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01:05:56馬來魔 (魔哥)

短評--【親愛的房客】:真正的愛,無關性別和血緣




馬來魔影評:《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評分:92分

◎【一言以蔽之】:放了很多洋蔥的電影,以真情流露代替社會控訴





導演鄭有傑當年以電視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而廣受討論,那是一部充滿壓抑和憤怒的電視劇,描述年輕世代對環境與社會制度的不滿,如今他執導的台灣電影《親愛的房客》同樣演出某種程度上的現實環境問題,卻把當年的憤怒和衝撞完全收起來,而且放進更多的溫柔,用一種更成熟、更細膩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的真實面。

以電影類型來區分的話,本片具有懸疑電影的格式,以男主角在法庭受審作為開場,讓觀眾也很好奇男主角是不是真的殺人,之後又以倒敘、插敘的方式不斷回溯之前的各種生活片段,如同剝洋蔥一般,一層一層的剝去案情的迷霧,同時也一步一步的探索角色的靈魂,最後才拼湊出一個悲劇性的真相。

近期演技廣受推崇的男主角莫子儀,在片中飾演神秘的房客,長期守護著年邁的房東婦人以及她的孫子,乍看之下沒有血緣關係,卻比家人更親近,直到生病的老婦人意外去世,不了解的人認為這個房客的嫌疑最大,一定是使用禁藥毒殺老婦人,並且收養老婦人的孫子,藉此謀奪家產,沒想到故事的背後,卻是一段令人揪心的同志愛情。

這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如果事先得知,將減少觀影樂趣,所以我只說個大概,盡量避免著墨太多,但這個「披著懸疑片外衣的文藝片」,其實是一部同志電影,除了有同志愛情之外,還有男主角和老婦人以及小男孩之間沒有血緣關係的親情,整部電影其實狗血灑很大,直逼八點檔連續劇,但有本事把哭哭啼啼的八點檔拍成入圍金馬獎的藝術精品,這就是導演功力,加上主要演員各個卯足全力演出,深沉的內心戲不會讓劇情變得沉悶,反而讓觀眾感同身受,劇中人適度的情緒爆發,營造滿滿的戲劇張力,也很容易就觸動觀眾的淚腺。

鄭有傑是一個可以抒情、可以文青,也很擅長處理議題的導演,但他這次處理同志議題的方式,不是憤怒吶喊的控訴社會不公,而是把滿滿的批判立場埋進一個看似感性的劇情裡,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檢察官問男主角,為什麼同性伴侶死了以後還幫他照顧家人?男主角回答:「如果我是女生(異性戀)的話,你還會對我提出一樣的質疑嗎」?這段對白完全演出「歧視無所不在」,整部電影發展到最後,證明真正的愛,其實無關性別,也無關血緣,而這個世界會有那麼多莫名其妙的偏見,只是因為很多人對於愛的理解,其實並不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