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12:42:12馬來魔 (魔哥)

短評--【女巫們】:人的本質,與外表無關




馬來魔影評:《女巫們》(The Witches)。評分:85分

◎【一言以蔽之】:華麗童趣的奇幻饗宴,安海瑟葳近期最生動演出





勞勃辛密克斯這個導演,很多年輕人已經不認識,卻是中生代影迷的集體記憶,他當年憑著《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讓湯姆漢克成為奧斯卡影帝,《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也是很多中年人的童年青春印記,近期的《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更是聖誕電影代表作。這個導演不但可以把嚴肅的得獎電影拍得溫馨有趣,他的電影也常常都有一種童話感,但又把童話的氣息和現實當中的歷史或時代氛圍合而為一,由他執導的《女巫們》再度呈現這樣的風格,證明這種充滿童趣和想像力的主題,依然是他的拿手好戲。

改編自童書的《女巫們》,把演技派女神安海瑟葳當成主打,由她來飾演一個外表美艷,內在卻無比邪惡的女巫首領,帶著一大群討厭小孩的壞女巫,住進豪華飯店,要透過魔法藥劑,把所有的小孩全部變成老鼠,直到一名黑人小孩和他的外婆識破她們的詭計,並且展開反制行動,這場熱鬧有趣的正邪大鬥法,過程妙趣橫生,安海瑟葳拋開美女形象,讓整部電影彷彿萬聖節扮妝派對,一下變成裂嘴女的誇張造型,一下又以扭曲的肢體、可以無限變長的雙手,追著小孩到處跑,成為安海瑟葳近期最生動有趣,而且令人難忘的演出。

童話電影最怕的就是「只有小孩覺得有趣,大人會覺得無聊或幼稚」,本片透過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以寫實(擬真)風格加以包裝,並且加上大量的幽默感,以及生動而鮮明的角色塑造,極力避免過度幼稚的問題,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從中找到娛樂性,但是這樣的電影依然不適合過度嚴肅、缺乏想像力的人,這樣的人無論任何年紀,都感受不到這種電影的樂趣,而這顯然不是電影的問題。

童話故事少不了寓教於樂,總是可以從故事裡面找到一些值得探索的正面意義,讓小孩學到一些東西,也讓大人找回那些本來就應該明白,但卻總是被遺忘的道理。本片透過小男孩的外婆講出智慧之語,教導小孩瞭解人心的本質,不要只看表面,所以片中的女巫即使扮成貴婦,依然掩蓋不了她的邪惡,而小孩即使變成老鼠,也依然掩蓋不了他的純真,要深入的瞭解一個人,不要只看他的外表,而是要去觀察他的內心是否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