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 02:35:04馬來魔 (魔哥)

【關鍵少數】:歧視,無所不在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故事改編自美國太空總署的真實故事,三位具有超強數學天才以及上進心的黑人女性研究員,在美國種族歧視與性別歧視最嚴重的時代當中,面對一大堆不合理的刁難和阻礙,卻仍然努力的發揮數學計算的專業能力,終於成功的把太空人送上太空,也為美國在太空競賽中取得領先地位。

這是以劇情為主的電影,沒有任何娛樂性的場面,又是真人真事改編,具有一定程度的歷史背景,整個故事題材也是比較嚴肅的種族和人權議題,這種題材不好處理,一不小心就會悶掉,但是以喜劇電影《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奠定口碑基礎的導演希爾多莫菲,把《關鍵少數》這個「很硬的題材」加入許多的軟性元素,透過對白的幽默感、演員的演技,以及故事本身的張力,造就出一部相當勵志,也非常感人的電影。

本片的英文原名「Hidden Figures」,意思是「隱藏的數字」,要把人送上太空,還要平安降落返回地球,須要精密的數學計算,只要有一點點的算錯,就可能造成「飛到一半掉下來」,或者是「上去以後下不來」,更慘的是爆炸墜毀的情況,所以太空的數學跟一般的數學不一樣,必須找到乍看之下正確,但是隱藏其中的數字關鍵,甚至要創造出根本沒有人計算過的數學公式,在電腦還不普及的時代,這些都必須依靠人力來計算,後來就算有電腦,也還是少不了人力作業,本片把太空總署實際的運作情況搬上銀幕,細節考證看得出用心。

原名「隱藏的數字」,在台灣被翻譯成《關鍵少數》,是很有意思的片名,在一個以白人男性為主的工作環境,甚至在一個白人至上的大時代裡面,黑人女性是受到壓迫的少數族群,但是美國人能夠上太空,其實是靠這三名黑人女性的幫忙,她們雖然處於少數,又是相對的弱勢,但她們的存在絕對是「關鍵」,也證明有實力的人根本不用擔心別人看不起你,只要你的能力無可取代,就一定能找到發揮的舞台,但這個熱血沸騰的勵志故事,卻也揭開那個種族歧視的黑暗歷史!

你能想像在那個種族隔離的時代,黑人不能跟白人一起上廁所,或者不能跟白人共用一個咖啡壺,甚至不能一起讀書、一起坐車嗎?本片透過那個充滿歧視的時代,來反省過去的錯誤。三名黑人女演員都有出色的演技,資深男星凱文柯斯納扮演外表冷酷,但其實很明理,常常幫助女主角的白人長官,是他近期最精采的演出。此外,片中許多對白都一針見血,像是曾經扮演過蜘蛛人女友的白人女星克莉斯汀鄧斯特,在片中扮演太空總署的其中一名主管,她對黑人女主角說:「我從來都沒有歧視你們」,黑人女主角笑著說:「那只是你以為而已」!

你千萬不要以為只有電影當中的60年代才會有種族或性別歧視,事實上,歧視的行為不但是人的天性,而且歧視的人通常都不會覺得自己的行為是歧視,甚至還用各種冠冕堂皇的藉口來掩飾自己的歧視行為,因此不管時代多進步,歧視的狀況還是會一直發生,而且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美國最常出現的是種族歧視(現在有稍微改善,但依然沒有完全根絕),在台灣也曾經有AV女星代言產品而遭到謾罵的「職業歧視」,或者同志爭取婚姻平權卻遭到打壓的「性向歧視」,看來只要觀念不改,各式各樣的歧視就會永遠無所不在。

《關鍵少數》除了是一部具有勵志色彩的電影之外,也是一部充滿人權意識的電影,片中的黑人女主角努力的為自己爭取平等的尊嚴,過程艱辛,卻不得不為之。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其中一位黑人女主角受制於種族隔離政策,所以不能進入白人的大學讀書,其他兩位女主角告訴她說:「妳與其抱怨,不如去法院提出訴求」,於是她真的到法院去對法官講道理,終於可以跟白人一起到學校進修,可見任何的權利都不是憑空掉下來的,千萬不要以為「反正也改變不了」而沒有勇氣為自己爭取權利,任何人權觀念的演進,都必須要有人去爭取,才能逐漸成形。


*塔拉吉韓森飾演的數學專家,用精密計算協助太空計劃。

*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的程式高手,努力爭取主管職位。

*賈奈兒夢內在片中為了爭取職位,進入白人學校進修。

*凱文柯斯納扮演面惡心善的白人主管,協助女主角爭取權益。

*克莉斯汀鄧斯特飾演的白人女性主管,不承認對黑人有偏見。

*黑人女性擺脫歧視、揚眉吐氣,靠的就是專業能力。

*三個黑人女主角不謂艱辛,努力活出尊嚴。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2-07 10:14: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親愛的貴網站︰
  討厭您!您的跳出式廣告極為劣質,獲選為本人討厭排行榜之榜首,將會出現在我的字裡行間不斷責備。請您繼續改進每日用廣告蓋掉好文章的壞習慣,期待您提供使用貴版的部落客更多優質的服務,拒絕視覺強暴,需要你們一起加油!
2017-02-17 00:19:20