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23:41:40馬來魔 (魔哥)

影評:【角頭–浪流連】:勸你遠離江湖路





馬來魔影評:《角頭–浪流連》(The last stray)。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台灣版《古惑仔》,透過愛情故事闡述江湖悲歌





很多人會認為,如果電影裡面出現殺人,就是在示範殺人,如果電影裡面出現幫派,就是在美化幫派,其實這樣的電影解讀方式是嚴重錯誤的,因為多數的戰爭電影都是反對戰爭,多數的幫派電影也並不贊同幫派,創作者透過電影,呈現出那個環境的險惡,並且帶來一種反思,有基本思考能力的觀眾, 看完以後應該都不會認同這樣的環境,反而會把電影內容當成一個警惕,這是暴力電影或幫派電影的另一種教育意義。

本片的片名《浪流連》,是台語發音,意思是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或者虛度光陰。
混流氓,本來就是「浪流連」,有今天沒明天,甚至可能牽連家人,或者傷害到你最愛的人,所以包括本片在內的多數黑幫電影,其實都是要勸你遠離這條路。


《角頭》堪稱台灣幫派電影的成功案例,不但發展成系列作品,甚至朝向品牌化的方式經營,目前已推出兩集的「正傳」,以及現在這部「外傳」,每集可以獨立成篇,也可以互相串連, 未來將繼續發展相關系列作品,拓展出屬於自己的「角頭宇宙」。

目前這部《角頭–浪流連》雖然是外傳,但還是跟主線故事環環相扣,故事的時間點是設定在第二集的六年前,所以你可以看到第二集裡面已經死去的角色,還可以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因為這其實不只是「外傳」,而且還是「前傳」,主要的內容是講述那五個最會打架的「五虎將」年輕時代的故事,有看過前兩部《角頭》系列的觀眾,會對這些人物更熟悉,但如果是第一次接觸這個系列,也不會有跟不上進度的問題。 

本片以鄭人碩飾演的黑幫混混為主角(這角色已經在之前的《角頭 2》裡面出現過 ),並且讓他遇上女主角謝欣穎飾演的女攝影師,發展出浪漫愛情,卻因為男主角的黑幫身份,導致這段關係出現變數,整個發展模式有點類似香港的《古惑仔》系列電影,在江湖情義以及幫派的肅殺之氣當中,也同時發展愛情故事,並透過愛情悲劇呈現黑幫人物的無奈,也讓幫派電影不再只有打打殺殺,而是可以增加一些溫柔面貌。

相較於前兩集的大場面氣勢,這集的格局顯然比較小,但以鄭人碩為首的眾多演技派演員,都恰如其份的撐起整部戲,同時融入台灣幫派語言和文化,充滿在地色彩,但這個系列從來都不是美化幫派或兄弟情義,也並不是要你去認同黑道的價值觀,而是要告訴你黑道的真相,是一個利益糾葛、極度凶險的世界,看完之後你不會(也不應該)嚮往那個世界,而是希望自己能夠離那個環境越遠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