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22:41:02馬來魔 (魔哥)

劇評--【艾蜜莉在巴黎】:戲劇本來就沒有義務要等於現實





馬來魔劇評:《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不符合現實又怎樣?浪漫與幻想本來就值得歌頌





Netflix 影集《艾蜜莉在巴黎》由《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製作人一手打造,並且找來《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的服裝設計,讓劇中的每個角色都像是從時尚雜誌走出來,女主角更是找來被譽為「現代版奧黛麗赫本」的莉莉柯林斯,詮釋隻身勇闖巴黎的艾蜜莉,這幕前幕後的豪華陣容,聯手打造一部充滿時尚異國風的職場浪漫喜劇,整部影集一共十集,每集的長度控制在30分鐘以內,讓觀眾在午休的時候、通勤的時候,或者茶餘飯後消遣的時刻,都可以輕鬆看完,這樣的影集設計,就是容易消化,毫無負擔。

故事描述在美國行銷公司工作的艾蜜莉,被外派到巴黎一年,她幾乎不會法文,只憑著一股膽識,就接下這個工作,一到巴黎分公司,卻被女主管帶頭排擠,除了工作的難題之外,當然也周旋在幾個男人之間,面臨感情難題,故事美化了異國戀情的浪漫,但也呈現出職場環境的緊張,就看女主角如何運用行銷專業化解危機,同時也透過IG把自己打造成網紅。雖然是輕鬆喜劇,但是對於職場關係以及現代女性的感情觀仍有部分貼近時代的描述,女主角總是可以從日常環境找到行銷點子,也證明最好的創意,永遠來自生活體會與觀察。

這是一部賞心悅目的影集,女主角兼具可愛和性感,把巴黎街道變成伸展台,看起來美不勝收,但是我當初在觀看的時候,雖然很享受,卻也隱約覺得不妙,有預感這樣的題材一定會被務實派觀眾攻擊,果不其然,部分觀眾「依照慣例」又要找出各個「不合理之處」,並且沾沾自喜,各種「法國人才不是這樣」、「上班族哪可能穿得這麼時尚」之類的評論充斥於網路當中,實在令人感到無奈。其實類似的情況,不是「每個人觀點不同」的問題,而是有很多主張「戲劇必須等於現實」的觀眾,總是忽略(或刻意否定)戲劇的造夢功能。

要判斷一部戲是否有「寫實」的義務,最主要的因素來自於戲劇的定位問題,如果他強調真實故事或歷史依據,那當然不能過度失真,但以本劇而言,他是把自己定位成浪漫喜劇,既然浪漫,就一定不會真實,所以劇中情節不等於真實,是屬於戲劇的風格,不應該視為原罪,因此網路上關於「劇中的巴黎根本不是真實的巴黎」這類的討論,有可能全部淪為假議題,因為這齣戲本來就沒有標榜寫實,而且浪漫幻想並非毫無價值,這其中的「創作」精神,就是跳脫現實框架,去創造不同的可能,這也是戲劇為什麼迷人的其中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