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09:54:44馬來魔 (魔哥)

【分裂】:電影沒有義務成為心理學教科書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以《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成名的奈沙馬蘭,曾經被認為是才華洋溢的懸疑驚悚片大導演,但也曾經拍出一堆地雷片,令人覺得他的前途堪憂,但無論外界對他的評價如何,他就是有本事拿到資金,繼續完成他的下一部片,堪稱好萊塢奇葩,在以《探訪》(The Visit)重新找回水準之後,以多重人格作為主題的《分裂》(Split)讓奈沙馬蘭重返票房導演之列,口碑和討論度也維持一定的水準!

《分裂》基本上還是維持奈沙馬蘭電影的一貫風格,就是節奏有點慢,但是非常懸疑,結局出乎意料,而且後勁十足,是讓你看完之後會急著想跟朋友討論的電影,但是這樣的電影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絕對不能提前透露太多劇情,有一些埋藏在裡面的情節安排或巧思,甚至是最後的驚人轉折,如果先知道了,就不好玩了!所以寫奈沙馬蘭電影相關評論,對影評人來說是難度比較高的功課,用字遣詞都要非常小心,以免無意中透露太多劇情,影響觀眾興致。

在觀看《分裂》之前,我有一個建議,就是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可以先去看看奈沙馬蘭在2000年執導,由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驚心動魄》(Unbreakable),如果沒時間看,或者因為年代久遠而找不到看片的管道,你至少可以透過網路先了解一下《驚心動魄》在講什麼,然後再去看《分裂》,基於「不能提前透露太多細節」的原則,我無法告訴你為什麼看《分裂》之前可以先看《驚心動魄》,但我相信你看完《分裂》之後會很感謝我的這個建議,並且能夠發現其中有趣的關聯性。

無論是從故事主題還是劇情結構來看,《分裂》在某種程度上都可以看成《驚心動魄》的姊妹作,即使形式不同,卻同樣都是在討論體能極限,以及經歷過某種創傷之後,反而造就出一種超乎常人的力量,《驚心動魄》造就了英雄,《分裂》卻創造了反派,這個概念有點像是我們常見的超級英雄電影,同時在表現手法上,也承襲了超級英雄電影常見的「宇宙觀」概念,讓不同的角色擁有各自的故事,卻又讓他們處於同一個世界,並且可以巧妙的串連在一起。如此看來,奈沙馬蘭似乎正在構築一個屬於自己的電影宇宙,之後會如何發展也令人好奇。

《分裂》既然以人格分裂作為主題,那麼主角雖然看起來只有一個人,但他其實可以分裂成很多個人。以《X戰警》(X-Men)系列成名的詹姆斯麥艾維,挑戰「23重人格」的奇特角色,這些人格有男有女,甚至有小孩,而且還有一個神祕的隱藏版人格伺機而動,整部電影靠他的演技撐起一片天,而且他在扮演不同人格的時候,無論是神態、語調,甚至眼神,以及動作上的細節,都要有所區別,到最後已經不需要再介紹這個人格是什麼身份,觀眾只要看到他的神態一改變,立刻可以知道哪一個人格要出場了!這麼難演的角色,真的應該給他23份薪水啊!

多重人格的成因,長期以來一直是心理學當中廣受討論的項目,有理論認為多重人格常常與童年創傷有關,因為童年時期正是人格的形成階段,如果這時候受到難以應付的衝擊,當事者可能會發展出不同的狀態來逃避問題,以達到「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感覺,本片男主角就是因為童年受虐而產生多重人格,因此片中的描述不能說是完全沒根據,只是許多誇大而驚悚的戲劇效果,仍然被質疑是「對患者不尊重」或者「放大社會偏見」,甚至有評論認為奈沙馬蘭終究只是拍了一部科幻片,沒有對相關領域有更深的理解。

提出這種質疑的人,我很好奇你們是用什麼心態在看電影,如果電影必須「正確」,那一半以上的電影都無法成立,因為無論是變形金剛會變形,或者超人會飛,甚至是房子裡面有鬼,都違反了基本的科學定律,用「沒有想像力」的心態來看電影,那麼可以接受的電影真的極度有限,所以你必須理解一件事,就是電影不見得有貼近事實的必要,也沒有義務成為教科書,別再說什麼「電影誤導大眾」,因為如果你把電影情節完全當真,就代表你對電影的基本認知是有問題的!

整體來說,《分裂》是一部優秀的驚悚片,也可以說是科幻片、奇幻片,奈沙馬蘭用他最擅長的劇情鋪陳手法,製造出一個轉折性強大,而且近乎難以預料的戲劇效果,這才是電影的職責,如果因為這個題材而激起你對「正統」心理學領域的興趣,那你可以進圖書館研究,而不用責怪戲院沒給你教科書,因為無論是導演或是電影,都不需要承擔這樣的義務。


*詹姆斯麥艾維挑戰23個人格,展現高超演技。

*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飾演被男主角綁架的少女。

*三名少女被多重人格的男主角綁架,原因究竟為何?

*有一些人格是女生,所以也會穿女裝。

*有一些人格是小孩,所以也展現出兒童的稚氣。

*以心理學理論為襯底,但還是以戲劇效果為依歸。

*隱藏版的人格到底是什麼?真相出乎意料!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2-09 10:19: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親愛的貴網站︰
  討厭您!您的跳出式廣告極為劣質,獲選為本人討厭排行榜之榜首,將會出現在我的字裡行間不斷責備。請您繼續改進每日用廣告蓋掉好文章的壞習慣,期待您提供使用貴版的部落客更多優質的服務,拒絕視覺強暴,需要你們一起加油!
2017-02-17 0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