾歲,只要有父母成人陪同,就可以看」,會這樣設定的目的,就是讓電影成為家庭教育的一部分,鼓勵家長陪孩子看電影,而不是禁止小孩看電影。

目前多數的影音串流平台都有自主的分級機制,但分級的機制多數屬於建議,而非強制,以Netflix為例,他是使用美式的思維來作出分級建議,並不是強制規定看電影的年齡,而是以年齡的區分來作出建議,鼓勵家長和孩子討論電影內容,並且一起選片,那是比台灣的「強制分級」更健康的做法。





我的結論是:在資訊的時代,任何封鎖資訊的行為,都是不切實際的!不如從小就教導小孩如何正確的分辨資訊,這才是最實際的作法,因為懂得如何分辨資訊,就可以不被資訊誤導,這是資訊時代的基本技能,越早開始學越好。

如果你問我該如何透過影視作品給小孩正確的機會教育?我舉些簡單的例子,你可以跟著這個方向來做!以《鬼滅之刃》為例,片中的男主角為了讓意外變成鬼的妹妹變回人類,付出極大的努力,背後是親情的羈絆,所以如果你跟小孩一起看這個作品,可以透過這個故事的親情主軸,告訴小孩家人之間的關係為什麼很重要,而主角加入「鬼殺隊」之後,跟伙伴之間的合作關係,以及眾多志士為了相同理念一起奮鬥的過程,可以告訴小孩,在任何艱苦環境之下只要有伙伴,有信念,有奮鬥的目標,都有機會戰勝艱難。





另外,值得去欣賞的是:這整個作品有藝術化的視覺效果,唯美的畫面,關於親情,信念,正義的描述,以及試著去理解反派角色的成因,有可能是環境因素所造成,所以我們對於任何人,如果都可以發揮同理心,才能讓這個社會更好!

所以《鬼滅之刃》這個作品隨便講,都一大堆教育性,而那些外行人只看到暴力,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去解讀,所以一知半解,所以我一直覺得影視文化及藝術文化的文本解讀能力,應該納入正規的教育體系,讓大家學習如何用正面方式去解讀作品,而不是斷章取義,以訛傳訛,否則很多所謂的專家學者,一再發出錯誤與偏頗的資訊,誤解影視創作和大眾文化,實在讓真正瞭解和研究這些文化的人覺得無言以對!





影視作品的責任是講好一個故事,而大人(教育者)的責任,是從故事裡面找出正面意義,跟小孩一起觀看之後,作出正確的機會教育,所以大人不應該排斥這些作品,反而應該學會如何正確解讀,才有辦法教導小孩,有時候是大人的誤解太深,才以為把小孩關進象牙塔,就是所謂的教育,其實真正的教育不是封鎖資訊,而是讓資訊變成養分,而這一切,請從「減少敵意,加深瞭解」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