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18:01:06馬來魔 (魔哥)

短評--【迷慾東京】:搔不到癢處的情慾電影





馬來魔影評:《迷慾東京》(Lost Girls and Love Hotels)。評分:40分

◎【一言以蔽之】:節奏緩慢,不知所云,女主角是唯一的可看性





一般觀眾會去看《迷慾東京》這部小規模的電影,應該都是為了女神而來。亞歷珊卓妲妲里奧這個讓多數男性觀眾全部眼睛一亮的女明星,只紅了一部《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之後不斷走下坡,明明條件非常好,但始終沒辦法再紅起來,原因在於不會挑劇本(或者根本沒機會,也沒資格去挑劇本),後期演的電影不是規模太小,就是素質太低,只能靠她的美色在撐場面,《迷慾東京》就是這樣的電影。雖然在電影當中,她的每個畫面都美到令人心曠神怡,但整部電影毫無重點,又喜歡裝文青,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這是一部節奏極慢的電影,如果你是在家看的話,建議以兩倍速快轉看完,會比較流暢,但如果你是去戲院看的話,就會開始覺得戲院幹嘛不增加快轉設備,不是我過於急躁,而是這部電影實在「太慢了」!當然,「很慢」的電影有很多,但是「慢」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有沒有必要那麼慢」!本片當中有太多「又慢又沒有必要」的內容,而且填充了整部電影幾乎一半以上,這些內容包括凝視遠方、對話、散步、坐車、走路,而這些瑣碎的內容並沒有為推進劇情產生任何幫助。

這部電影的劇情,幾句話就能講完,故事描述女主角是一個家庭受創的美國人,跑到日本的空姐學校教英文,藉此逃避現實,她最大的消遣就是到處找炮友,沒想到愛上其中一名炮友,一個日本黑道老大,但黑道老大已婚,女主角哭哭啼啼之後,突然看開,然後離開日本,結束!但是文青這種獨特的生物,就是有本事把一個超級普通的愛情故事,用各種令人感到惆悵的語調或氛圍,去包裝成一個「好像有很多複雜心情」的假象,很像年輕的時候一失戀,就突然變成詩人,幾年後回頭看,會覺得這些「心情故事」實在空洞得可以。

很多男性觀眾看情慾電影的主要原因,當然是看激情畫面,但本片的露點鏡頭只有兩秒鐘,應該會讓抱持著獵豔心態的觀眾大失所望,如果要看亞歷珊卓妲妲里奧露點,還不如去看影集《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那才是她的露點代表作,本片相形之下根本搔不到癢處,最難以原諒的是整部電影一直塑造一種「情慾解放等於墮落或迷失」的刻板印象,在目前這個多元開放的時代,一部情慾電影不但無法在情慾這個議題上面提出新觀點,還一廂情願的把性解放者貼上無謂的負面標籤,這才是最大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