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23:46:05馬來魔 (魔哥)

短評--【愛在聖誕空投時】:你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聖誕老人




馬來魔影評:《愛在聖誕空投時》(Operation Christmas Drop)。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將節慶氛圍結合公益精神,找到更有意義的過聖誕方式





Netflix電影《愛在聖誕空投時》走的是浪漫喜劇路線,故事情節簡單明瞭,而且有別於一般的聖誕電影都以冬日情調來製造浪漫,本片反而以熱帶島嶼作為主場景,也跳脫「聖誕節一定會是冬天」的刻板印象,並且結合人道主義與社會公益理念,讓聖誕節不再只有盲目狂歡,而是為這個世界付出關懷。

故事描述一名國會議員的女助理,奉議員之命,要在聖誕假期造訪熱帶島嶼上面的一座空軍軍營,事實上是想要蒐集證據,藉此關掉這座軍營,為什麼議員要對這座軍營那麼生氣?因為此軍營是以聖誕空投行動聞名,所謂的「聖誕空投行動」,是這群空軍每年都會以空投的方式,將食物、書籍、日用品、甚至聖誕裝飾品等不同的資源,發送給小島上窮困的原住民。

既然是做好事,為什麼會引起議員不滿?原來是議員誤會這群軍官是亂花納稅人的錢,甚至濫用國家資源,直到議員親自來到空投現場,才瞭解到這一切有多麼不容易,原來是這群軍官利用下班時間和附近居民到處拉關係,讓生活比較富裕的島民或者宗教團體作出捐獻,並且利用空軍例行訓練的時間,把空投行動當成飛行訓練的一部份,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濫用國家資源,也沒有花到納稅人一毛錢,這一切都是聚集很多人的善念,才得以完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不知道事情的全貌,就不要用自己的主觀去論斷,片中這名議員所犯的錯,其實是很多人的通病,就像很多不瞭解聖誕節的人常常說「聖誕節是西方節日,關我什麼事」,或者「聖誕節是商人的陰謀,我才不會中計」,這些過度批判性的極端論調,表面上是務實主義,事實上是心胸狹隘、對事物的瞭解缺乏深度!既然聖誕節是一個愛與祝福的日子,那就從來不會分什麼國界,也不一定是現實市儈,而是可以盡己所能的傳遞溫暖。

你可能會說:電影都是假的,這只是商人為了讓你付費點擊這部電影所以杜撰出來的故事,但如果你有把電影看完,就會看到片尾畫面提供相關資料,讓我們知道聖誕空投是確有其事。從1952年以來,美國空軍每年都透過空投行動,改善許多荒島居民的生活,如今不只是美國,就連日本、澳洲的飛機也分別向56個島嶼,累計空投超過22.7噸的補給,直接幫助到180萬平方海里的22000位島民,所以誰說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只要你願意為別人多付出一點點,你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聖誕老人,聖誕節的意義,就是停止批判、多些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