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15:20:11馬來魔 (魔哥)

聖誕電影--【去年聖誕節】:最美的聖誕奇蹟





馬來魔影評:《去年聖誕節》(Last Christmas)

◎【一言以蔽之】:浪漫可愛的聖誕奇幻故事,結局出乎意料






網路上看到有人批評《去年聖誕節》這部電影的片名取得不好,「去年聖誕節的電影為什麼今年聖誕節才上映,莫名其妙」,其實會這樣批評的人顯然不知道這部片的典故,因為《去年聖誕節》這個片名,其實是來自已經過世的英國傳奇巨星喬治麥可的經典名曲《Last Christmas》,這首歌啟發了這部電影的創作,所以不但成為電影主題曲,而且整部電影的片名也以這首歌曲來命名。




◎聖誕金曲轉化為電影劇情,金童玉女組合,浪漫滿分

本片既然是以喬治麥可的經典聖誕情歌為藍本,重新創作出一個充滿奇幻氛圍的故事,那麼喬治麥可是英國人,所以本片的故事背景也設定在英國倫敦,當地的各個重要聖誕地標映入眼簾,藉著節慶氣氛製造浪漫。




以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露點演出而爆紅的女主角艾蜜莉亞克拉克,加上在電影《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廣受矚目的男主角亨利高汀,搭檔成為銀幕情侶,兩人在聖誕前夕穿梭在城市之中,譜出浪漫戀曲,光是顏值就令人心曠神怡,而且兩人之間的互動非常自然,偶爾打情罵俏,偶爾深情款款,加上故事背景又是聖誕節,讓觀眾看完都想戀愛了!




◎故事情節出乎意料,為典型的聖誕故事重新加入新鮮元素

雖然這部電影看起來像一個芭樂愛情故事,但是看完以後就會發現他企圖心不止如此,尤其是當結局揭曉之後,你應該都會同意編劇也太有創意(驚喜結局超乎想像,看過的觀眾千萬別爆雷)。




雖然整個劇情架構和概念
還是有點類似著名的古典聖誕故事小氣財神(又譯為《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或者40年代經典聖誕電影《風雲人物》(又譯為《美好人生》,It's a Wonderful Life),描述一個把生活過得亂七八糟的主角,突然遭逢聖誕奇遇,重新改變自己的人生觀,開始懂得愛自己也開始懂得關心別人但是透過出乎意料的劇情編排,將《Last Christmas》這首聖誕名曲的歌詞重新定義,意外的劇情轉折讓觀眾難以忘懷之外也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愛,才是最美的聖誕奇蹟。




◎回歸聖誕節的家庭意義,在談戀愛之外也不要忽略家人

除了男主角帥氣、女主角可愛(而且開口唱歌也很好聽)之外,本片的配角也大有來頭,飾演女主角那個神經質媽媽的艾瑪湯普遜,同時也是本片的監製和編劇,而且此人不但是奧斯卡影后,更是國際影展常常入圍的演技派女星,雖然她在本片中的角色常常陷入一種歇斯底里的焦慮情緒,看起來有點討厭,但其實是一個需要關心、需要陪伴的人,這個角色存在的目的,是提醒你在佳節期間多多陪伴家人,所以這雖然是愛情故事,但沒有忽略親情,畢竟聖誕節在西方國家,是一個和家庭息息相關的節日。




◎透過華裔演員演出聖誕夢想,強調聖誕節的意義不分國籍

本片最有趣的角色應該是楊紫瓊,她飾演一個到英國開設聖誕藝品店的中國人,因為她喜歡聖誕節,所以到一個充滿聖誕氛圍的國度,開了一家充滿聖誕氣氛的小店,一整年都在販賣聖誕樹以及聖誕飾品,讓聖誕精神不止存在於12月,而是存在於一年四季的每一天。




近年中國大陸為了政治因素,強力打壓聖誕節,灌輸民眾「聖誕節是外國人的節日,不關我們的事」,但這部電影已經不動聲色的為這樣的錯誤觀念提出反駁。楊紫瓊透過一個中國人的角色,販賣聖誕飾品,傳遞幸福,證明美麗的事物都不該有國籍之分,聖誕節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消除心中的門戶之見,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點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