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12:23:17馬來魔 (魔哥)

影評:【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文青賀歲片



馬來魔影評:《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I missed you)。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浪漫化的心情故事,拼湊出台灣文青本色




「文青」是文藝青年的簡稱,這個稱號可能是褒,也可能是貶。褒的部分,通
常是指這個族群有他自己的品味,堅持自己的生活格調,而貶的部分,通常是「自以為是」,刻意和主流唱反調的結果,也很容易變成「假掰」,但其實文青這個名詞對我而言,是客觀中立的,我會把他視為一個族群,而且是一個日漸變成流行的族群,這個族群有他自己的文化,當然也有屬於這個族群可以認同或喜歡的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就被我歸類為這樣的電影。

賀歲片是過年電影的代稱,這個名詞創造於70~80年代的香港,並且流行於90年代,但這些回憶從港片式微之後,被年輕世代視為一種退流行的東西,尤其是台灣近幾年的賀歲片品質參差不齊,就和香港電影逐漸沒落的原因一樣,是因為粗製濫造而打壞觀眾胃口,但還是有一部份的觀眾會想要在過年的時候看一部輕鬆愉悅的電影,因此賀歲片仍有市場存在,但因為賀歲片的型態大多偏向主流,跟我上面所說的文青精神背道而馳,所以如果有賀歲片可以吃得到文青市場,應該算是奇葩,《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就被我歸類為這樣的電影。


其實我很難形容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心情故事,把片中每一個角色的戀愛和生活的小心情,拼成一部電影,雖然沒有什麼可以聚焦的情節,但整體觀看過程算是輕鬆愉快,雖然是文藝取向的電影,但並不會沉悶,最大的話題是演技派的男主角吳慷仁,在片中飾演一個生性自由自在的影像創作者,並且刻意增胖演出,雖然我看完整部電影,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角色需要增胖,但還是很佩服吳慷仁的敬業精神,更讓我驚喜的是文青派歌手艾怡良和9m88竟然會演戲,而且演得蠻自然的!

本片劇情涵蓋職場、家庭、愛情,以及網路世代的人際關係,可惜都是「這裡提到一點,那裡也提到一點」,比較沒有一個主軸存在,但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大部分都沒什麼重點,卻總有一些小小的感受,會給你很深的影響,也許是那段錯過的感情,也許是有機會跟那個機車主管或同事一起聊聊天,才發現對方也有可愛的一面,又或者是不完美的家庭關係裡面,還是需要一頓年夜飯,生活的樣貌都是這些無聊瑣事拼湊而成,但是透過女主角開始原諒自己,並且逐漸釋懷的轉變,整部電影也告訴你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我們都別再糾結於過去,要懂得跟自己和解,心情上的除舊佈新,或許也是過年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