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8:38:10馬來魔 (魔哥)

短評--【日子】:電影藝術大師真的存在嗎?




馬來魔影評:《日子》(Days)。評分:??分(無法評分、放棄評分)

◎【一言以蔽之】:「長鏡頭魔人」蔡明亮,再度挑戰觀眾對電影的認知





有一個故事,是很久以前,一個在行銷公司工作的人告訴我的。從前有個導演,拍的電影沒人看,只好去請教行銷公司,行銷公司想辦法把他推進各大影展,包裝成藝術片,裝作一副不在乎觀眾,只在乎創作的樣子,這招果然奏效,他成為大師,找到一票信徒。告訴你吧!所謂的藝術片,就是用你們這些文青最不屑的商業手段製造出來的,只是TA(目標群眾)不一樣而已!

至於這個導演是誰?我可以告訴你,不是蔡明亮,至於具體的人名,當然不可說,雖然我常常因為直言而得罪一堆電影圈人士,但還是沒有必要戳破神話,畢竟神話等於信仰,信仰撫慰人心,如果有那麼多人抱持著「崇敬電影藝術大師」的信仰而活得很快樂,我也不能說那樣不對,我想表達的只是「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叫藝術電影,也沒有什麼叫商業電影,電影是藝術與商業兩者並存才能夠成立」,那些「藝術和商業水火不容」的說法,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包裝,用來跟他們的TA溝通的一種手段,任何東西都是行銷,不要盲目造神!

回到蔡明亮導演的《日子》,這部電影擁有「史詩級」的長度(2小時06分鐘),但是成本極低,從場景到拍攝出來的質感都極度粗糙,彷彿未經打磨、毫無雕琢,從頭到尾只有兩個角色,分別是台灣演員(蔡明亮電影固定班底)李康生,以及寮國演員亞儂弘尚希,整部電影就看這兩個人吃飯、走路、睡覺,或者來一場同志援交性愛,然後就繼續過日子。

蔡明亮電影的特色,就是不怎麼說話,本片按照慣例,幾乎沒有對白,甚至沒有具體的情節可言,多數的畫面都是主角坐著、站著或躺著,然後鏡頭不動,主角也不怎麼動,再度發揮蔡明亮「長鏡頭魔人」的奇特癖好,但這種「沒有意義」,其實就是整部片最大的意義,因為片名就叫《日子》,呈現出來的就是平凡人的日常,多數人的日子都不是高潮迭起,所以這種平淡甚至無聊的描述,或許才是最貼近生活。

我不喜歡蔡明亮的電影,他的電影在我看起來就是「難以評分,放棄治療,刷新三觀,重新定義一般觀眾對電影的認知」,雖然我不喜歡他的電影,但我欣賞他堅持自己電影風格的固執態度,我不確定他有沒有像我前面說的某位導演一樣,找行銷公司捧紅自己,但光是這種一般人很難理解的電影卻永遠找得到資金,還能突破戲院限制,在美術館放電影,甚至自己在影廳門口賣票,拉攏他的目標群眾,都讓我覺得他本身就是一個行銷天才,我不認為他是什麼高高在上的藝術大師,卻很難否認他跟我們一樣,都是熱愛電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