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17:47:52馬來魔 (魔哥)

短評--【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不只是同志電影,也是時代縮影





馬來魔影評:《刻在你心底的名字》(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評分:97分

◎【一言以蔽之】:用愛情電影呈現時代變遷,可列入性平教育優良教材





本來對同志電影興趣不大,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口碑實在太好,所以我還是進戲院一探究竟,看完之後,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部電影,這應該是整個年度最精彩的台灣電影之一,這兩位鮮肉級的優質新人都演得生動自然,盧廣仲的主題曲畫龍點睛,好看之處不只是那個禁忌時代之下的愛情大悲劇,而是透過這個愛情悲劇來呈現台灣從專制走向民主、從禁忌邁向自由的時代縮影,整個命題由淺入深,從初戀情懷擴大到時代演進,但又不刻意批判,而是透過劇情推演,很自然的讓觀眾感受時代差異,珍惜如今自由人權的可貴。

如果說台灣話題電影《返校》是透過驚悚靈異故事來看時代,那麼《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就是用同志愛情故事來看時代。《返校》呈現出來的時代氛圍,是充滿肅殺之氣的戒嚴時期,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當中所呈現出來的,是戒嚴時期結束之後,台灣表面上更自由,事實上戒嚴時期帶給整個時代的傷害,就是那種威權觀念已經深入很多人的骨髓裡,成為揮之不去的時代共業,本片台詞出現不止一次「不要以為解嚴之後你就自由了,學校還沒有解嚴」,就一語道破台灣校園制度幾十年下來,對於年輕人的迫害!

本片非常寫實的呈現早期校園制度,那副升學主義獨大的醜陋嘴臉,以及不合理校規之下,制式化的軍事教育,體罰是家常便飯,男女生強制受到隔離,只為了阻止談戀愛,卻不知道兩性關係才是最重要的教育環節,在學校不允許,只能自己摸索的情況下,造成一大堆愛情悲劇,異性戀都如此了,更何況同性戀,所以本片透過這兩個男主角彼此相愛,但因為環境不允許,所以不能說破,其中一方只好主動離開,讓兩個人傷心幾十年的悲劇故事,帶你看到社會環境如何對人產生傷害,又是經過多少年的努力,才走向如今的性平教育。

本片對於異性戀和同性戀,都有相當露骨的情慾描寫,因為既然要描述感情啟蒙,那麼一定不可避免的會談到性啟蒙,這兩件事幾乎是同時發生,而且影響人的一輩子,不能夠避而不談,所以我很高興看到本片以保護級過關,滿6歲的觀眾就可以接觸這樣的題材,當然不嫌太早,因為我們都應該從小就學會正視自己的感情需求,並且尊重別人不同的感情需求。我甚至認為本片可以列入性平教育的優良教材,藉著這個通俗的故事,在感動之餘,也能夠一起反省從前的時代錯誤,才能讓我們往更進步的方向前進。



























◎盧廣仲演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超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